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客户股东化模式遭禁 万安智能IPO被否原因揭晓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拟IPO项目中屡有闪现的“客户股东化”模式或将碰壁。证监会最新披露的厦门万安智能IPO反馈意见显示,其被否系因2010年9月引入多名客户成为股东,由此导致大量关联交易,独立性存在严重缺陷。这意味着,存在“客户股东化”情形的发行人的独立性问题,今后可能面临更严格的审核。

  据资料,万安智能主营建筑智能化系统集成和智能化产品销售,原计划募集资金2.2亿元,今年3月14日上会遭发审委否决。

  证监会的反馈意见称,万安智能主营业务包括建筑智能化系统集成、智能化产品代理销售两部分,2011年毛利比重各为75%、25%。其中,建筑智能化系统集成业务市场竞争激烈,2010年公司在建筑智能化前50强中的市场占有率约为1.29%。2010年9月,金石投资、滨江控股、自然人吴忠泉和杨铿增资成为公司第四至第七大股东。2009年至2011年,公司与上述股东及其关联方的智能化系统集成业务销售金额分别为4386万元、4981万元、3088万元,占同类交易金额的比例分别为23.21%、19.67%、9.54%。发审委认为,上述情形与IPO管理办法第二十条的规定不符。

  回查招股材料,2010年9月入股万安智能的四名股东身份特殊。其中,金石投资是保荐人中信证券的直投子公司;滨江控股是滨江集团的控股股东;吴忠泉是金都房产集团的实际控制人;杨铿则是房企四川蓝光实业集团董事局主席,后三家房企及其关联方均是万安智能的重要客户。

  根据IPO管理办法第二十条规定:“发行人在独立性方面不得有其他严重缺陷”。据查,IPO管理办法有关“独立性”的要求,罗列了发行人资产完整、人员独立、财务独立、机构独立、业务独立等多方面。此前也不乏因违反前述条款IPO被否的案例,但发行人因“其他严重缺陷”遭否似无先例。

  事实上,“客户股东化”的现象在近年屡见不鲜,大部分IPO项目安然过关。例如,无锡尚德持有隆基股份发行前4.73%的股权,而施正荣掌控的“尚德系”在2008年至2010年一直是公司第一大客户。再如,华伍股份二股东振华重工持有公司1000万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17.39%,报告期内,振华重工一直是公司第一大客户。又如,燃控科技上市时,其主要客户凯迪控股的持股比例高达30%。此外,金刚玻璃、棕榈园林等公司也都存在重要客户入股变成股东的情形。

  但今年以来,监管层对“客户股东化”的审核似有趋严的势头。除万安智能之外,今年4月18日,深圳麦格米特电气IPO被否。据招股材料,TCL集团的控股子公司惠州TCL创投和无锡TCL创投,合计持有麦格米特17.84%股权。报告期内,在公司前五大最终客户构成中,TCL集团旗下的TCL王牌电器是其2010年第四大、2009年第五大客户。更隐秘的是,2009年、2010年公司第一大最终客户为兆驰股份,后者与TCL集团为战略合作伙伴。业界认为,“客户股东化”导致的大量关联交易,是麦格米特IPO折戟的主因。 (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IPO
  • 股东化
  • 2010年
  • 万安
  • 客户构成
  • 独立性
  • 建筑智能化
  • 2009年
  • 发行人
  • 报告期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