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海外

财政悬崖或将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7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上周在经济数据和欧债危机的影响下,海外市场涨跌不一。整体来讲,美国标普500指数上涨0.01%、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0.1%、纳斯达克指数下跌0.13%、德国DAX指数上涨0.53%、日经指数下跌1.23%。

  美国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后,多数业内人士开始认为市场将开始更多地关注财政悬崖以及此前的选举情况。“大多数的政策可能得到短期的延长,比如推迟启动自动开支削减机制下的支出削减项目,比如说延长减税政策施行时间等。但是这些政策会如何发展在现在是看不清楚的,在大选结束之前也很难看到任何明朗的有倾向性的结果。风险在于如果政治僵局使得两党在12月份无法达成任何协议,财政悬崖成为现实,2013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可能陷入衰退。”

  而目前欧洲局势的焦点在西班牙,什么时候西班牙申请救援,什么时候银行业联盟才有望真正进入实施阶段。

  不过,交银施罗德海外投研团队分析指出:“近期欧美在政策面出现了一系列重大变化,欧债短期内爆发的系统性风险概率大幅降低。虽然对欧债危机的担心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可能还会有波动,但政策面的刺激大幅推升了风险偏好的上升,对稳定市场信心起到积极作用。”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受QE3利好提振,金价也大幅上涨。“总体来说,债务货币化是美欧等储备货币国的终极手段,美元负利率的环境未有实质性改变,黄金在3月和5月的两轮下跌也没有影响对于黄金的整体需求,因此当时对金价的中期趋势维持向上的判断。”易方达黄金主题基金经理管宇说。对黄金的后市行情,管宇认为,过去的数年间,美、欧、英、日等各大央行的基础货币供应都大幅扩张,走上了债务货币化这条不归路。目前的物价水平暂时受控,但推动通胀的因素将长期存在,黄金的长线行情依然看好。

  展望海外市场后市,全球主要央行统一的放松政策将推动风险偏好,对股市是利好。广发纳斯达克100基金经理邱炜进而指出,QE3的推出对于科技、金融板块方面是长期的利好,由于市场信心的恢复,消费的回升带来经济的复苏,从而推动科技企业业绩的提升,额外带来市场估值的提升,纳斯达克指数未来走势良好。此前数据显示,QE3消息一经推出,纳指收报3183.95点,另据银河证券统计显示,跟踪纳斯达克100指数的基金,今年以来以22.37%的净值增长率领涨所有QDII基金。

  数据同时显示,下半年QE3在海外市场将持续发酵,QDII基金相对于A股分散投资的作用显现。受QE3刺激,投资于海外市场的基金产品净值因此强劲上扬:9月14日QDII基金单日净值平均涨幅达1.5%,其中涨幅最大的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基金单日涨幅更达到4.9%,仅在9月5日-14日QE3推出前后的8个交易日,该基金涨幅高达13%,而同期QDII基金的平均涨幅为4.4%。

  此外,在QE3推出后,A股的各种积极因素也正在积聚:一方面,由于QE3所推高的大宗商品价格将对PPI产生较为明显的推动作用,将增强投资者对经济阶段性见底回升的预期并对推动A股反弹起到关键性作用;另一方面,在国内经济探底阶段,由QE3推动的外汇占款增长的短期改善也将给市场资金面带来正面影响。

  有研究员表示,在超跌、流动性充裕等正面积极因素的影响下,未来一段时间内A股结束寻底、反转向上的概率较大。而这也为指数基金提供了较好的布局时机。大摩华鑫量化投资团队负责人、大摩多因子基金经理刘钊进而强调,随着Google、苹果等一个个新产业链霸主的诞生,产业链转移的过程还会加速。同时,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正在发生显著变化,周期类板块产能过剩明显,且房地产的传统模式不可重复,而TMT、医药生物等高新行业还有较大的成长空间。

  日前,西班牙民众走上街头举行示威,抗议政府即将出台的新一轮紧缩政策。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