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从资金流向看市场趋势 20110615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16: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cfacdc553cb84b9dd5fa1c994d897750

    今日关注一:从企业盈利看后市趋势

    今日关注二:从资金流向看市场趋势

    今日关注三:如何把握飞机制造行业机会 

    今日关注四:A股市场相关指标分析

    主持人:左安龙

    嘉宾:廖料   东航金融研发中心研究员

    周雪松 国海证券投资顾问     

    今日关注一:从企业盈利看后市趋势

    周雪松(国海证券投资顾问): 实际上,我们看到昨天上证指数,经历了一个反弹以后,尾盘之后,我们发现提高了存款准备金,并且在提高存款准备金之后,港股是出现了非常应声而的快速下跌,那么这一段时间,实际上整个上证指数已经在2700点到2750点这个窄幅的区间里面震荡了接近一个月的时间,那么从整体来看的话,最近这一个月的时间里面,利空消息出的比较多,一方面很多人在担心通胀的压力,另外一方面的话,可能也有人在担心我们实体经济下滑的风险,在提高存款准备金以及一些利空的政策落近的时候,这个时候,上证指数能不能维持住这个盘局,我觉得非常重要。

    从短期的局势来看,我们觉得2700点到2750点,可能是一个多方的重要的防线,如果说,市场能够在2700点一线,能够构筑起一个有效的防线,对后市的行情,相对来说有利一点,因为利空的话,在这里出现了一个密集的释放,所以说,还是要关注盘面的信号,2700到2750点,能不能支撑住。

    左安龙:你感觉能支撑住吗?

    周雪松:相对来讲,我们倾向于认同可能能支撑住的。

    左安龙:认同支持住,我知道雪松看多的,我们讲多投的,他认为还支撑,好像大家有一点没有信心,下面我们请北京把中小板和创业板打出来看看,在今天回调情况下,它们两个板块情况怎么样,我们把中小板打出来看看,中小板好像今天跌幅0.57%,没破位,上行受阻,这么个感觉,创业板情况怎么样,往下走,创业板好像也有这感觉,有点在那顶住的感觉,比主板要强一点,怎么看?

    周雪松:从短期的走势来看,我们看到主板市场和创业板市场都是受到了十天均线的压制,今天再度回到十天均线的下方,但是深成指和中小板指,后面从行情来看,深成指和中小板指略微强势一点。

    主板和整个创业板指数相对来说弱一点,这个可能跟盘面的结构有关,因为最近在盘面中的话,相对来说,一些水泥,一些保障房相关的房地产的公司,可能走势比较好,带动了相对的中小板指和深圳市场的走势。

    左安龙:好,这两天B股受到人们密切的关注,我们不妨再把B股看一看,000003打出来看看情况怎么样,在你们都遇震乏力的时候,好像它在偷偷的悄悄在往上涨,涨了0.55%,深圳的B指,深圳B指也是一样,涨幅虽然小,0.16%,B股怎么样?

    周雪松:从整个B股指数来看,最近一段时间可能B股指数更多受到消息面的影响,变动的非常大,可能市场上,现在最大的担忧,还是在于B股会不会被边缘化,如果一旦B股被边缘化的话,投资B股的意义可能会降低。

    左安龙:B股实际上早就被边缘化,问题是不是被彻底边缘化,根本不管了,是不是有这个可能,人们担心这个,是不是?

    周雪松:但是从整体市场来看的话,可能B股也是估值水平最低的一块市场,从后期来看,其实真正来说,对B股实质影响的消息并没有落地,我们就说也要关注一下,B股大幅调整过后,有没有资金介入,有没有国际的投行,国际的巨头在介入,还是在B股西面有操控的嫌疑。

    左安龙:另外B股应该说,早就被边缘化了,为什么,以后没有融资能力了,你还记得我们当初A股2001年到2005年,都没有IPO,他也下跌,所以不在于发与不发,到底政策是不是扶持,如果政策扶持的话,问题就不大,哪怕我扩容的话,都问题不大,就怕你不扩容,也不关心你,靠边站了,那完了,B股就这个情况。

    好,那么下面我们再来看,待会你准备一下,就是对昨天交易结束以后,央行突然把存款准备金调上去了,对这点怎么评价,我们看政策意图,管理层这样出招,我们来研判,管理层出于什么样的思路,来做这样的政策考量的,好不好?下面我们听听廖料,廖料给我们介绍一下,外汇交易的概况。

    廖料(东航金融研发中心研究员):外汇市场的话,近期实际上是整体维持震荡行情,如果从美元指数的走势来看,我们看到前期是有一个继续探底的动作,但最近几个交易日,美元指数是出现了一定的反弹,整体波动区间的话,应该在73.5到75附近,我们觉得目前在国际市场上,有三点因素可能是值得,无论是外汇投资者,还是国内的投资者可能都会比较关注的。

    第一点就是全球的金融形势,经济形势,我们看到近期的话,其实无论是美国,还是欧洲一个经济领先指标,都出现比较明显的下滑趋势,而这样一个经济的下滑的话,可能是近期市场出现调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而我们预期的话,在未来一段时间,这样的下行趋势还会维持一段时间,这是第一点。

    廖料:全球经济下滑是市场近期下跌的因素之一

    第二点就是说欧洲的债务问题。

    左安龙:它的经济你认为还会走软一段时间?

    廖料:还会走软一段时间,但是中长期角度而言,我们不是特别担忧,最主要美国有两个周期,两个比较长的周期,一个是投资周期,一个是库存周期,这两个长周期,处在上升的阶段,所以说,从中长期的走势来说,我们并不是特别的担忧,但是短期可能有一定的风险,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就是说当前的欧洲债务危机的情况,我们看到希腊目前的主权评级已经是全球最低了,而最近一段时间,我们看到无论是希腊还是爱尔兰,包括葡萄牙,甚至西班牙,这样的国家,它的违约风险,实际上是上升的,而七八月份的话,其实欧元区几个重要国家的再融资的高峰期,所以说,这段时间,欧洲债务问题,应该还会在投资者一个雷达上应该是有所显示的,可能确实是潜在的风险点。

    左安龙:你说到欧洲,我突然想起来了,欧洲状态就给我们一个警示,什么警示?就不适当大扩容,有些国家达不到欧盟的标准,达不到标准。

    廖料:提前消费,过渡消费。

    左安龙:表示自己我们了不起了,我们是大什么了,好了,最后还盯不准,这还漏馅了,已经达到标准了,现在德国就没问题吧?

    廖料:对。

    左安龙:法国就没问题吧?

    廖料:对。

    左安龙:反过来,英国当时不肯进,不肯进就认为扩容太快,就这个问题,现在是现原形了。

    廖料:美国潜在也存在这样的问题,过渡消费的问题。

    左安龙:过渡了。

    廖料:关注欧债危机变化情况

    廖料:第三点的话,我们看到最近是美国的QE2在6月份要结束,因为这个影响还是非常大的,因为过去去年10月份到今年5月份,美国的新增国债量是一万亿美元左右,美联储买了七千亿,当失去了美联储的最大的买家之后的话,美国的国债市场会不会出现一定的动荡,由此而引发金融市场也出现一定的动荡。

    从这三点来看,我们觉得对于证券市场,包括大宗商品市场,可能都是有一定的负面的影响,但是对于美元的话,应该有两个方面是正面,一个方面是偏负面,正面的是欧洲的债务问题和美联储结束QE2,对美元指数应该会有一定正面的影响,而美国经济下滑的话,对美元指数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左安龙:待会儿就这个问题,还要展开一下,因为大家都知道,现在国际上的交易都是以美元计价的,所以人们都在看,美元到底是强还是弱,因为用你的钱计价,你强了,就少付一点,弱就要多付一点,就这么简单,但是美元的强弱与美国的货币政策密切相关,这个有很大的关联度,待会儿这个问题我们到底美元将会怎么样?现在是从73回上来到75,又回到74,在74那横着,到底将会怎么样?一个综合的评判,好不好?

    廖料:好的。     

    今日关注二:从资金流向看市场趋势

    左安龙:我们待会儿再讲,下面回过来和雪松再来交流一下,昨天,早晨经济数据一公布,都符合预期,问题不大,低开高走,一路气势磅礴,一波行情结束,认为怎么样,问题不大,但是我们一看国债,就跌,什么道理,就说明资金还是感觉到担忧,只感到一种担忧,担忧什么,肯定担忧货币政策的问题,果不其然,一个小时不到,交易结束,一个小时,3点钟结束的,我们到四点钟的时候我们发现央行的报告已经出来了,存准金往上提了,我现在问你,你作为这样的考量,为什么管理层做这样一种安排,不是之前,也不是之后很晚,对不对,一个小时之后,出来了,对不对,为什么这么,肯定有想法,肯定有意图的,这个意图何在,你揣摩一下。

    周雪松:我们觉得这个中间的话,主要可能是考虑着两点,第一个,我们其实数据公布的时候,和市场此前的预期是比较一致的,因为都认为,年中6、7月份,5到7月份,可能是通胀的高点,后面有逐步回落的可能,所以说,当数据出来符合预期的时候,大家都认为,可能加息和调整存款准备金几率降低了,这个时候我们在收盘以后,再度提出存款准备金,我觉得更大意义上,不是在于治理我们通胀情况,而是在于给市场一个决心,表彰我们一个决心,治理通胀的决心,我们一定会非常坚决的把这个通胀情况控制下来,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的话,我们觉得实际上,更大的意义是在做给国际市场看,给哪个市场看,给美国市场看,为什么这样讲呢,我们这一次,实际上按道理来说,其实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已经到历史的高位了,如果说这个时候回收流动性,可能加息的效果更好,但是我们为什么选择存款准备金,而没有选择加息呢,我觉得这里是给美国市场一个态度,因为实际上,我们这一轮市场的通胀的话,很大程度上,并不是完全源于国内的一个原因,国际上的原因非常大。

    因为什么?因为美国在金融危机以后,印了大量的钞票,但是我们看到,大宗商品市场,包括金属期货工业用的一些东西,包括农产品市场很多农业用的一些基础材料,都是以美元计价的,美元出现大规模的印钞票以后,导致计价的因素出现大幅的上升,因为美元贬值以后,计价的一些商品,价格出现了上涨,导致我们工业、农业,包括很多相关的行业,整体的成本都出现了上升。

    所以说,实际上,现在的话,世界上的各个经济体,其实最希望看到的是什么?美元先加息。如果美元加完息以后,我们再去加息,或者是采取其他的货币政策的话,我们的经济不会有太大的压力,所以说,我们觉得这样的话,实际上,是在等美国这次QE2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也就是说大量印钞票的政策退出以后,回收机制有没有,如果说美元出现了加息以后,后面我们可以瞬势做一次加息,对我们的经济负作用比较小。

    左安龙:好,你给我一个结论,因为刚才你说,我们这样做,管理层这样做,实际做给美国人看的,给我一个非常简要的结论,给他看什么?

    周雪松:实际上就是给他看我们的态度,我们第一个非常坚决的要治理通胀,第二个就是这些其他的货币政策,可能要等你美国给你施加一定的压力。

    左安龙:好像我发现廖料有话说,是不是?我觉得有这个意图要讲话。

    廖料:其实我觉得调存款准备金率,可能是近期央行会经常采用常规的货币手段。

    左安龙:现在每个月加一次。

    廖料:对,因为首先而言,目前央票发行是比较困难的,而调准备金率是强制性的动作,另外一方面调准备金的代价是比较低的,因为利息只有1.62%,而央票的利息基本上在3%左右,第三个好处,可以向市场释放出非常强的信号,我们的紧缩政策还在持续,但是这次的上调,坦白说,是比较出乎我们的预期的,因为过去市场每次上调,都是等七天回购利率,基本上是降到3%左右的水平,然后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目前的七天回购利率还在4%以上的高位,在市场资金如此紧张的情况下,央行依然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利率。

    左安龙:说明什么?

    廖料:这点角度而言,我们觉得央行的紧缩预期,紧缩政策的决心是非常大的,已经出乎我们的预期。

    左安龙:好,我说你只说了一半,这紧缩看的很清楚,出了多少,已经21.5%了,对不对,21.5,我们当初21的时候已经把4万亿锁定起来,预期锁在那里了,这是紧的一面,但是话说回来,还有另外一面,松的一面也存在,它负利率,负利率的目的就是储蓄的资金出来,政策意图,看到了没有?

    廖料:加息这一块,央行其实还是比较谨慎的,我们考虑的话,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说,2009到2010年的,大量的融资在里面,如果大幅上调利率的话,这部分地方融资的话,很可能因为不堪重负,形成一个坏账或者呆帐,这样的话,对整个银行体系冲击比较大。

    左安龙:你为了保银行体系,整个宏观政策呢,整的货币政策,紧是总的政策,可是为什么负利率呢?负利率就要让银行储蓄的钱出来,出来怎么办,用什么办法,转化到,银行的理财产品里面去了。

    廖料:对。

    左安龙:实际上是保了银行了,对不对,是保银行了。好,这个是非常有意思,要静下心来,慢慢梳理,你能梳理出里面的道理,好不好,我们待会儿把朋友的观点拉进来,我们一起来探讨,下面看一下,整个今天的交易到两点半为止,我们资金大单净值情况怎么样,看一下,昨天进来,今天又跑,而且迅速扩张,扩大,越到尾盘越扩大,出去45个亿。

    结构上怎么安排?是哪些板块进出?进来的工程机械6千万,造纸5千万,汽车制造4千亿,都几千万。

    出去情况怎么样?出去银行5个亿,房地产3个亿,专用设备3个亿,出去都是那么厉害。

    下面我们看看我们编导们,对目前社会上各类新闻消息怎么收集怎么分类,怎么排序,看一下。

    解说:6月15号多空看板,首先来看多方观点,多方观点一:基金可加仓资金逾两千亿,建仓思路集中于消费与新兴产业。

    多方观点二:同期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净增加1.82亿元,再度创出历史新高。

    再来看空方观点,空方观点一:央行表示通胀压力明显加大,金融潜在风险仍然存在。

    空方观点二:央行年内第6次提高存准率,冻结资金3800亿。

    左安龙:老左又回来,继续关注交易时间,有的在市场当中,一定要练自己内功,要修炼,不能发怒,不能发牢骚,不能怨天尤人,都不行,为什么?市场有自然规律,如何把自己的思路调整到适应这个市场,理解市场,摸准市场的脉搏,那是最重要的,对不对,所以我们不是在这里上政治课的,评论国家政策,这个对,那不对,就是政策,我们不是制订的,我们是适应的,这样的政策下,我们该怎么办,这是问题的本质,是不是?我们看看朋友们,最近也有很大的进步,变了,你看来信不是发牢骚了,我们看看,来信这样讲的,他说你们每期节目我们都不错过的,有时候将新的趋势出来时,你们都会提醒大家,关注一下国债指数,我觉得大盘在本周进行反转,国债指数这两天延续了持续上涨的势头,成交量异常放大,请问,国债里面的资金是流出进入股市,还是市场其他资金流入国债,这个现象怎么看,对股市的作用是正面,还是资金分流,希望你们能给予我们解答。因为国债是个池子,这个池子的变化引起他关注了,给我们解释解释。

    周雪松:实际上就说,虽然说国债在整个市场的流通体系里面,占的比重并不是特别大,但是国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风向标,从中期来看的话,国债指数的一个中期趋势,如果说国债指数加速的上行,那么对整个市场来说,是非常不利的,但是如果说,国债指数出现了走平或者是出现回落,实际上,又意味着很多资金开始从债券市场流出,这个资金流出了,不一定会流入股市,但是对股市而言,肯定是有正面效果的,所以说,从中期趋势来看的话,我们觉得关注国债指数,对市场中期趋势的判断和把握的华,是非常有意义的,这里非常明显的显示出资金的态度。  

    今日关注四:A股市场相关指标分析

    左安龙:好,这样,为了使大家更有明确一点,我们先把国债指数打出来,这个朋友的信是从哪里引起了,就是总国债指数里引起的,000012,我们先把这个打出来,我们看一看,为什么提出放巨量了,怎么回事呢,他是从这个图表上看出来的,看见没有,下面放量了,说明放量从整个国债里面,当然还是一个,因为有到期收益率,缓慢的往上推升,但最近有一点滞涨的情况,看出来了,然后我们现在放到那边去,010107,这么看看,从长期国债里面,我们看看有什么变化没有,这也看出来了,下面有一点放量,但是好像不是巨量,还有一点放量,放到哪里去了呢?我们往下推一推,010110我们看出来,这个量放出来了,再往下,往下跌的,这个放量是下挫,100块钱的国债变成99块8毛了,看出来了,现在看010112,12虽然没放量,但下跌的,后来我找了找,找到哪里,010505,你打出来看看,好,010505,看见没有,这一打,我也是找,一来信就找了,打出来一看以后,是七年期的国债,而且利率是在3.37,那么和我们目前的利率有点接近,但是七年期快到了,到2012年就到期了,那么这个实际上表明,担心什么?这样的抛还没到期,在这个时间抛,说明什么,你给他揣测一下。

    从资金流向看市场趋势

    周雪松:实际上我们觉得市场的态度比较鲜明,就是对未来两年的资金的预期,可能还是比较高的,预期的话,可能未来两年资金的成本还会提升,虽然说,我们现在利息没有提高,但是实际上我们到银行去看的话,很多现金的理财产品,一个月两个月的收益率,可能已经达到4%,甚至更高了,所以说,这个还是反应了我们的资金的成本,可能未来还有一个上行的空间。

    左安龙:对,廖料有什么评论?

    廖料:简单说一下,因为这次的话,市场资金可能预期会比较紧张,而我们知道的话,国债的流动性,相对而言是比较好的,所以说,银行在资金紧张的时候,首先减少的是国债的一个配置需求,所以说,资金真的紧张的话,国债市场的反应,是相对更明显一点的,而当资金紧张到一定程度的话,可能才会从债券市场的配置需求,已经大幅降低的时候,才可能减少贷款的释放,所以说我们看到中金的一篇报道,其实给了一个结论非常好,就是债市不跌,经济就不会硬着陆,他的意思就是说,只要债市都还能挺住,说明银行的流动性并没有到,放不出钱这么一个程度,所以说,从这个角度而言的话,我们觉得,应该还是相对好的现象。

    左安龙:说明资金开始流动起来了。

    廖料:对。

    左安龙:兑现了,提前兑现了,是不是?

    廖料:不过这里我想提醒一下投资者,上证国债指数是一个成交量非常小的,每天日均成交量可能一亿左右,成交量最大的四个债券的一个成交量,占总成交的90%,所以说,有时候一个偶然的波动性非常大,2009年的时候,曾经有一笔两千元的单子,就让国债指数创了四年的最大跌幅,所以说,这个指数的波动性的话,相对而言是比较大的,投资者的参考,可能也要注意一下。

    左安龙:这也就是我们现在许多有识之士,包括我们证监会的领导在呼吁,呼吁什么?交易所的国债交易和银行间的国债交易,这两个市场是分割的,把它合起来,现在是分开的,建议合起来,可能人们更好一点,我们看交易所方便,一打就打出来,量很少,只是让你感觉一下而已,到底现在钱紧还是松呢?刚才已经看出是紧了,都走了,用银行理财来解决问题,今天我的编导,马上把到今天11点半的时候,我们人民银行公布的上海银行间同业策划利率,这张图,我们请打出来看一看,我们请上海的编导打出来,这是非常有意义的,说明现在的资金,两位你们一起看一下,非常紧张,这是隔夜的,涨了50个点,一周的涨了202个点,两周涨了198个点,一个月的涨了172个点,已经一个月到了7.16,就说明这个钱都搞拆棒,大家投资很紧张,我们资金企业缺钱配合起来了,是存在这个问题吧,所以往往从这样一个角度,你说现在股市会飙,当然能够进入股市,股市是飙的,现在不敢进了,是不是,当然了我们看看现在从股市这个角度来看,怎么看?

    周雪松:二季度企业盈利预期平稳增长

    周雪松:实际上,就是说,无论是银行间的拆借指数,还是一些利率的问题,实际上都有一个非常集中的特点,那就是说,在六、七月份,这一段时间里面,利率都是集中的比较高的,过了这个高峰以后,后面的利率倒是有所回落,实际上,现在可能很多人对市场最大的担忧,一方面是流动性的问题,另外一方面,可能是企业盈利的问题。

    但是我们实际上,最新统计了一下企业盈利的数据,发现好像并不是像我们想象中那么悲观,我们可以请北京的编导,打出一个A股盈利上证A股盈利的示意图,从这个图中我们可以看出,整个A股盈利预期的话,去年在一季度的时候,当时市场普遍预期是在22%左右,这里就是上证A股的一个盈利预期增速的图,从这个一季度来看的话,实际上大家普遍的预期是增长22%左右,但是到了一季报公布之后,到中报的时候,大家普遍的预期提升到26%到27%附近。这个实际上,虽然说明我们一边在说企业盈利有下滑的风险,但是实际的效果来看,其实我们企业的盈利预期还是在上升的。

    另外一点的话,我们同分析来看,发现盈利下滑最厉害的在哪里,在创业板,在次新股,也就是说,这一年半上来的一些新股里面,对业绩的拖累力度最大,所以这里有结构性的问题。

    另外一点,对资金面来说的话,我们觉得整个资金面来说,短期是有点偏紧的,但是中期来说的话,我们资金面其实并不紧张,我们这一次调整准备金以后,所有回收的信贷,大概是4万亿左右,但是我们最近几年所有投放出去的信贷,大概是60多万亿,60多万亿和4万亿的话,实际上,这个比例是不成正比的,所以我们觉得,六七月份可能是资金的瓶颈,这个瓶颈过去以后,后面的预期的话,可能会逐渐出现改变的。

    左安龙:好,请各位注意,目前许多怪的现象,你理解不了,你理解不了也要理解,这就是现实,就是说,往往表象给你看到是这样,实际是另外一个问题,你要心里明白,比如说,我们2001年到2005年,我们国家的经济腾飞,我们的外汇出口增长腾飞,我们的世界经济腾飞,世界股市腾飞,可是唯有中国股市下跌,为什么内部在结构性调整,这个情况,对不对,现在情况也是这个情况,你别管哪个银行来告诉你,银行肯定百分之百赚钱的,可是银行股票往下跌,什么道理,QDII肯定这是一种表象,实际情况怎么样,希望大家密切关注,实际情况就它的钱被央行锁定了一部分,这实际上就是一种资产负债表上面的情况,账上的情况,引起大家关注,好,现在回过来,我们回到廖料,还有点时间,给我们谈谈,你对A股怎么看?从你站在外汇交易的角度,国际上有很多指标,这种引进来,你怎么看?

    廖料:我们看到最近的指标,基本上,应该是好坏参半,本来有一些积极的信号。

    廖料:积极信号为国企指数强于恒生指数

    廖料:昨天存款准备金一调,我们看到有些积极的信号消失了,比如说我们之前看到十年期国债和两年期国债的息差已经开始出现回升,这理论上应该是好的信号,但是昨天的存款准备金一调,这个息差又开始下降了。

    但是还有一个比较好的现象,国企指数从6月7号以来,走势已经开始好于恒生指数,这相对而言是一个比较好的信号,而一些负面的一些信号的话,依然还是存在的,比如像美元指数近期出现反弹,还有一个非常重要,就是银行间的拆借利率,最近出现了大幅的上升,而且我们看到,刚才那副表,我们看到隔夜上升的幅度很小,一周和一个月上升的幅度非常高,这说明市场对于未来一个相当长一段时期,可能认为市场的资金可能都会处在相对紧张的态势,还有一个的话,我们看到近期还有一点就是升值预期,实际上近期是有所回落的。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老左来了
  • 资金流向
  • 市场趋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