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叶檀:市场总在过度乐观与悲观之间摇摆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9日 15: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长沙晚报

 



  6124点五周年,相比五年前的高歌猛进,目前的市场一片绝望。市场总是在过度乐观与悲观之间摇摆。

  五年来,A股市场的变化是什么?

  叶檀(知名财经评论家)

  一是波动率。从股指期货推出之后,A股的波动率持续下降。根据数据统计,截至2012年7月12日,上证综指近12个月的波动率为18.84%,而截至2008年12月31日,上证综指近12个月的波动率则达到41.96%。

  二是经营模式的变化。波动率下降如果维持较长时间,或者说明市场活跃度下降,或者说明市场的主流投资模式发生了变化。目前的情况是,短线客远离市场,套利客日益活跃,中国的A股市场正在经历一轮投资模式的轮回。

  三是估值的变化。A股的估值中枢正在下降,哪里是底?正确的预测只属于已经仙去的章鱼保罗。由于流通受限、货币增发预期、实体经济上升与虚假业绩所共同导致的股市高估值,只能仰望于梦中。A股市盈率从71.5倍到12.26倍,跌幅达82.85%。

  永远不变的是变革,中国实体经济、体制正在发生变革,尽管历经磨难,但笔者选择与中国诚信的改革者站在一起,以几十年的时间,建立真正牛市的基础。

  (来源:长沙晚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