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投资晨会]大盘昨日缘何大跌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广发证券认为:昨日沪深大盘的下跌走势在预想之中却在情理之外。央行周末突然加息,一方面表明央行管理通胀预期的紧迫性,另一方面年前加息增加第二年的信贷按揭成本,对楼市调控有间接影响作用。而众多看多机构认为加息是春节前最后的利空,鞋子落地预期大盘将见底,展开跨年度行情,但市场却出其不意的通过煤炭板块护盘,权重板块佯攻一个半小时,给人利空出尽放量上涨的假象,但佯攻诱多一个半小时之后,主力机构突显狰狞面目,提前变盘单边下跌。

    我们在早前已经分析过,“从3186点下跌以来,沪指坚守2800点大关触发小5浪反弹或B浪反弹,但反弹以后仍将探底,沪指国庆缺口对大盘有向下的引力;除非反弹的成交量沪指增加到2000亿以上,否则反弹空间有限;而沪指收盘2800点一旦失守,大盘下探到2655点回补缺口的可能性较大”。“大盘目前处在3478点的下降线和2319点的上升支撑线形成的三角形整理形态中,本月底下月初大盘将方向性变盘,若收盘年线失守并跌破撑线,春节前趋势性上涨的可能性较小,跨年度调整仍将继续。”上周五大盘收盘失守年线并跌破2319点的上升支撑线,C浪变盘下跌已经开始;昨日先扬后跌,只是主力机构迎合看多者利空出尽是利好的投机心理成功诱多而已。

    从基本面来看,仍然还是哪些短中期因素影响市场:“年底企业资金回笼,资金面偏紧;新增信贷政策的不确定性和通胀预期管理疑虑;房地产调控的预期;以及朝鲜半岛局势的担忧;众多因素压制大盘的持续反弹”。央行提前加息意在管理通胀预期,温总理对楼市调控的决心显示明年房地产调控仍将不会放松。

    华林证券认为:当前市场的大跌确实出乎意料,但又在情理之中。按照市场正常逻辑,加息意味着流动性收紧,意味着投资者预期转变,因此,预期转变导致市场抛压加重,抛压盘导致个股破位下跌,趋势走坏,出现补跌行情。

    广发证券认为:大盘C浪下跌已经开始,昨日跌幅较大,在半年线附近将略为抵抗反抽,今日低开不必恐慌杀跌,仓位重的趁反抽适当减仓,中线仓位控制在6成左右,短线观望或快进快出。

    华林证券认为:不可否认,从趋势投资角度而言,市场永远是对的。从各指数对应走势来看,既然市场出现了破位下行,那我们就有理由相信,未来行情仍将维持震荡。考虑到市场二元结构仍存在估值修复可能,我们的建议是回避高估值概念股的补跌。包括对前期热炒之后的题材股要注意风险回避。对估值较低的蓝筹周期股,可以着眼于中长期的布局。

    昨天市场走势出人意料。其一是市场本来认为,加息会使靴子落地,但一般都预测股指会低开高走,但早盘市场是高开高走,其二是,本来没有指忘股指有多大涨幅,但完全没有意料股指会出现溃散似的下跌。那么在经过这一跌之后,股指已经下了7月份以来的形成的上升通道,可以说形态已经走坏。接下来将要考验10月11日的2748至2755的那个缺口的支撑力度。根据A股有缺口就回补的历史经验,这个缺口回补以后如果股指难以启稳的话,则要考验国庆节出现的那个长达21个点的大缺口。如果那样的话,股指会再下台阶寻找新支撑和新的平衡。至于这次股指下跌的原因,直接诱因是央行的加息。但实际因素是市场资金面处于十分紧张的状态,市场资金利率明显上行,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7天期飙升152BP到5.26%。另外,大规模的解禁以及新股发行的速度也对市场的资金面构成较大压力。

    关于后市的判断,华泰联合证券认为,在加息利空靴子落地的情况下,市场出现大幅下跌,这说明当前市场谨慎心理仍然占上风。沪指再度回到近一个多月以来振荡下轨附近,并且收盘创下一个多月以来新低。就技术形态而言,这一走势有些不好看,后市短线不乏进一步回落的可能。山西证券也认为,从技术图形上看,上证指数放量下跌,跌破了长达数周的震荡区间下轨,指数将继续下探寻找支撑,建议投资者控制仓位以规避市场下行的风险。东莞证券则认为,大盘短线走势不容乐观。突然而来的紧缩预期仍需时间消化。从中期的角度看,尽管股指短线波动较大,但随着政策面的逐步明朗,大盘整体上涨的趋势不会改变。

    中信证券:前11个月工业利润率接近历史高点

    刚才说了一些券商对后市的判断。接下来我们再来看一份关于市场基本面的报告。中信证券今天的晨会对前11个月全社会工业利润率进行了研判,认为已经接近历史高点。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49.4%。工业企业盈利增速超过历史同期水平,工业利润实现了超预期增长。他们认为,需求强劲和利润率回升是导致利润平稳增长的主要原因。首先,需求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其次,成本费用下降促使利润率再创年内新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销售、管理和财务费用支出占主营收入的比重逐季下降。值得注意的是,行业利润增长呈现显著分化。受益于原材料价格显著上升影响,9-11月石油天然气开采业、化学纤维、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等行业盈利状况显著改善。另外,对未来涨价、特别是大宗商品和其他原材料成本上升的预期是推动11月库存增加的主要原因,因为企业为节省成本会增加库存需求。但是,企业进一步补库存调整的空间有限。关于明年形势,他们判断受出口减少、库存需求下降影响,明年需求方面可能会较今年出现明显下降;同时,受加息、汇率升值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等成本推动因素影响,未来企业盈利面临较大的成本上升的压力,但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和兼并重组等组织模式变化将推动行业利润率水平维持在较高水平。由于今年利润高基数和明年预期经济放缓的原因,预计明年工业利润增速将延续回落态势。预计明年1季度工业利润增速约达到30%左右,全年增速不低于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