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解析财富分配调整对市场影响(2011.02.28)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主持人:左安龙

    嘉  宾:周雪松  国海证券投资顾问   

    嘉  宾:沈晓春  国海良时期货研究员

    今日关注一:解析财富分配调整对市场影响

    周雪松:财富分配调整利好市场资金面

    周雪松:我们周末的时候,总理在网上回答网友的提问,其中提到一个对我们影响比较大的措施,也就是说我们今年将会把个税的调整纳入到国务院的议会事程,从这点来看,我们个税在前两年做过一次上调,但是从整个市场实际情况来看,从我们国内的居民收入水平实际上来看,承担着利税比较高的群体,恰恰是中低收入的群体,所以说这里个税确实有一个上提的需求。财富分配调整利好市场资金面另外从我们资本市场来看,个税的这些标准群体,可能主要集中在我们一些投资者身上,相对而言,如果个税出现调整,可能对我们资本市场带来的是一个源源不断的投资资金的来源渠道,我统计过,现在在一线城市居住的常住人口可能超过了1亿,另外由于有一些人体没有进入的统计,所以我们认为一线人城市人口开始接近2亿,我们前面已经统计过一二线城镇人口已经是达到了6个亿,从这点来看,如果说个税,我们预期中的可能从2000提高到2800,甚至是3000,如果按照这个提高比例来计算,有可能给市场人均,一个个税的免检措施会有一个非常大的额度,虽然说对于个别人来说的话,可能调整额度空间并不是特别高,但是这些人数统计起来,由于我们有数亿的计税的标地,这些人口统计起来,每年给予反税的空间是非常之大,从这点来看,我们认为这个也是我们收入分配调整的措施,也就是说国家让税于民,这样的话可能对我们投资市场而言,可能这些资金会给我们一个非常大的一个后援资金的支持,另外由于个税不是说今年免收了,明年继续收,而是每年都免收,相对来说给我们提供了每年可能是数以千亿计的资金可以供给我们作为后援资金。

    左安龙:假如我们从富民政策角度来讲,我们提了好久了,叫工资倍增计划,一直在讨论,但是好像始终没有见到落实,但是如果我们现在看,今天我们听到一个消息,我们大家看到没有,十二五规划里面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政策就是富民计划,强调这个,因为我们前面谈十二五规划老是谈新兴产业,新兴产业,其实十二五规划是非常完整的规划,这里面谈到很多问题,富民问题,这里面提出来了,如果真是这样走的话,那就好办了,国家也强大了,老百姓富裕的,那就好办了,什么事情都好解决了,国家强大,老百姓还不能富裕的话,消费跟不上。

    今日关注二:从市场活跃度看机构投资性质

    沈晓春:持仓与活跃度反应筹码集中度

    沈晓春:市场投机性减少 投资量增加

    沈晓春:那么现在呢还主要是以净空单为主,那么我们观察盘后持仓,发现空单的筹码主要集中在中证海通这样的期货公司的席位上,我统计了一下,基本上前十位的持仓空单达到了一万多手,我们总的持仓也就三万多,说明筹码的集中度是非常的高,这里还有一点,我想说明的是,就是说净空单和净多单绝对来看,并不能预测行情,我们要看的是多空力量的对比,另外一个,还要说明的一点就是说这也不是判断行情的唯一依据,它只是一个概率问题,最后一点要说明的是,基金它如果持大量的空单的话不并不一定意味着它看空后市,为什么说,因为现在股指点位已经相当的低,他只有可能在这里集中大量空单,然后利用平仓的时候的平仓单把行情推上去,有那种可能性。

    左安龙:还有我想问一下,原来我们看到的,就刚才你比较深入讲了,我们以前看到持仓大概在两万多手,现在增加到三万多手,说明资金有进入,但是成交量反倒下降了,原来成交量比如两万多手,成交量达到30多万,现在只有19个万。

    沈晓春:说明了就是市场的投机资金的介入比较少,主要是可能主力资金介入的比较多一点。可是现在实际上我们这个市场你认为投机资金少吗?好像应该机构量不是很大,主要还是投机资金在这里面。沈晓春:这个我们看不出来,我们现在只能从市场活跃度判断资金。

    沈晓春:从持仓量变化进行主力移仓套利沈晓春:对,就是那根,就是持仓量大幅增加的那个点,就是10月份的时候,那时候就是行情起来了,前面已经经过充分的换手,空单换为多单以后,这类行情就起来了,起来以后我们发现持仓量大幅增加,大幅增加的持仓量,我们认为是场外新增资金的加入,也可以认为这一部分是投机资金,由此可以看到下面对应的红线,市场活跃度处在小幅上升阶段,随后持仓量增到一定幅度以后不增了,这也表明市场的介入新进的力量已经衰竭,这时候股指价格不再发生创新高,也就是那根蓝色的线,价格不创新高,价格平稳了,所以行情也就基本上差不多要结束了,现在我们目前的阶段,处于持仓量上依然保持平稳的阶段,此时我们的市场活跃度也相对较低,所以我们认为,筹码可能大部分仍然集中在机构投资者手里。从市场活跃度看机构投资性质那么现在呢还主要是以净空单为主,那么我们观察盘后持仓,发现空单的筹码主要集中在中证海通这样的期货公司的席位上,我统计了一下,基本上前十位的持仓空单达到了一万多手,我们总的持仓也就三万多,说明筹码的集中度是非常的高,这里还有一点,我想说明的是,就是说净空单和净多单绝对来看,并不能预测行情,我们要看的是多空力量的对比,另外一个,还要说明的一点就是说这也不是判断行情的唯一依据,它只是一个概率问题,最后一点要说明的是,基金它如果持大量的空单的话不并不一定意味着它看空后市,为什么说,因为现在股指点位已经相当的低,他只有可能在这里集中大量空单,然后利用平仓的时候的平仓单把行情推上去,有那种可能性。

    左安龙:就刚才你比较深入讲了,我们以前看到持仓大概在两万多手,现在增加到三万多手,说明资金有进入,但是成交量反倒下降了,原来成交量比如两万多手,成交量达到30多万,现在只有19个万。

    沈晓春:就说明筹码锁定,而不是成交比较活跃,我是这么认为的。市场投机性减少 投资量增加说明了就是市场的投机资金的介入比较少,主要是可能主力资金介入的比较多一点。我们现在只能从市场活跃度判断资金。

    今日关注三:从飞机订单重启看投资机会

    周雪松:关注飞机配件商相关个股

    周雪松:最近我们是关注了年初的时候中美有一个对话,可能重点是引进他们的技术,在当时的,其中在当时的会议上,我们签订了大概200亿美元左右的飞机的订单,我们发现最近两年时间里面飞机市场交付量开始逐步的回升,今天我们是准备了几个资料,第一个是商业航空的交付量增长数据,商业航空我们发现,以波音和空客为代表的交付量最近几年时间依旧保持稳定的增长。首先这两个图形,波音和空客是全球最大的两个商业航空的生产商,我们可以看到整个空客交付量还在稳步增长,波音公司在金融危机出现一定动荡,随后出现了回升,实际上整个波音和商业航空的交付量说明了全球航空制造业的市场景气程度,另外一个我们准备第二个资料是波音公司和空客,商业航空订单的一个数量,前面一个是整个飞机市场的交付量,也就是历史成订单的交付量,另外一个是订单的一个水平,也就是说新增订单的水平,从新增订单水平来看,金融危机的08年和09年出现了大幅下滑,但是从10年开始,我们看到飞机订单又开始复苏,另外在去年年底的这个国际航展,今年的中美的经贸对话里面,又是有200亿以上的飞机订单。

    那么这个整个航空市场的景气度实际上是由波音和空客为代表的,从这点来看的话,我们看到整个航空制造业的景气成都正在从金融危机后的低谷逐步走向复苏。

    相对而言,实际上现在波音的制造已经不是全部集中在美国,我们国内现在已经有很多零部件的生产商,像国内比较典型的,比如说像西飞国际他们就已经开始制作波音公司的尾翼和机翼的一些零部件,另外像宝太股份已经成为波音的定点的材料的钛材提供商,相对来说,整个市场景气成都的回升,有利于国内的一些零部件商的贸易成都和整个利润水平出现回升,由于我们国内很多零部件商相对而言,可能整体而言他们的利润,比较大的利润的集中点都集中在出口这一块,如果整个航空市场出现复苏,相对而言,对于我们这些零部件的制造商和材料的制造商而言,是一个潜在的利好消息。所以说我们认为现在对于材料提供商以及零部件的加工商而言,是两个机会,第一个是以波音空客为代表的航空制造业出现景气回升以后,可能国内有一定的滞后性,未来一段时间,我们国内航空加工商的零部件利润逐步回升,另外一块,由于我们十二五规划里面,大飞机制造是重中之重,所以说未来一段时间,可能这样的一些上市公司,可能还面临着大飞机研制成功以后意外的大幅的订单的提升,从整体来看,经过了去年一个季度多的调整之后,可能这样的一些上市公司它的投资空间再度出现了。

    左安龙:完全是从基本面去结构的,这样的状态,从全球经济状态分析制造业的起飞,腾飞,复苏,那么我们又参与到他生产集团里面去了,对我们肯定有帮助,从这样一个角度看,你不能完全从题材角度来考虑。

    今日关注四:解析股指期货两种套利机会

    沈晓春:现售股解禁存在套利机会

    沈晓春:从持仓量变化进行主力移仓套利

    沈晓春:期指套利其实手段比较多,一般做的比较多的是期限套利,还有是一些是跨期套利,我这里想跟大家介绍的是事件套利,事件套利,我们事件套利,是利用现货市场上经常会出现的一些事件,比如说解禁,股票解禁等这样一些事件,股价会发生溢动,这个时候就为套利带来了机会,我们看到中石油是在5月份的时候解禁。

    沈晓春:限售股解禁存在套利机会解禁以后呢,相反股价不跌反涨,这在中国股市中好像是比较常见的现象,因此可以利用这样一个现象进行套利,那么具体的套利方法呢,我们可以看呢,另外一幅图就是限售股解禁套利方案,请编辑打出来看一下,在这里我们是这样设计的,当时是11月5日是把资金介入进去,由于我们知道,我们做套利的话,要关系的是相关系数,相关系数在中石油跟沪深300并不完全相关,它走势稍微有一点偏差,相关系数是0.7265%,所以我们在设计的时候,我们的要算一个贝塔值,把这个贝塔值算出来折合成资金,就是说期货要有多少资金来介入,我们这里把它算好以后呢,就是股指期货资金配比是20%,中石油资金配比是80%,那么在11月5日那一天,我们开一手就是股指期货做空,然后呢中石油是做多,那么在这里呢,然后到11月12号的时候,中石油上涨把它价格平掉,然后把这个股指期货的价格也做空的期货,股指期货把它平仓平掉,这时候,我们为什么要做一个对冲,就是为了锁定风险,那么在这以后呢,手续费呢,经过手续费和风险调整以后的差价把它扣除以后,我们整个套利收益可以达到8.23%,这是机构有时候经常会有。左安龙:它经常套利对我们市场带来什么。那么这样一种套利呢,首先它会对市场,可能会买入现货的时候造成股价溢动,在股指上面做空的话,因为股指的钱比较少,所以股指不是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