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代撞骗保产业链:汽修厂骗保千余万 保险公司鉴别难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9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警方:骗保达20余起非法获得保险赔付金180余万元

  【解说】经比对案卷,警方查出,从2011年以来,张某、阮某两人通过故意制造事故现场,先后向保险公司骗保达20余起,非法获得保险赔付金180余万元。

  【同期】江苏省常州市西夏墅镇派出所副所长韩常杰:

  所以,有时就会出现同一根电杆被撞了五六次,七八次。但是,车子又是不同的车,不同的时间。从这些单起的案件里是看不出问题,但是把所有的案卷放在一起进行梳理的话,就存在很大问题了。

  【解说】在审讯过程中,骗保人张某还主动向警方提供了常州市另外几家汽修厂伪造事故、骗取保险金的线索。经组织人员全力侦查,警方又很快查出类似骗保案件90多起,涉案金额1100多万元。

  【同期】江苏省常州市西夏墅镇派出所副所长韩常杰:

  其实他们的操作模式是这样的,一般是车主他的车子存在问题,但又不属于保险理赔的范围以内,然后就…….进行代撞制造交通事故,让保险公司理赔这个修车的费用,到时候帮助车主把车子修好。

  【解说】办案人员调查了解到,修车人员利用车主的车辆故意制造交通事故,被称为“代撞”。因为伪造这类事故现场,一般车主没有经验或者不敢操作,所以就由汽修厂人员代替车主驾驶汽车撞向树木或者电线杆,撞击的部位不同,获得的保险赔付金也大不相同。

  【同期】骗保合伙人张某:

  一个要看什么车,一个要看伤到什么程度,轻轻擦下能多少,一两千块钱。如果说一撞,事故比较大,那金额就比较大,是根据事故的损失大小来定的。

  【解说】记者调查获悉,一些汽修厂在撞车之前甚至还将车上完好的配件拆下,换上废旧零配件。这样,在撞车之后,他们便可获得更高的保险理赔金。

  【同期】江苏省常州市西夏墅镇派出所副所长韩常杰:

  因为在事故之前,他们都要把车子上好的配件,比如说保险杠、引擎盖、冷液器、水箱啊,他们可以把新的、好的换下来,把废旧的再换上去,只要车子能开,开了一撞,撞过了之后保险公司过来看现场,定损。那些废旧的都是按照保险公司定损的价格进行赔偿。他们拿到厂里以后,只要把原来拆下来的重新安装上去就可以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