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黄金

黄金价在未来10年或将进一步走高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9日 2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黄金价格在过去12年中不断上涨,而且,黄金的涨势可能还将持续10年。本文将从货币扩张的角度对黄金价格进行讨论。

  本文完全排除了黄金价格存在泡沫的看法,并预计黄金的长期牛市不会结束,金价将在未来10年进一步走高。

  如同本文之前所提到的,本文所谈论的重点是货币扩张与黄金价格上涨之间的关系,那么,一个简单的逻辑是:如果黄金供给的增速无法跟上货币扩张的步伐,即使市场对黄金的需求受到抑制,黄金价格仍然会因为流动性过多而导致价格上涨。

  在现代银行业和货币扩张时期,债务和货币是紧密联系的,因此,如果看一下1980年之后的债务增长与相对应期间的黄金走势,就会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之所以选择1980年这个时间点是因为美国在1980年后采取了扩张性的货币政策,而这正好也是美国国债市场走出熊市的时间。

  截止2012年第二季度,美国债券市场的总规模已升至约55万亿,而1980年时仅为4.4万亿,在此期间,美国政府债务的总量从0.93万亿升至15.8万亿。

  这必然会对各种资产的价格造成影响,标准普尔500指数最近升至1400点上方的高位,在1980年时该指数仅为106点。虽然流动性并不是一直以来是决定资产价格的唯一因素,但却扮演了重要作用。

  支持该观点最为有力的证据是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之后导致的信贷冻结,上市公司两个季度的业绩下滑并不是标准普尔指数下跌至666点的真正理由,流动性因素才是最重要的。

  自1980年至今,黄金价格已从560美元/盎司升至1780美元/盎司,30年间上涨3.2倍。

  图表显示,在过去的30年中,与流动性的增幅相比,金价的涨幅低出很多,如果单纯以流动性的角度来看,金价不但没有被高估,反而遭到了低估。

  

  图一

  下图显示了另一个有趣的现象,亚洲国家的外汇储备从2006年初的2万亿美元升至当前的5万亿美元,这占到亚洲国家GDP的45%。在6年间,亚洲国家的外汇储备增长了2.5倍,与此同时,金价上涨了3.4倍。

  需要重点指出的是,发达经济体的赤字正是新兴经济体外汇储备和流动性的来源

  

  图二

  ,在亚洲国家外汇储备飙升的6年期间,虽然不能说黄金价格的走势跟流动性有一定的关联,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在此期间,黄金价格暴涨了3.4倍。

  经调整后的美国基础货币同样与黄金价格存在较大相关性。如下图所示,黄金价格在过去几年中与不断扩张的货币一齐飙涨。

  由于美联储(Fed)将持续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预计美国的基础货币将进一步扩大,这将会推动金价进一步上扬。同样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计未来10年将产生10万亿美元的预算赤字。赤字创造的大量流动性,不但会对未来金价构成支撑,同时也会促使金价走高。

  本文强烈否认黄金价格存在泡沫,下图能够为该论点提供充分的证据。

  

  图三

  在所有可流通的资产中,黄金的比例仅为11%。在泡沫时期,资产持有的比例异乎寻常的高,从这个角度来看,存在泡沫的是政府债务,而不是黄金。

  同时,从全球央行的储备来看,黄金储备一直处于相对低位水平,对新兴市场而言尤其如此。

  由于发达国家长期持续的经济问题将对其货币汇率造成负面影响,各国央行购买黄金的力度可能会加大。

  综合上述观点,黄金仍然将在未来10年面临牛市,本文倾向于在每轮市场回调时买入实物黄金、黄金ETF等贵金属属性的资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