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政策面维稳提振市场情绪 汇金护盘PE回暖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2日 0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在连续下行4个月后,个人投资者投资景气指数终于在9月走出了低迷。而9月末至今,来自资金面、政策面的一系列动作不断,从汇金、险资增持到314项行政审批项目的取消和调整,这股暖流也似乎有意将投资者拖拽出千点的忧虑。

  个人投资景气回升悲观情绪减弱

  来自国泰君安最新统计显示,9月份,个人投资者投资景气指数(3I指数)运行结果为62.17,较上个月52.09的运行值提升超过10个点,在连续下行4个月后首次出现反弹,一举走出前期的“低迷”区间。

  从分项指标看,交易投资收益率略有改善。在选定的跟踪样本中,所有账户即期平均浮亏率为21.5%,较上月末下降了近8个百分点;已交割的当期平均实盈率为1.8%,较上月1.7%提升了0.1个百分点。

  交易活跃度在9月也有了小幅提升。单户日均交易频率由上月的0.015上升为到0.020。但新股申购率下降至0.029(上月为0.035),投资者对于参与新股交易仍持保守态度。

  9月,撤出资金账户比例下降3个百分点,追加资金账户比例亦由上月的12.7%下降至10.6%。中小账户的平均持仓率与上月基本持平。这表明伴随着收益率上升,虽然悲观情绪有所减弱,但市场整体上仍处于观望期,操作风格仍处于谨慎状态。

  在上证指数2000点左右的低位区域中,市场情绪已通过持续的降低仓位得到巩固,但趋势性机会与价值板块仍未明朗。国泰君安认为,虽然当前投资者情绪还比较谨慎,但经济和政策的细微变化就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带动投资热情。9月份PM I的小幅回稳和中国经济在节日中所展现的消费动力使得此前对于经济和市场的悲观情绪得到一定缓解。依然看好四季度市场的机会,推荐投资者关注金融、电子、医药和石油开采链等板块。

  汇金再出手护盘 PE投资回暖

  回顾三季度A股市场主要特征,海通证券指出,一是表现在三季度全球主要指数除日经指数及A股主要指数外,其他大部分呈现上涨态势,且A股主要指数以超过7%的跌幅水平超过大部分其他国家指数涨幅;二是三季度沪指整体呈现下行态势,期间在8月上旬、9月上旬以及9月下旬出现三波涨幅均不超过100点的短暂反弹行情,沪指及其他主要A股指数屡次刷新低点,沪指在9月底下破2000点并创3年多以来1999点的新低;三是创业板指数经历分别经历7月的跟随主板指数下行、8月逆市上扬、9月开始在解禁及业绩压力下的大幅度回调的3个主要阶段,目前创业板的回调仍在持续;四是成交量能在三季度大部分时期处于日成交额不足千亿的较低水平,反映投资者情绪持续处于低迷的压抑状态。

  不过,近期的市场开始出现新的动向。

  汇金近期亦是再度出手,护盘意味浓厚。9日晚间,中国银行发布股份变动情况公告显示,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汇金公司”)在第三季度累计增持1881.24万股公司A股,持股比例从67.63%升至67.64%。这也是中行连续4个季度获增持。过去12个月以来,汇金公司合计增持中行2.51亿股。其中,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汇金公司分别增持了8363万股和76.3万股。截至9月30日,汇金公司合计持有1888.05亿股中行股份。

  另有统计显示,事实上,不包括三季度增持数,自去年四季度以来汇金增持工、农、中、建四大行股份分别为1.1亿股、3.47亿股、2.32亿股、1.17亿股。加上此次增持,汇金增持工行、中行股数已分别增至1.17亿股、2.5亿股。

  连续4个季度增持对汇金而言已是罕见,市场人士指出,在连续4个季度增持之后,汇金可能还要顾忌的一点是,目前其持有四大行股份比例已然高企,尤其是持有中行的股份占其总股本比例高达67.64%,占有中行A股流通股比例在今年年中更已高达96.55%。此前考虑到持有中行股份比例过高,汇金曾放弃参与中行2010年在A股进行的400亿可转债再融资计划。因此,汇金此次再度选择大幅加仓中行更值得玩味。对于汇金公司的频繁增持,也有分析人士认为,除了有提振市场信心的意义外,更重要的是当前银行股估值较低,的确也是汇金公司增持的好时机。但同时指出,四大行估值低迷,一方面是由于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商业银行利润高增长的“神话”已难以再现,市场对于银行的盈利能力表示担忧;另一方面,今年银行的不良率普遍出现反弹,在宏观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未来中国银行业仍面临严峻的考验。受汇金增持等因素推动,银行股一度全面飘红,尤其中行、兴业银行两大“破净”股,股价借机重返净值之上。

  另一方面,作为股市主力军之一的保险资金已明显从前期的谨慎观望转为集体试探加仓,在2000点一线连续多日相继抄底,包括申购基金和自购股票。据知情人士透露,9月28日开始,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泰康人寿等多家保险巨头,相继踩动加仓油门。据了解,截至目前的3个交易日中,上述保险巨头加仓规模已累计超过100亿元。

  除了汇金和险资的积极行为,据悉在9月北京证监局举办的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培训班上,国务院国资委产权局局长邓志雄表示,将鼓励有条件的中央企业和上市公司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和回购股票,加大并购重组、孵化注资、有序退市力度,鼓励中央企业所控股上市公司强化分红回报意识,建立完善的市场化分红机制。

  此外,PE投资也有了回暖的迹象。投中集团指出,2012年三季度,中国PE投资结束了连续数个季度的下滑态势,投资数量及投资规模均环比增长,显示出中国V C/PE市场正走出低谷,逐渐回暖。根据投中集团统计,2012年第三季度披露私募股权(狭义PE,不含创业投资)投资案例45起,投资总额50.99亿美元,相比上季度分别增长25.0%和171.5%。三季度平均单笔投资规模1.13亿美元,相比上季度的0.52亿美元增长117.2%,并高于2010-2011年平均水平,主要原因即阿里巴巴集团私募股权融资案,该案例也是近年来交易金额最大的一起PE投资案例。除此之外,季度投资金额在1亿美元级别以上的案例也达到10起以上。

  短期政策面维稳提振市场情绪

  政策面近期对于市场的呵护显而易见。

  10日,中国政府网公布了《国务院关于第六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决定》说,经严格审核论证,国务院决定第六批取消和调整314项行政审批项目。在取消和调整的行政审批项目中,包括“房地产预售许可”审批权下放和多项与证监会有关的行政项目,比如国债承销团成员资格审批、保荐代表人注册、证券公司变更境内分支机构营业场所审批、基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选任或者改任审核、证券公司设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审批、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核准等。

  本周,有消息称,国务院日前批准新设立国家级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实行现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政策。报道称,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设立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复函中要求,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意见》文件精神,有效利用区位优势,优化产业结构,进一步提升综合竞争实力,充分发挥窗口、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据悉,准东设置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后,将在行政自主权、金融、土地、外经贸政策方面享受优惠政策。其中在金融方面,开发区的相关项目将得到政策性银行更多的倾斜和各商业银行的大力支持。土地方面,将结合经济发展状况和土地利用水平更加合理、集约、高效利用土地资源。而上市公司中,准油股份为新疆准东当地企业,另外中泰化学、国统股份等也在当地有相关业务。

  备受市场关注的“十八大”确定将于11月8日在北京召开“十八大”会议时间的确定,海通证券认为,这将消除市场对政治稳定层面的担忧,而且会议前政策面偏向维稳,有助提振市场情绪。回顾1997年“十五大”、2002年“十六大”、2007年“十七大”前后市场表现,会前1个月均较好。当前仍可能出台针对股市的维稳类措施,如鼓励国有企业增持、减免红利税、新股发行暂停等等。且当前基金仓位已较低,为行情向好提供条件。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最新测算,股票型基金仓位77.2%,混合型基金仓位66.3%,为2010年来较低水平。来源经济参考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