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怎么看物价上涨]夏斌:应该尽快扭转负利率情况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7日 22: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姚雪松:夏所长,我们最后一轮解读立足老百姓的立场,我们讲得更实在一些,更实际一点,作为普通百姓该怎样应对这一轮物价上涨,是省钱,还是该选择一个投资方向,跟CPI做一个比赛?

    夏斌:省钱不省钱本身是取决于他的收入水平,作为老百姓来说,我认为在目前物价上涨的预期之下,政府对楼市炒作也不鼓励,有的也在限制,股市老百姓认为还是有风险,涨涨跌跌,有的能赚钱,有的赚不了钱,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正常的还是储蓄存款、债券,但是说到这儿大家都知道,存款利率为负,债券规模、债券利率也有限,规模市场也有限,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想强调,第一,关于利率应该在物价上涨的压力之下,或者预期管理很难的情况之下,我们作为通货膨胀预期的管理,应该尽快使负利率成为正利率,就是加息,还是要加。另外我认为中国是高储蓄国家,与此同时,中国是增长潜力很大的国家,而我们现在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很多小企业的股市也融不了钱,所以PE、私募股权基金发展很快,在这方面应该鼓励它发展,使得老百姓有更多的钱进入这个领域,发展私募股权基金,发展产业基金,降低各个领域的投资门槛,放私人投资进来。国务院前阵子颁布了非公36条,要尽快落实。还有就是说,如果说我们有好的QDII,就是好的机构投资者,能够把中国的一些资金引到外面投资,包括外汇拿出去,包括我们的人民币资金,能不能组织人民币走出去,人民币贷款,人民币并购,我们企业走出去并购,人民币对外产业投资,在东南亚、东盟十国这些国家,这都是可以广阔开通渠道,一个是把价格机制理顺,国内价格机制包括利息。另外就是把投资领域放开,不仅仅叫大家盯住金融资产产品,我们实体领域应该鼓励老百姓进去。

    姚雪松:还有一个问题,物价涨了之后,购买力肯定下降,有人说要涨工资或者依靠政府提供的物价补贴,您觉得这两个方法会起到一些作用吗?

    夏斌:会起作用,这个起作用主要指对低收入群体和一些工薪阶层,不让他的实际生活水平在物价上涨压力之下下降,从这个意义上起作用,不可能工资涨得很高,价格补贴无非是对物价上涨的一些压力,那么都是一般的老百姓,所以只能对低收入群体、对工薪阶层会起到一定的作用,我是这么判断的。

    姚雪松:我们老百姓要想让自己的生活水平提高的话,还要依靠其他的一些渠道,比如投资渠道。

    夏斌:投资渠道,利率政策、价格政策渠道。

    姚雪松:现在价格管理之后,您认为这些钱会流到哪里去?

    夏斌:这是很难回答的问题,我在想如果这一轮,物价压力大大家公开都承认,物价上涨压力一时难以消除,在这个背景之下,刚刚公布了国务院关于物价管理的几条措施,可能对于一些热钱炒作的小商品这些问题上有所收敛,但是政府要管全部市场各个领域、各种商品可能也很难,所以这些投机热钱资金还会寻找新的渠道。这是一个。第二,有人看这种状况可能会歇一歇。第三,该进股市的进股市,该进楼市的还是进楼市,还是会有。

    姚雪松:可能在一段时间之内市场才会有所体现。

    夏斌:对整个物价水平是过一段时间,对于个别的小商品,这个阶段可能会好一些,因为一打击以后,哄抬物价或者说市场秩序严格监管以后会好一点。

    姚雪松:感谢夏所长今天能够陪伴我们一起关注物价上涨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