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早评:2100点上频频回眸 打破僵局由量而生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3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周一A股市场明显低开,随后2100点附近窄幅震荡,午后市场一改颓势,股指单边上扬,跳空缺口完全回补,并倒逼箱体上沿。我们依然坚持此前的观点,目前股指出现关键的技术隘口,短期方向选择之窗即将打开。  

  而中金所22日盘后持仓排名显示,IF1211合约前20名多头席位增持2460手至5.04万手,前20名空头主力增持1765手至5.96万手。多头主力增仓幅度明显高于空方主力,多空力量对比一改此前主力合约鲜明的“空强多弱”格局。今日市场或继续上攻,而突破的有效性还要力度和量能。  

  隔夜消息面来看,欧美市场,卡特彼勒发布对全球经济的悲观预期,但又传出联储将扩大QE3规模,美股收盘微涨,欧洲三大股指小幅收低。  

  主要大宗商品涨跌互现,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32美元,收于每桶88.73美元,跌幅为1.47%,自10月8日以来首次跌破每桶90美元;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收于每盎司1726.3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3美元,涨幅为0.13%。  

  国内消息整体偏暖,可主抓两条线配置行业及个股。  

  一是事件性机会。  

  ○第二批四项保险新政出炉,保险公司投资比例上限提高至50%,有利于提高保险公司的营收,对保险股构成利好。  

  ○安徽出台加快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十二五培育20个百亿元高新技术企业,对安徽区域高新技术个股形成正面刺激。  

  ○从7月初低点至今,丙烯酸累计涨幅已接近80%。在日本厂商因爆炸事故停产后,部分国内装置也先后关闭,导致市场供应骤然收紧。卫星石化的丙烯酸产业链收入占比为75%,沈阳化工也有部分粗丙烯酸产能。  

  ○螺纹钢大涨逾2%创反弹新高,从9月低点已反弹近14%。由于国内贸易商严控进货量并积极出货,上周螺纹钢社会库存继续下降,全国30个主要港口铁矿石库存总量也创下年内新低,近期螺纹钢价格有望持续上扬。  

  ○继鲁泰B回购后,晨鸣B拟以4港元的上限价格回购最多1.5亿股,占B股股本的27%。该价格对应的市净率为0.5倍,较停牌前2.72港元的收盘价有47%的向上空间。  

  二是业绩线。截至本月22日,已有96家公司对2012年全年业绩进行预测,其中约20家公司全年业绩较三季度出现更积极势头,预喜公司出现在零售、饮料、食品加工领域的数量较多。其中,友好集团、顺络电子等10家公司全年业绩最低增幅预计超过前三季度;前三季业绩下滑的鲁丰股份、世荣兆业等6家公司全年业绩预计将同比增长;华英农业、辽通化工等前三季度亏损企业则预计全年业绩将扭亏为盈。  

  另,ST公司全年业绩“报喜”居多,ST天润、ST金化、ST博通、ST金材预告全年盈利。  

  技术上,昨日午后市场的上扬,收盘成功收红,但从上行的成交来看,股指冲击前期压力区的动力不是很足,成为短期行情演绎的缺憾。操作上,此时不适合激进操作,以低吸但不追涨为宜。今日若上攻仍无量需当心回落,关注股指在2145点和2107点之间如何选择。  

  (中证投资 张索清 执业证书号A0810611020006)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