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代撞骗保产业链:汽修厂骗保千余万 保险公司鉴别难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9日 16: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代撞骗保”为何屡屡发生

  【节目导视】

  为了理赔,请人故意撞坏车辆(张某:怎么讲,我们自己也知道这样不对、不好,但有的客户要这样弄);

  “代撞骗保”,竟成行业公开秘密(韩常杰:其实他们的操作模式是这样的,制造交通事故,让保险公司理赔这个修车的费用,到时候帮助车主把车子修好)。

  汽修厂代撞骗保敛财

  【演播室】近几年,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大大小小的交通事故已经成为有车一族经常遇到的问题。为了减少事故带来的损失,许多车主在进行车辆维修时都会精打细算,多方咨询,而一些汽修厂正是瞄准了车主的这种心理,开始通过车险理赔做起了敛财文章,甚至故意制造事故,骗取保险公司的理赔金。由此,一个名叫“代撞”的行业也悄然兴起。

  【解说】2012年7月下旬,江苏常州市的一家保险公司向新北区公安分局西夏墅派出所报案称,他们受理的一起价值5万多元的车险理赔事故中,存在骗保嫌疑。到底是故意骗保?还是交通意外?警方随即在车辆肇事地西夏墅镇梅林村进行了调查。

  【同期】江苏省常州市西夏墅镇派出所副所长韩常杰:

  他车子的行驶范围一般都在常州市区里面,有时会走高速公路去去外地,但是到我们西夏墅这边来很少,基本上就没有来过。然后案发当天他就到西夏墅来,就发生了这起事故。

  【解说】通过调取监控录像并对现场勘察,警方很快发现,肇事车辆行驶的轨迹有些异常,事故存在伪造嫌疑。随后,警方传唤了肇事驾驶员李某以及汽修厂负责人张某、阮某。经过讯问,张某交代了故意撞车的事实真相。

  【同期】骗保合伙人张某:

  我们呢,怎么讲,我们自己也知道这样不对,不好。但有的客户要这样弄,你不能拒绝客户啊。第一部调查我们的那部车,就是客户驾驶员一直催我们弄弄弄,到最后还是出事了。

  【解说】警方通过进一步调查发现,张某、阮某两人的汽修厂还存在多起相似的骗保案件。

  【同期】江苏省常州市西夏墅镇派出所副所长韩常杰:

  因为他们这个汽修厂等于是一个黑汽修厂,他没有营业执照,他的场地也是租赁使用的,像那种汽修厂正常车主一般不会去那里修理。所以,我们就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就调取了张某、阮某负责的保险公司理赔所有在他那里定损的相关案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