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A股暴跌元凶曝光 新低后或有大变局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6日 15: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地量见地价的股神金言再次显露出来!周二大盘地量收盘,周三股指就再次创了3年以来的新低,而这一暴跌元凶则是创业板。从创业板指的技术图来看,9月12号到今天已经跌去了12%,严重拖累了大盘。不过从A股历史来看,周三这一暴跌元凶再度袭击,却酝酿着节前的大变局。

  本轮创业板指出现断头镰刀的走势,缘于10月底创业板即将年满"三周岁",首批登陆创业板的公司将进入全流通时代。虽然现在上证指数只有2000来点,但相对于低廉的入股成本,创业板发起人股东的收益还是相当丰厚的,这加大了市场对创业板的担忧,从而纷纷抛售了创业板类的股票。而从大宗交易来看,大股东也是大幅减持创业板公司股票的。据有关数据披露,在2012年9月1日-9月25日的17个交易日,A股共有55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发生股权变动,除红宇新材、通裕重工、天晟新材、国联水产、奥克股份、立思辰、中华元电7家上市公司外,其余48家上市公司均是减持。

  我们认为,周三创业板祸起萧墙并不足惧。在A股的历史中,每逢节前的最后两个交易日,市场出现反弹的几率相当大,这就意味若大盘新低后随时都会出现超跌反弹。而A股月线出现5连阴已经有6年没有出现过了,历史上若沪指月线出现5连阴的话,其后市往往酝酿较大幅度上涨的大变局,因此投资者在新低之际应保持一定的理性,千万别把股票杀在了地板之下。

  反弹机会在2000点以下

  周三两市微幅平开,沪指在平开后受到电子信息和前期摘帽的个股的操作带动沪指上行,但是伴随着电子信息板块的回落,市场出现跳水,市场学坏了跳水后一直维持了震荡回调的态势,早盘基本处于横盘震荡的态势,在接近午盘的时候在权重板块的带领下市场出现了跳水,并且有微幅放量的态势,午后延续了早盘跳水的态势,午后市场早盘护盘的板块相继出现活络态势,早盘护盘的部分券商板块在午后相继回落,沪指攻击前期新低,在稍微攻击下后市场出现了微妙的煤炭水泥变化突然拉起,在前期新低出现了维稳,从盘面上来看处于今日涨幅榜前列的是煤炭,水泥,农林牧渔等板块,相比之下处于跌幅榜前列的是化工,电子信息,有色金属,石油等板块从成交量来看较前一日大幅度缩量。

  5日均线与10日均线死叉向下,目前的5日均线触头位置已经接触到平移线支撑位置有拐头趋势。走坏趋势之一。从MACD指标来看,黄白双线形成平行形成死叉趋势,绿柱放量态势。走坏趋势之二。从KDJ指标来看,J值处于4的位置,K值与D值处于30和18的位置,J值欲与KD值金叉向上,走好趋势之一,从疯牛说股趋势线来看,目前大盘的第一支撑位和第二支撑位分别为2000点和1988点,大盘的第一压力位和第二压力位分别为2052点和2096点。在往上就可以看到2123点的压力。

  周三市场还是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的,在前期低点跟前市场出现了市场由煤炭板块和水泥板块突然拉起,但是在大势的前面市场最终还是跌破了前期低点并继续创下了新低,从今天盘面上反应的问题首先是成交量的萎缩,其次是板块没有有效的轮动都证明了市场已经出现了系统性风险,在当前的大背景下,市场这样的走势是情有可原的,在昨天疯牛说股就说到过着个节日我们要在2000点下方度过了当然这话并不是毫无根据的,首先是当前经济的现状,加上钓鱼岛事件的不断升级,都是影响当前的重要因素,故市场现在的下跌则在情理之中。

  当前在面临内忧外患的时候市场出现了这样的走势也是在疯牛说股的预计之中的,也是在前面文章中多次提到的,对于市场最近的新低不必要去纠结市场的底部在那里,应该做的是怎么去面对这个不断新低的市场,对于后市疯牛说股认为,市场在最后两天会出现一点小的变化,但是节前破2000点的机率还是相当大的,今日的左脸会铸就明日的十字星出现,但是面对目前技术上5日线的压力,市场终归还是会在2000点下方寻找支撑,所以短期现在还是要控制风险为主,在2000点下方可以博个小反弹,2000点下方具体支撑能不能支撑的住还要看政策和事件的升级,各位审时度势,疯牛说股祝福大家投资愉快。

  温馨提醒:疯牛说股的文章是对短期和中期预判,文章均有注明,不做墙头草,不做马后炮,不跟风,感谢各位对疯牛说股的支持,支持疯牛说股的文章朋友希望在文章底部给力一顶,代表你对疯牛说股的支持!也是疯牛说股前进的最大动力!(疯牛说股)

  谁在误导股民?

  我们的舆论总说我们的股市是全世界跌得最惨的股市,却不说我们的股市是全世界估值最高(扣除银行股之后)的股市。所以,这是在误导。

  舆论总说我们的股市发行新股最多,却不说我们的新股是最受欢迎的,一般中签率在6%上下,最抢手的新股中签率只有0.2%,可见股民特别喜欢新股,而新股供应量太少,所以造成了一签难求。这,也是变相误导了股民,说新股发得多了,其实是发得少了。

  舆论总说最近12年大盘是零涨幅,却不说成立股市22年来大盘涨了20倍!这,不是误导大众吗?只截取对自己的观点有用的部分,这,也是变相误导。

  老股的市盈率只有10——30倍,而许多新股动不动发行市盈率是30——50倍,主流舆论从来不要求多发新股,以便把发行市盈率压下去,而是抨击熊市发新股,导致了新股、大盘双双下跌。这,也是变相误导。

  假如在熊市也坚持大量发新股,那么,新股的发行市盈率一定很低,开盘价也很低……质优价廉,大众自然会踊跃购买。这样,大量的低价、低市盈率新股不断的发行上市,新股必然是低价开盘,给大众赚钱的机会,形成良性循环。这样,不断的给大众赚钱的机会,大众会不欢迎发新股吗?

  目前的实情是主流舆论一致反对多发新股,造成了物以稀为贵,无论是新股发行价,还是新股开盘价都是高高在上的,造成了从源头上不断提供质次价高的股票,造成了股市的恶性循环,造成了股市的亏钱效应!

  以上所有的一切,都和主流舆论的误导有关,假如不加以改正,股市还将要非常艰难,看不到出路。

  此因素必然导致股市崩盘

  我国股市如此多的问题,就如沉疴重症。问题的根源在哪里?其实问题大家都很清楚,我国存在一个强大的股市发行利益集团,发行利益集团利益所至,是股市各项制度扭曲的根源。

  股市建立的前十年,股市服从国企解困的需要,各种基础制度,特别是发行制度就开始向便于圈钱倾斜,例如,将上市门槛设得比较低,主要靠证监会的审批来把关。这个时候股市就已经成了唐僧肉,从中央到地方,准许上市就成为政策优惠的措施之一。例如,直到2011年的温州金融改革,中央给的政策都有为中小民企服务的民营金融机构允许上市这么一条。

  在我国改革开放的早期,我国经济的各方面都存在资本金不足,股市集资后,也能使多数企业有迅速做大做强的机会,因此股市集资也的确使部份企业取得了较好的集资效应,特别是产生了一批行业垄头企业。因为有这些成绩存在,这个时候股市己经在在的严重的圈钱问题就被一些能从发行中获益的利益集团有意地被掩盖了。

  但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后,我国明显己进入由生产过剩转为资本过剩的新时期,股市上市企业中的各个行业都己经开始产生产能过剩,与此同时,通过危机的过程中小企业遍地开花到兼并与集中的过程也己经开始。企业的兼并与集中,这是产业现代化必须要走的一个过程,也是生产力提高的一个步骤。恰恰在这个时候,管理层推出了名为科技创新,后来的上市企业证明实际上是假的科技创新的创业板上市,创业板的企业投资,不仅进一步加大了各个行业的过剩程度,而且,也使我国在行业兼并与集中过程中变得更困难,因为有些本应被兼并的企业可以从股市获得资金来维持。由于普遍的产能过剩,上市企业本来没有可投资的项目不,为了上市常常编造项目,而按照上市制度,编造的项目也要将投资进行下去。这对社会来说,都是巨大的效益成本损落。

  说创业板是假创新科技板,不仅是因为众多创业板的现实所证实,在当代社会生产力与科技水平的条件下,企业要获得创新科技,都不是微软时期,或者是说一个产业发展初期仅凭着个人或几个人的单打独斗所能完成的,而是需要有行业垄断优势的企业拨出大量的研发经费,在大的团队协作条件下才能获得的。我国创业板中的所谓创新科技,几乎都是复制、拷贝来的,并且大多数都是低水平的重复,它除了加剧产能过剩外,没有任何别的功用。

  在产能己发生过剩的条件下的股市,客观上要求必须转型,转以集资为主的股市为为股民创生价值的股市。更主要的是,股市绝对不能成为产能过剩的者。如果股市制造产能过剩,股市就是在自己埋葬自己,由于自己的发行而毁灭股市的价值。但是,我们大家都看到,我国股市自2008年以来,不仅没有去实现这种转型,反而是更加编造各种理由加大新股发行。2007年以前的十七年,股市总的发行规模也就是2万亿元人民币,2008年以后至今不到五年时间,就发行规模就超过了2.4万亿元人民币。

  为何能如此地不顾产能过剩与市场的承受能力疯狂的发行?前面己经讲过了,发行利益集团有着巨大的股市发行利益后门是根本原因,但是,也不能不看到,这与我国在宏观经济理论、证券市场理论、产业组织理论的严重缺失有很大关系。主流媒体与主流经济学家都在重复着那些由利益集团为利益需要而编造出来的伪市场化理论,正确的理论与观念不可能在这些受控制的媒体中被宣传。在这些错误的理论指导下,整个社会也分不清哪些是正确的,哪些是错误的,并不能知道自己的利益所在。因此,普民大众不仅不能对这些错误的理论与观念进行抵制,反而养成了一种全社会性的投机心态。大家都想从利益集团所设计的渠道与陷井中获益,例如炒新打新,炒垃圾重组股、超短线操作等等。

  正确的股市理论的缺失后,其中,最能满足发行利益集团的利益、最具有欺骗性的理论就是股市发行市场化理论。它有二层含义:

  其一是股票的发行价格由市场决定。其含义就是,投资者本身会对所发行的股票价值做出判断,价值高的给高价,价值低的给低价。同时,股票发行价格的高低还会受到市场资金量的调节,既当市场投资资金多的时候,争抢的人多,就发出高价,当资金少的时候,就会买出低价。这在西方国家通过严格制度保障这种能通过价格进行调节的股市里,当然是一个不错的市场调节方法。

  但是,在我国股市中完全不是这么回事。我国存在一个不以基金通过炒股的盈利收益来计算基金收入、基金经理的收入的公募基金,公募基金是以基金规模的数量比率提成来计算收益,也就是说,基金买卖股票是否赚钱与基金、基金经理并不是直接的关系,不管基金买卖股票是否赚钱,每年根据基金规模固定拿提成。而基金与券商又是儿子与老子的关系,券商负责的IPO,有发行费、超募提成费,发行前的突击参股利益等等,也就都有一个如果IPO发行价越高,获利就越多的利益机制。那么,不仅是发行方可以通过贿赂基金经理以获得较高的发行报价,而且,负责IPO的券商也会要求自已旗下的基金去顶高发行价。或者是采用隐蔽一些的方式,形成利益同盟,你负责IPO的发行价由我旗下的基金来顶,我负责的IPO的发行价由你旗下的基金来顶。上市公司什么价值不价值,通过包装能蒙混一至三年就行了。因此,各种离谱的发行价格就这样出来了。这哪里能看到前面所说的市场通过股票价值与市场资金数量调节股票价格的影子?完全不是那么回事!

  IPO发行券商由公募基金和自己旗下的各种基金去顶起或炒高自己或利益联盟中的股票发行价,权力资本通过突击参股利益、超募提成利益、高价发行利益、发行中的各种手续费,公关费等等,这些巨大的利益都流入了极少数仅靠股市发行就能获利的发行集团利益者手中,公募基金如果因买入或炒作而发生亏损,承担亏损的是基民们。要命的是,通过制造产能过剩、负财富效应、股市信用丧失等,从2009年以来,股市每募金1元,股市下跌市值就要损失12元。

  在如此的利益机制下,既使是任意的垃圾股,只要一进这个发行市场,都可发行出100倍市盈率的高价。在这个充满利益后门、腐败与贪欲横行的市场中,市场能起调节作用吗?一些人所说的市场调节机制在哪里?

  其二是股票发行数量由市场决定,发不发新股由市场说了算。也就是说,当只要发行者愿意卖,市场上有人买,就应该发下去,一直发到没人买该股票、发行者因为价格低不愿意卖出为,市场就会自然没有股票发行了。

  这是最具欺骗性的所谓市场调节理论。

  上面我们己经讨论了在我国股市由于存在着公募基金利益后门问题,不可能形成反映市场真实情况的发行价,任何垃圾股都有办法发出高价。同时也就不存在股市发不出去的问题。还有几个原因会使得发行者会不惜任何价都会发行:

  一是因产能过剩,企业资金处于十分困难,不通过发行募资企业就会倒闭,这种情况下的发行企业会接受任何的发行价,不可能因发行价低而不发股票。

  二是通过包装财务造假,实际上任何外人都不可能判断企业的真实情况。例如业绩问题,不仅仅是可通过财务方法,由关联方、甚至是控股东自已,也可以找一家(注册一家)与自己不相的企业,将本企业的产品全部买下,业绩就实现了。象这样的企业上市也不存在因发行价低而停止发行。

  三是因为上市通关,需要花费几千万的公关费,这种上市成本压力也会使己通关的企业不会考虑上市发行价格。

  四是越是垃圾企业,越是没有前途的企业越急于上市,这些企业上市也不会考虑上市价格。

  因此,发不发新股由市场说了算,实际上的情况是不仅没有真正的市场会说话,而且既使是市场会说话,也是一种负向激励机制。

  所以这种发行市场决定论,早已各方面痛斥为“伪市场论”。它所产生的危害不仅仅是制造了上面所说的产能过剩、负财富效应,远远超出人们已经想象到的范围。如下一种情况就是一般人所想不到的:

  由于公募基金、券商主导的其他基金都将能动用的资金都用于打新、炒新,越来越多的IPO对资金的需求,基金只有抛售老股票。银行是中国最赚钱的上市公司,在2012年中期业绩公布后普遍市盈率己经降到5倍以下,在倡导并且最需要价值投资的中国基金,却仍在继续抛售。人们不好理解,甚至包括了证监会的郭树清主席在内。却不知道这完全是由于证监会不顾市场承受力滥发股票造成的。因为需要钱去顶IPO发行价,买入后有些资金也不是一下子就能出来,越来越多的新股发行,压住的资金与需要的资金越来越多,只有不惜一切地抛售老股票,也当然包括银行股。

  由此就造成了中国股市上十分奇怪的、人们根本不能理解的现象:一方面年年高收益的银行股,市盈率己经低到5倍以下,却还在遭受抛售(2012年9月又遭受再一轮的抛售),另一方面新发行的创业板股票市盈率高达100倍、80倍各种公募基金、理财基金还在竞相购买。根据证监会的数据表明,2011年底,基金公司持有的银行股流通市值仅占全部上市银行总市值的3.7%,占上市银行流通市值的4.9%“[i].这是一种严重的价格扭曲。滥发的结果不是表现在新股价格走低,而是表现在蓝筹股,特别是银行股价格低到不可想象的地步。

  银行股5倍以下的市盈率,这对中国经济来说是十分危险的。如果外资以这个价格收购中国的银行股,中国不仅又将遭受一次巨大的财富流失,中国的金融也有被外资控制的危险。

  据报道,2011年以来,外资就表现了对中国股市的强烈兴趣。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共有176家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获批投资A股,尤其是2012年又有41家QFII获得A股“入场券”,占近十年来获批QFII总数的23%,增速超过以往任何一年[ii].

  所以说,在当前中国证券市场机制下,所谓市场决定发行论不仅会导致整个股市崩盘,也是断送中国发展之路。必须悬崖勒马。(货币迷局)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