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CCTV-今日观察 >

[今日观察]破解收入分配难题 能否告别低工资时代?(2010.6.9)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9日 2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中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破题

进入[今日观察]>>


    基尼系数超过国际警戒线,收入分配改革话题,媒体、学者热度持续升温,资方、劳动者双方如何缩小财富差距?《今日观察》系列节目聚焦收入分配改革话题。

    主持人(王小丫):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从今天开始我们要持续关注收入分配改革的话题,古人说:“不患寡而患不均”。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居民收入大幅度增长,但是收入分配失衡的问题也在日益凸显。收入分配是民生之源。在国家发改委相关的文件当中呢,也将收入分配成为深化改革的一个重点,而时下涉及到的劳资劳务的话题也在升温,那么劳动者收入的问题成为媒体和学者热议的焦点。如何在财富上缩小差距?资方、资方之间的关系应该如何来平衡?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

    两位评论员是何帆和刘戈,同时请大家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以及加入号码为123456789的QQ来参与我们的讨论,稍候我们会关注到您的留言。

    首先我们还是来了解一下相关的一些新闻背景。

    时下,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成为一个各方热议的话题,进入5月,国务院提出要研究调整和优化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提高居民收入比重,与此同时,全国人大财经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调研,也在紧锣密鼓的展开。

    媒体方面,近期《人民日报》连发四评讨论,收入分配改革,文章指出户籍、出身、企业身份等差别,成为拉大收入差距的推手。

    “不患寡而患不均”,近年来,我国居民收入虽大幅增长,但分配失衡的问题也日益凸显,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的文章说,我国基尼系数已从改革开放初的0.28上升到2007年的0.48,近两年不断上升,实际已超过了0.5,这是十分严重的信号。

    全国政协委员宋晓梧指出,要扭转工资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不断下降的局面,1980年、1990年和2000年,分别17%、16%和12%。2000年后,这一比重虽略有上升,但依然徘徊在12%至12.5%之间。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日前表示,在企业工资分配方面劳动密集型竞争行业,私营企业职工,特别是一线职工工资水平偏低,增长较慢。

    在中国人民银行8号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外出农民工月平均收入为1417元,但服务业和制造业农民工收入为1276元和1331元,这两个行业相对劳动强度大,薪水待遇不高,制约了务工者求职热情。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去年就职工收入所做的专项调查显示,有61%的职工认为普通劳动者收入过低,是当前社会收入分配中最大最突出的问题。

    主持人:这个收入分配也说到劳方和资方的一个平衡的关系,肯定就要说到一个经济学的概念,就是基尼系数,那么我们国家现在这个基尼系数已经超过0.45了,而国际上的警戒线是在0.4,是不是基于这样一些原因,我们今天在关注这个收入分配的话题的时候,必须要关注了是有它的紧迫性了?

    何帆:收入分配恶化现在是一个各方有共识的问题,怎么去衡量它呢,也是一个在学术上见仁见智的。那么你刚刚问到的这个基尼系数,是衡量收入不公平一个最常用的指标,不过它显得有点粗糙,它基本的原理就是按照这个居民的收入分成不同的组,然后看这个不同的组,大概所占的比例有多少,那么一般来说呢,如果是低于0.2的话,就说你这个社会基本上比较公平的,那么0.4这就红灯亮起来了,如果超过0.6那就非常非常严重了,我们现在这个红灯已经亮起来了。所以尽管是说这基尼系数还不太准确,但它至少告诉我们一个信号,就是富者愈富,就是高收入的阶层现在这个收入越来越高,低收入的阶层收入越来越低,我们高收入的阶层现在已经能够跟国际接轨,但是低收入阶层他现在这个状况没有得到很大的改善,你就像铁轨一样,你一边高一边低,那你最后这个车肯定要翻车的。但我们又不能仅仅停留在,说现在基尼系数很高,因为它只告诉我们收入分配在恶化,它没有告诉我们收入分配恶化究竟出在什么地方,你要想了解这个问题,还要进一步地给中国经济学号脉,所以我们这一系列的节目,比如说我们在之后会谈到,这主要的收入分配的差距呢,是体现在劳资之间,体现在垄断行业和竞争行业之间,是体现在你在城乡之间,你有城市户口和没有城市户口你会有很大的不一样。

    主持人:有很多的原因,总而言之,这个贫富的差距现在是在加大。

    刘戈:对,现在收入不公的话,是全社会关注的最重要问题之一,那么尤其就是靠劳动来获得收入的这个普通劳动者,他们的收入多年以来的提高幅度不大,这是一个核心问题。上个月的话我去一趟成都,我在那个成都的府南河,小丫你应该知道,河畔有喝茶的地方,然后有一位中年妇女要来给我擦皮鞋,我问了一下价格是多少钱,两块钱。那么我非常清楚地记得,在十年前同样的地方擦一双皮鞋也是两块钱,也就是说这十年是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十年,是中国的城乡面貌改变最快的十年,也是企业发展最快的十年,但是的话如果一个劳动力,我们把他的,把资本的因素把它切掉,把技术的因素把它切掉,我们就看这样的一个门槛最低的一个纯初级的这样一个劳动,那么呢十年没有什么变化,所以的话这个问题,它可以作为一个标本,也就是说劳动力的话,在这十年里头变化确实他的增长确实有限的,那么刚刚央行有一组数据,里面就是在2009的前三个季度,全国职工的平均工资比上一年,如果加权平均以后呢是下降了5.4%,那么现在呢,我们看就是为什么最后整个靠工资生活的这些人,他们的收入最后显得这么低呢?我觉得这里面的一个核心问题是身份的问题,试想一下如果试图给我擦鞋的普通的中年妇女,如果她要是在电力公司工作,做一个抄表员,她的工资可能就是她擦鞋这个收入的五到十倍,然后如果她要有本地城市的户口,那么她可以享受各种各样的这样一个社会保障,如果她还同时呢,有其他的比如说投资行为,所以的话这样一个身份的限制的话导致差距拉得非常的大。

    主持人:对于这个问题呢,大家非常的关注,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劳动者,涉及到这个收入分配的问题,大家都非常的期待。我注意到有一位朋友是通过视频跟我们连线的,我们来问一下他,喂您好,这位朋友请问您在哪里?您从事什么职业?

    网友:你好,我在河北省高碑店市。

    主持人:您从事什么职业?

    网友:我从事的是软件工程师。

    主持人:软件工程师,听说这个行业挣钱还不错,这个收入还不错,你在这个收入分配方面你有什么样的期望?

    网友:我认为应该合理公平的去分配这个社会资源和薪金,还有公共社会待遇。我认为分配方面,每个劳工都有享受共同创造劳动力的福利待遇,我认为不应该由资方单独控制这种方式,不合理的去分配工资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