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经济“见底”预期提振A股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9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文汇报

 



  三季度经济数据昨天出炉,尽管GDP创下3年半增速新低,但这没有低于市场预期,加上其它数据包括零售销售增长14.2%、工业产出增长9.2%都颇具亮点,“经济见底迹象已露端倪,四季度有望转暖回升”似乎成为市场共识沪深股指昨天一路走高,双双收涨超过1%。

  沪指接近前期反弹高点

  前几天重返“1时代”的CPI数据并未令A股市场走出悲观情绪,而随着昨天三季度GDP等一系列经济数据的逐一发布,业内普遍认为,GDP前三季度7.7%的增幅符合市场预期,而另一方面PMI反弹、出口显著回升,诸如水泥、煤炭、玻璃价格水平和库存水平等中观指标明显改善,加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明显回升,宏观经济隐约露出了见底迹象。

  中金公司昨天更抛出“温柔拐弯”的观点,认为基于三季度经济增长动能呈现出企稳迹象,同时对宏观政策保持相对宽松的预期,短期对经济的判断是:GDP同比增速将于三季度见底,四季度将有所回升,明年经济增速将呈现小幅回升的走势。东北证券则指出,政策撬动需求和企业的被动去库存加大开工率将成为未来经济企稳回升的主力。如果逆周期政策延续,在库存周期推动下,预计未来3个季度左右有望呈温和复苏态势。

  在“经济可能在三季度触底”预期的提振下,A股市场高开高走,沪指不仅成功站稳2100点大关,更是接近前期反弹高点,全天上涨1.24%,深成指的涨幅则达到1.82%。与前一交易日不足1000亿元的总量相比,两市成交大幅放大,分别达到657亿元和651亿元,总计超过1300亿元。各大板块全线飘红,中小板块普遍活跃,两市约有九成个股收红。其中,房地产板块在龙头股万科A的带动下表现强劲、领涨大盘。华远地产、中航地产等7只个股封至涨停板。

  悲观情绪正在逐步变调

  最近几天,市场对于沪指“6124点”5周年颇为关注。从2007年10月16日攀上6124.04点的历史高位,到当下挣扎于2100点,5年间沪指跌去了近三分之二,而目前A股动态市盈率仅为约11.7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与此同时,QFII抄底、基金加仓、汇金增持等利好消息也不断传来。市场的悲观情绪似乎正在逐步改观。多家机构发布的仓位测算报告均显示,国庆长假之后,基金仓位继续提升,大型基金公司一致增仓。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上周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8.07%,较前周上升2.56个百分点,已接近80%的高位。

  融智评级对私募基金经理的调研显示,10月阳光私募信心指数大幅上升,仅8.33%的私募基金经理对后市表示悲观。其中,对市场趋势持乐观态度的基金经理占比提高了7.53个百分点,而持悲观态度的基金经理大幅下降了15.07个百分点。

  不过,经济见底回暖应该不会一蹴而就,关键在于能否有效释放增长动力。中原证券认为,已公布的1400多家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预告呈现三个特点:一是整体并不是特别乐观,预增家数占比仍处低位水平;二是增速有望止跌,预增家数占比与中报持平;三是分化特征十分明显,酿酒、医药业绩有望超预期,保持较高增速,周期品种业绩仍然表现低迷。

  本报记者 唐玮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