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通胀反弹致调控陷两难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0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CPI同比涨幅降至2%以下,达到1.8%;但环比涨幅却结束连续三个月的下跌,重新回归正增长,环比增长0.1%。7月PPI继续回落,同比下降2.9%,是近三年来的最低;环比连续四个月下降,而且降幅不断扩大,7月PPI环比下降0.8%。

  7月数据显示经济仍在探底,而物价水平又现反弹迹象,中国宏观调控政策可能再次面临两难。究竟是放开手脚稳增长、还是要时刻谨防通胀卷土重来?

  需求疲弱增加政策放松空间

  巴克莱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认为,增长恢复缓慢的风险要高于通胀风险,因此,三季度只有出台更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才能确保全年GDP增长约8%。

  巴克莱的研究结果显示,即使全球粮价进一步上涨20%-40%,下半年国内也不会出现重大“食品事件”,预计CPI将在下半年得到控制,全年CPI可能达到2.9%。而从最近几年的情况看,PPI通缩总是伴随着外需急剧下滑和增长放缓。

  “央行三季度可能会再次降息,年内存款准备金率将再下调两次。”黄益平认为,PPI骤降令人担忧,这表明需求依旧疲弱,一些行业存在困难,这些将引起决策者的注意。平衡经济增长与通胀风险需要更宽松的政策措施。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认为,受总需求疲弱的影响,目前PPI仍在下行通道,未来2-3个月仍将持续回落,到四季度环比涨幅有望由负转正,而同比涨幅仍将继续下行一段时间。而短期内通胀回升的压力则不大。

  中金预计,未来几个月CPI环比涨幅将回升,但主要反映季节性因素。CPI同比涨幅7月可能已经见底,未来在基数效应的影响下,可能小幅回升,但总体通胀压力不大。通胀短期内不是制约货币政策放松的主要因素,随着通胀的下行,货币政策放松的空间在增加。

  基于外汇占款增量的下降趋势和宏观政策进一步向稳增长倾斜的态势,中金认为,下半年仍有2-3次降准空间,8月降准的窗口尚未关闭。

  不过,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则认为,尽管下半年存在小幅降息和降准的可能,但考虑到物价见底后明年将步入新一轮上行周期、货币存量较大和维持M2增长14%目标、房价反弹以及存贷款市场实际利率趋于下行背景下,货币政策向松微调的腾挪空间不是增大而是缩小了,货币政策大幅宽松的必要性不是提高而是降低了。

  连平表示,年末乃至明年的通胀风险仍大于通缩风险。三季度末和四季度初可能是本轮物价运行周期的低点,今年底明年初物价可能进入新一轮上行周期。因为稳增长措施实施过当与地方政府换届效应的叠加可能催生新一轮的投资过热,进而带动物价的上涨,对物价水平的温和上涨带来较大冲击。据财新网

热词:

  • 涨幅
  • 货币政策
  • PPI
  • CPI
  • 通胀压力
  • 环比
  • 物价水平
  • 通缩
  • 首席经济学家
  • 巴克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