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代撞骗保产业链:汽修厂骗保千余万 保险公司鉴别难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9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保险公司鉴别难

  【同期】某保险公司工作人员邓兵:

  车主如果是在车辆出险以后,他跟修理厂的人一起,包括他的现场,他的这些理赔的流程,都完全符合规定,保险公司就没办法来鉴别他的事故的真和伪,如果要鉴别真伪,要借助第三方的力量,或者公安部门来调查此事。

  【解说】我国《刑法》第198条第1款规定,个人犯保险诈骗罪,数额较大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金。然而,尽管这种处罚力度相对比较严厉,但仍有一些车主抱着侥幸心理,铤而走险。其中,浙江婺城警方就曾破获一起涉案500余万元的保险诈骗案,为全国罕见。而此次发生在常州的“代撞骗保”案件中,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20多名,除汽修厂代撞人员外,其中不乏相关车主。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演播室】汽车保险本是为广大车主免除后顾之忧的一种保障,如今却成了一些不法分子眼中的“唐僧肉”、“摇钱树”。而导致这种骗保事件屡屡发生的原因,除了车主法律意识不强外,一些保险公司争夺市场份额,招揽保户,置规章条例于不顾,采取粗放式经营,缺少科学核保技术等,都为骗保者提供了可乘之机。有关专家建议,要杜绝此类事件发生,保险公司应不断加强与其他行业的信息交流,特别是与公、检、法等部门的配合,以有力打击保险诈骗犯罪活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