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基尼系数处高位 灰色收入冲击分配改革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9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新网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8年“难产”不同利益群体激烈博弈

  9月2日《金融时报》的文章就曾指出,有关收入分配改革的方案早在2004年就开始酝酿,至今已整整8年。在2007年至2009年中,曾先后举行过6次征求意见讨论会,而自2010年以来,也多次传出方案即将出台的消息,但方案始终未正式出台。

  收入分配改革缘何8年“难产”?对此,苏海南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方案迟迟未能达成共识的主要原因有三点。“第一,收入分配问题本身十分复杂,涉及面很广,大家看问题的角度以及各自拥有的分析资料不同,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因此难以达成共识。第二,有关主管部门的分管领域、责任权限不同,对收入分配改革的认知度不同,所以各部门之间存在不同看法。第三,收入分配必然涉及到利益关系的重新调整,而在调整过程中,不同群体、不同领域受益或受损的程度不同,因此所持立场也不一样。最后这一点是主要原因。”

  9月27日,人民网报道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但参与方案制定过程的专家透露,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公开征民意环节“很可能取消”,会经内部讨论后对外公布实行,原因是观点交锋激烈、难以达成共识。各方在收入分配改革方案背后的博弈角力由此可见一斑。

  灰色收入对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形成巨大冲击专家:应消除体制弊端

  苏海南认为,收入分配改革应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以“提低,扩中、控高”作为改革的主线,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逐步有效的调控不合理、不合法的过高收入。

  他指出,中等收入群体的扩大,是以加快发展第三产业、调整职业岗位结构以及提升劳动者素质作为基本条件的,“即随着学历高一些、技能水平高一些、工作岗位较为稳定、创造财富相对较多的群体人数增加,一般这一群体的收入水平处于人们认可的社会中等收入水平,这时,中等收入群体也就逐步扩大了。”

  苏海南强调,深化收入分配改革,必须规范灰色收入,“现在灰色收入的量比较大,制度外的东西比较多,这对收入分配关系的调整会形成很大冲击,因此必须着力规范。同时,要坚决打击非法收入。”

  他表示,在制定政策和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过程中,一定不能就分配论分配,而要从大分配的视角和制约影响收入分配的根基来看。“比如,要从国民收入分配关系调整、财税体制改革、工资收入制度改革、健全收入分配宏观调控体系、健全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角度进行通盘考虑;同时,还要关注深层次改革,努力消除那些影响收入分配不公正不合理的经济社会体制的弊端,本着标本兼治的原则设计和推进收入分配改革。”

  要消除哪些影响制约收入分配公平的经济社会体制弊端?对此,苏海南对中新网财经频道举例说:“比如全面破除城乡分割的管理体制,进一步打破垄断、建立公正公平的各项资源配置制度,保证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的平等发展,加快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以及加强公众对财政支出的监督力度等。”他最后指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也是从根本上促进解决收入分配问题的深层次措施。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