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股市 在探谁的底?(2010.5.18)

2010年05月18日 23:40  CCTV-今日观察 我要评论

进入[今日观察]>>

  

    连绵暴跌,沪指盘中逼近2500点,A股股市回到一年前,个股普跌,市场发问,股市的底究竟在哪里?《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我们要关注的是股市。过去的一个月,深沪股市三次出现4%以上的幅度的暴跌,昨天沪市跌到了今年最低的一个点就是2559点,今天两市早盘一度创出新低,但是午后开始反弹,最终沪市收盘在2594点,虽然微弱的反弹,但是与一个月前相比仍然是下跌了500多点。股市到底怎么了?导致股市持续调整的因素到底又是什么?时下股市呈现出怎样的新特点和新变化?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

    两位评论员是马光远和张鸿,同时请大家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或者是加入号码为123456789的QQ来发表您的观点和建议,稍候我们会关注到您的留言。

    首先我们还是来了解一下今天沪深股市收盘的一些情况和最近一段时间来的走势。

    继黑色星期一的狂泄之后,A股市场今天微弱反弹,依然难改颓势,早盘两市小幅低开,随后沪指震荡走低,逼近2500点,最低时探底2529.63点,再创本轮调整的新低。午后,地产股板块率先展开绝地反攻,十只股涨停,沪指加速上扬,一度触及2600点,深指重新占上万点,截至收盘,沪指涨1.36%,报2594.78点,深指涨幅2.8%,收于10003.81点,微弱反弹依然难改A股颓势,周一上证指数暴跌136点,创下了去年8月31日以来的最大跌幅,盘面上跌幅超过5%的个股超过千只,跌停股也达到上百只,由于杀跌幅度太大,使得沪指重心快速降低,市场惊呼当前大盘下跌的杀伤力,实际上已超过了去年8月底的下跌。市场分析称,A股目前面临着六大做空因素,房地产调控继续,IPO吸金速度不减,外围股市调整,股指期货连续大跌,百亿限售股本周解禁,股民持股信心下降等,此外,A股此轮的大跌也跟外围股市的调整同步,由于担心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将拖累经济增长,欧美股市上周五走出罕见的暴跌走势,美国三大股指,上周五跌幅均超过1.5%,欧洲三大股市的跌幅则超过3%,亚太股市昨天也几乎全线下跌,跌幅最大的是澳大利亚股市,下跌了3.06%,继昨天狂泄到一年来的低位后,机构和散户都在询问,底在哪里?

    主持人:我们看到最近一段时间来,昨天股市可以说在收盘的时候创下新低,而在今天早上一开盘的时候又创下了新的一个下跌的指数,那么在今天午后有所反弹,我也注意到最近一段时间这个财经网上,大家都用一种自己的方式来表达着自己对股市的看法,比如说今天我看到有一些比较幽默的方式,我们来跟大家分享一下。“就是无论是什么样的情况都是两个字‘套牢’,大家用这种漫画的方式,再看“这个被套的滋味不好尝,水弯弯,路长长,今年的股市太迷盲”。我觉得“迷盲”这两个字用得特别特别好。

    再来看还有另外一幅,这个“熊市不言底,卖是硬道理”。其实这个当中也存在着大家的很多的疑惑,到底是不是到底了?底在哪里?那么最近一段时间用一个“跌”字可以形容中国的股市,那很多人就说是不是已经到底了,或者说这两天又出现了一些反弹,特别是在今天收盘的时候,请两位评论员给我们分析一下,就这两天的走势能有什么样的信息?

    张鸿:败也房地产,成也房地产,其实你刚才说的这些都离不开房地产,所有的焦点都在房地产上,这一个月来,如果焦点实的话,那就是房地产它的涨跌,你看昨天是钢铁类的股票在下跌,但是钢铁类也离不开房地产,因为房地产传导的,那再早前是金融类的和房地产都出现暴跌,金融类的是银行,银行也是里边的,所以造成一个特别大的房地产概念,今天你看万科涨了7%点多,然后什么招商地产等等,排在前面的全都是地产类股票。

    马光远:又是房地产。

    张鸿:全是,就是说反弹它也是急先锋,当然从技术面上来说,很多人会觉得这些股票已经跌的,技术上叫超卖,卖得太多了,超过了,所以它有一个超跌反弹的这样的一个需求,当然也有乐观的人认为已经见底了,但是从成交量上来说可能还很难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但是你说房地产今天它的股票为什么上涨,可能也很难找到一个精确的理由来解释。

    主持人:很多人搞不清楚这一点,因为昨天是新的“国十条”出台一个月的时间。

    张鸿:对。

    马光远:一千小时。

    主持人:为什么今天这个房地产股市领涨了?

    张鸿:只有国税总局的一位官员表示说,地方政府无权出台差房产税,你看它好像是一个利好,但是我们看房地产整个利好的话,不能光看内地股市,还要看香港股市,因为很多地产公司是在香港上市的,香港你看它就涨跌互现,有的涨有的跌,所以你就很难说这样一个特别大的利好,能够足以带动房地产整个板块的上涨,但是无论如何我们现在可能关注的就是这个市场上房地产的一个大概念,无论是水泥也罢,钢跌也罢,还是金融也罢。

    主持人:其实张鸿是认为有一些技术性的反弹,就是跌到太低了,然后自然会跳一下,马博士你怎么认为?

    马光远:可能按照他的说法就是房地产又绑架了股市,绑架了股民,当然从周期上来看的话,恰好的确是一个月,而且从这一个月的走势来看,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出台的一个月,事实上就是股市下跌的一个月,但是我觉得总体来看的话,反映了这个整个市场的一个弱势,我觉得这是不争的,不管是一个什么样的原因,导致这么一个弱势。

    主持人:对。

    马光远:你比如说我们原先说是暴跌的时候,恐怕不是4%的概念,4%我觉得在很多,比如说2006年,2007年,甚至2008年的时候是一个比较正常的一个跌幅,那么通过昨天的这么一跌,到今天这么一个反弹以后,整体按照昨天的最低点来看的话,那么累计这一个月,整体跌幅应该说达到了20%以上,那么如果按照熊、牛分界线的话,20%以上的跌幅应该从阶段性来讲,整体讲是熊市的这么一个走势,但是是不是房地产造成的?我觉得这从周期上来讲的话可能是一个巧合,但是毕竟我们这个1600多个股票,是吧,不是所有的都是房地产股,也不是说所有的股票都跟它上下游有关系,所以我觉得这个原因来讲的话,周期性本身是比较巧合的,但要说原因的话,这个原因可能还比较复杂,要说底在何方的话,最起码就刚才讲的熊市不言底,我觉得现在要判断底部的话可能还是比较难的。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