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外汇局:上半年人民币汇率趋向合理均衡水平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01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布报告称,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增强,人民币汇率趋向合理均衡水平,不存在大规模看空人民币。

  根据《2012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2012年6月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3249元/美元,较2011年末贬值0.4%,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累计升值30.9%。上半年117个交易日中,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隔日波幅日均55个基点,高于2011年全年日均波幅43个基点,中间价56个交易日隔日升值,61个交易日隔日贬值,参考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动更加显现。上半年,人民币对欧元、日元汇率中间价分别升值3.7%和1.8%。

  报告称,上半年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即期交易价相对中间价的日间最大波幅日均为0.34%,高于2011年全年的0.18%。4月16日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后进一步扩大至0.53%,最高接近1%的浮动区间上限。在中国央行大幅减少外汇干预后,市场供求决定汇率、汇率调节市场供求的自主机制更加稳固。

  报告指出,上半年,境内外远期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时升时贬、有强有弱,6月末境内银行间远期市场、境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市场(NDF)和香港可交割远期市场1年期价格隐含的人民币贬值幅度分别为1.2%、1.4%、1.9%,远低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7%的高点,符合当前人民币紧、美元松的本外币利差水平,而非单纯的汇率预期。这表明,当前人民币汇率处于市场认可的合理水平,不存在大规模看空人民币。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数据,2012年上半年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名义有效汇率累计升值1.6%,扣除通货膨胀因素的实际有效汇率累计升值0.9%,在国际清算银行监测的61个经济体货币中,升值幅度分别居第16位和第22位,人民币在新兴市场货币中表现稳定。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名义和实际有效汇率累计分别升值23.1%和30.4%。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