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板块

海外巨头携手投建碳纤维公司 概念股迎腾飞契机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2日 15: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碳纤维位列《“十二五”规划》十大重大工程

  

  英大证券发布的研报称,自2009年11月温家宝总理发表《让科技引领中国可持续发展》的讲话之后,新材料产业由幕后走向台前,一些产业扶持政策相继推出。在今年2月发布的《新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碳纤维低成本化与高端创新示范工程位列十大重大工程之一,可见政策制定部门对于碳纤维产业的重视。

  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国家将重点建设江苏连云港、山东威海、吉林碳纤维 及其复合材料基地,组织开发聚丙烯腈基碳纤维(PAN-CF)的原丝产业化生产技术,围 绕聚丙烯腈基碳纤维(PAN-CF)及其配套原丝开展技术改造,提高现有纤维的产业化水 平。到2015年碳纤维产能达到1.2万吨,基本满足航空航天、风力发电、运输装备等领域 的需求。

  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国家将重点建设江苏连云港、山东威海、吉林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基地,组织开发聚丙烯腈基碳纤维(PAN-CF)的原丝产业化生产技术,围绕聚丙烯腈基碳纤维(PAN-CF)及其配套原丝开展技术改造,提高现有纤维的产业化水平。到2015年碳纤维产能达到1.2万吨,基本满足航空航天、风力发电、运输装备等领域的需求。

  近些年我国碳纤维需求量增长率成上升态势,预计自2013年起需求增长率将大幅提高。预计到2015年,国内需求量有望突破2 万吨。不过,为了满足日益扩大的国内需求,目前我国每年还要大量进口碳纤维,按照2011年国内消费量1万吨、国内产量2000吨计算,进口量约为 8000吨,也就是说,目前我国碳纤维进口依赖度约为80%,进口替代空间很大。

  中国碳纤维需求量及增长预测(单位:千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