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板块

内地房企赴港IPO再掀高潮 11月中旬或“破冰”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9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对众多拟赴港上市的内地企业而言,9月以来逐步走高的港股市场或正形成一个IPO“窗口期”。一支由内地企业组成的IPO大军将掀起新一轮登陆港市的浪潮,其中内地房企赴港IPO的积极性高涨,成为这个大军中的重要一员。

  分析人士表示,市场的波动随时可能引起上市时间和上市企业的变更。考虑到政策预期和资本方进入市场的速度,港市此轮IPO窗口预计在11月中旬之后才会正式开启。

  赴港IPO热情高涨

  一位从事香港上市工作的资深投行人士指出,近期已有江苏新城、南京金轮、旭辉地产等多家内地企业通过或将接受聆讯。

  根据目前掌握的材料,复星医药计划在香港融资6亿美元,近期会重新安排机构投资者开始认购。郑州煤机也计划于近期赴香港路演。而此前不久,旭辉地产已经顺利地通过了上市聆讯,最快或许可于11月挂牌上市。

  房地产企业在此轮IPO浪潮中所占比重很大,企业数量甚至超过半数。除旭辉之外,江苏新城、当代集团、南京金轮、重庆协信等多家内地房地产公司也在筹措赴港上市事宜。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江苏新城的募资规模与旭辉地产相当,在3至4亿美元之间,而其他几家企业的IPO规模多在1亿美元左右。

  相关分析人士认为,除港市回暖之外,房地产行业的诸多利好因素也形成了房企IPO的有利氛围。3月以来,楼市销售逐步回暖,尤其是6月以来的一波销售高峰令房企业绩压力得到极大缓解。中原地产数据显示,目前已有超过20家房企公布了前9月的销售业绩,其中9月万科等企业合计销售额达到658亿元,环比上涨10%;前9月累计销售业绩达到5284.5亿元,较2011年同期上涨了8.1%。大部分企业销售情况出现同比上涨。

  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指出,由于整体市场好转,当前大部分企业生存环境好于2011年。从销售情况看,与去年下半年库存持续积压、资金不断恶化相比,今年3月开始全国性的市场回暖趋势已经明确。特别是2-3季度的销售均达到了同期新高。

  上述投行人士也指出,在经历上半年的市场低谷之后,内地房企的业绩在下半年普遍回升,销售市场成交量强劲反弹。此外,经过两年多的宏观调控之后,目前内地楼市趋于稳定,中央出台新的调控措施可能性不大。这些因素都让投资者开始重新评估内地房企的价值。

  11月中旬或“破冰”

  尽管已有诸多企业排队准备上市事宜,但分析人士认为,多数企业的IPO时间表可能都会定在11月中旬之后。对于易受政策变动影响的房地产企业而言尤其如此。

  此前市场曾有传言,称旭辉地产或将在11月9日登陆港市。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实际的时间可能会推后。

  在几家上市房企中,券商研究员普遍认为,旭辉有可能成为内地房股重启港股IPO的“破冰者”,而具体上市时间预计也将在11月中旬。有券商认为,作为今年IPO的首发房企,旭辉地产的表现无疑将对排在其后的几家房企带来巨大影响。

  资料显示,总部位于上海的旭辉地产自2006年开始全国化扩张,其主打的是以刚性需求为主的房地产项目。旭辉地产负债率较低,对现金流控制较好。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