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9月末广义货币增长14.8% 超年初预定目标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5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9月末广义货币增长14.8% 超年初预定目标 外储增长转正 资本外流减少

  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94.3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8%。这一增长幅度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末高1.3个和1.2个百分点,有业内人士认为,M2增速超过年初确定的14%的目标,是自去年6月末以来的最高,显示资金流动性进一步宽松。数据还显示,外汇储备在三季度再度恢复正增长,说明资本外流程度减弱。

  货币供应

  M2增速高于预期 流动性进一步宽松

  中国人民银行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94.37万亿元,同比增长14.8%,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末高1.3个和1.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28.68万亿元,同比增长7.3%,比上月末高2.8个百分点,比上年末低0.6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5.34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前三季度净投放现金2684亿元。

  据了解,央行在今年年初曾预期,2012年全年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14%左右。 前三季度,中国央行在间隔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连续两次降息进行货币调控,放宽了存贷款利率的浮动区间,并且多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为金融机构放贷“松绑”。

  有业内人士认为,9月M2和M1增速较8月均有所加速,显示了资金流动性进一步宽松。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师范为认为,无论是M1还是M2,数据都是偏正面的影响,社会融资总量非常乐观,“说明整个社会的流动性在宽松,对实体经济的支撑明显,经济有望在9月份回升。”

  居民储蓄

  居民没有好的投资方式只好多存钱

  存款方面,前三季度人民币存款增加9.03万亿元,同比多增9243亿元。

  从这一次央行公布的数据来看,储蓄存款增加比公司存款多,有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有两个原因造成,一是房地产行业不景气,股市不景气,经济大环境不明朗,老百姓没有好的投资渠道,就更多地选择把钱存入银行;二是银行的理财产品相对稳定,这也吸收了大量的储蓄存款。由此有金融业内人士认为,监管部门下一步可能会对理财产品加大监管力度。因为目前国内银行对理财产品的风险把控力度还相当有限。

  外币存款

  外币增长比本币快 资本外流减弱

  数据显示,9月末外币存款余额4138亿美元,同比增长61.9%,前三季度外币存款增加1388亿美元。9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29万亿美元。

  范为表示,相关数据印证,进出口这一块的增速在加快,根本原因是西方下半年节假日多了,假日消费会增加,“出口这一块数据比较正面,同时对宏观经济的支撑很正面,可以进一步确认经济已经见底在回升”。范为认为,“此前判断二季度是底部,但实际上8月份才是底部,而9月份则是经济重新回暖的月份,因此预计四季度数据会进一步回暖。”

  三季度外汇储备比二季度和一季度的都有所增加,有分析认为,一季度和二季度的外汇储备都比此前出现了减少的态势,但三季度储备重新增加,说明资本外流程度在减弱。

  据一广东金融界专业人士分析,外币存款增长是一个趋势,预计四季度外汇存款增长会比人民币存款快。原因是,虽然三季度美国QE3政策出台之后,释放出大量的美元,导致人民币相应升值,但从中期来看,人民币仍然是在一个贬值的下行通道,而美元仍处于相对强势中,外贸企业肯定会更多地使用美元进行结算,所以目前美元存款增加得多,四季度还会继续增加。

  贷款预测

  四季度贷款是松是紧专家分歧大

  对于四季度总体贷款规模预测目前有多种说法,业内人士说:“主要还是看国家怎么调控”。

  支持放松货币政策的专家认为,二三季度外贸形势很严峻,四季度国家应出台利好政策鼓励外贸。同时,有专家认为,十八大在四季度召开,国家也会通过调控相关政策向市场投放更多资金。

  但也有专家认为,目前信贷资金在房地产方面的投放还是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下一步可能会收紧,另外,美国QE3政策出台后,美国经济在通缩,中国却在通胀,如果继续往资本市场投入过多的人民币,势必会加速人民币的贬值,同时,目前 国内经济并未完全恢复,实质性的货币需求有限,此时往市场上投入更多的资金可能会导致泡沫经济,导致人民币与美元的对抗能力下降。

  外汇占款

  央行8月外汇占款净增长

  中国人民银行12日更新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显示,8月份央行外汇占款增加55亿元人民币。尽管由于8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减少174亿元,使得8月份全口径外汇占款增长依然为负。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国内经济有所企稳、跨境资金外流放缓、人民币升值预期渐强等背景下,未来我国外汇占款或将重拾升势,并一定程度上对准备金率调整起到时点推延的效果。记者李婧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