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基尼系数处高位 灰色收入冲击分配改革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9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新网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指出,目前我国的基尼系数无论是从历史上或是国际上看,都处于高位;而在深化改革收入分配制度的过程中,灰色收入对合理调整分配关系的冲击巨大,因此必须使其得以规范。资料图

  中新网9月28日电 (财经频道 秦辰) 近期,多位权威专家表示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或将今年底前出台,由此收入分配改革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指出,目前我国的基尼系数无论是从历史上或是国际上看,都处于高位;而在深化改革收入分配制度的过程中,灰色收入对合理调整分配关系的冲击巨大,因此必须使其得以规范。

  基尼系数已处历史高位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或年底前出台

  9月15日,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联合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发布的首部《社会管理蓝皮书――中国社会管理创新报告》指出,2010年我国基尼系数已达到0.438,20世纪90年代以来,基尼系数在以每年0.1个百分点的速度提高,并且有进一步扩大的可能。

  9月18日媒体报道,经济学家、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在莫干山论坛上称,中国目前的基尼系数至少在0.5以上。人社部劳动工资研究所研究员马小丽也表示,目前反映社会收入差距的基尼系数已经逼近0.5警戒线。

  所谓基尼系数,即国际上用来综合考察居民内部收入分配差异状况的一个重要分析指标,基尼系数越小收入分配越平均,基尼系数越大收入分配越不平均,国际上通常把0.4作为贫富差距的警戒线,大于这一数值则容易出现社会动荡。

  目前,我国的基尼系数到底处于什么水平?哪个数据更为准确?对此,苏海南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现有的调查统计缺乏全面系统的数据支撑,准确的基尼系数到底是多少,尚不好简单认定。“但不可否认的是,无论是从我国历史上或是从国际比较看,目前我国的基尼系数都处于高位。”

  苏海南指出,对这一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尽早采取措施解决,绝不能重蹈部分发展中国家的覆辙――跌入“中等收入陷阱”。“到底各方面收入和财富差距有多大?人们的真实收入水平有多高?我国投入产出的现实状况如何?现在并不清楚。为此,要把收入分配的底数摸清,以便作出科学正确的决策。”苏海南认为年底出台收入分配改革的可能性很大,“因为温总理在两会上已经做出过承诺,而本届政府任期到明年3月。因此,明年2、3月份前是最后的时限,早出台政策当然更好一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