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23日可能影响股价重要财经、证券资讯速递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3日 16: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以下为22日晚可能影响股价重要财经、证券资讯:

  基金托管难撼大行 中小银行另辟蹊径拓展业务

  股市持续低迷,使基金难以摆脱发行难的困局。为确保顺利发行并成立,基金公司更倾向于选择渠道优势突出的大型银行。而正是由于基金托管市场份额难提升,中小银行选择开辟包括券商定向资产管理、基金专户、信托计划、私募股权、银行理财产品、公益基金等更多新的托管领域。目前,理财产品托管规模已在中小银行总托管规模中占比过半。

  中小行基金托管份额缩水

  进入下半年后,我国股市持续下跌并于9月末创下近期新低,让不少投资者信心降至谷底,亦令基金销售雪上加霜。

  中小银行的基金托管业务也受到拖累。“基金公司申报新基金发行需要先确定托管银行,在目前的弱市之下,基金公司好不容易获批一只新基金,担心销售规模低于2亿元不能成立,因此在申报时通常选择大型银行以确保发行成功。”深圳某股份制银行资产托管部总经理助理称。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19日,下半年以来中小银行的基金托管份额普遍下滑。除了广发银行基金托管市场份额略上升以及3家中小银行持平外,剩下的8家中小银行基金托管市场份额均出现下滑。

  相反,大型银行的基金托管总份额市场占比普遍上升,包括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在内的大型银行基金托管总份额市场占比上升幅度均接近或超过20个基点。

  今年下半年以来共有203只新托管基金,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3家银行包揽其中130只新基金的托管业务。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有3家中小银行截至10月17日仍未获得1只新基金托管业务。证监会10月15日披露的信息显示,9月份以来上报基金募集申请材料的33只基金,仅4只基金选择中小银行托管,5家大型银行市场份额达87.9%。

  “基金只关注渠道数量和销售能力,这让我们的基金托管业务开拓举步维艰。”华东某股份制银行资产托管部负责人称。

  多年来,中小银行在基金托管领域的市场份额一直未能得到突破性增长,大行垄断的格局未曾改变。甚至包括光大银行、兴业银行等中小银行,自2009年以来市场份额在低基数上继续萎缩。

  基金托管业务被大型银行销售渠道绑架近年来亦遭遇越来越多诟病。“既是基金销售的大头,又是唯一的托管机构,托管的监督职能很难有效发挥,维护基金投资者利益的职责容易被忽视。”上述华东某股份制银行资产托管部负责人称。

  开拓新托管业务领域

  迫于传统的托管业务开拓不见起色,中小银行将目标转向大量新兴托管业务。《中国资产托管行业发展报告(2011)》数据显示,2009年~2011年,18家中资托管银行托管资产总规模从3.75万亿元快速攀升至14.15万亿元,3年的绝对增量超过十万亿元,整体增幅达到277.17%。而同期基金份额规模仅增长数千亿元。

  “伴随着近年来我国直接融资市场的改革变化和财富管理市场的飞速发展,资产托管作为解决信托关系下信息不对称的第三方中介,其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资产托管业务呈现出持续快速的发展趋势。”上述报告称。

  中小银行也借机实现托管资产大幅增长。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小银行资产托管规模呈现几何级增长。

  华夏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等中小银行托管资产均从2009年的数百亿规模膨胀至数千亿规模,其中华夏银行、兴业银行今年6月末的托管规模超过3年前托管规模的10倍。

  今年6月末,兴业银行和招商银行托管规模均超过0.9万亿元,而国有大行的托管规模也不过2万多亿元。中小银行与国有大行在基金托管规模方面的巨大差距通过其他托管业务得以弥补。

  中小银行托管资产规模快速膨胀并不是偶然。银行理财产品、信托、私募基金等新兴资产管理业务的快速发展,使销售能力不再成为衡量托管机构近乎唯一的指标。

  除QDII和未获得基金托管资格的银行外,获得基金托管资格的18家银行基本上均选择包揽自家理财产品的销售和托管。据悉,不少中小银行资产托管规模中,理财产品已成为规模最大的托管品种,甚至占比过半。

  “信托资产托管除了信托公司自己找的项目外,由银行提供的项目不存在被渠道绑架的现象;保险资产托管中,寿险资产托管仍优先选择销售能力强的大行;阳光私募不同的产品情况也不一样,开放型的产品会考虑托管机构销售能力,结构型产品则不会。”上述深圳某股份制银行资产托管部总经理助理称。

  此外,部分银行担忧风险而对一些新兴的托管领域保持观望,也使得渠道绑架现象并不突出。

  “新兴托管业务对银行的托管专业水平提出更高要求,更加看重服务以及银行能否满足其个性化服务需求。”上述华东某股份制银行资产托管部负责人称。以伞形信托为例,托管银行不仅需要每日提供母信托的净值,还需要提供母信托下挂的多个子信托的净值,而信托计划大多共用一个证券账户,给净值计算带来难度。

  兴业银行今年上半年推出约12项托管创新方案,涉及券商定向及集合票据投资、指数分级基金、短期类集合理财、滚动回购专项资产管理、伞形信托、融资融券、票据投资类保险产品、股指期货等多个方面。招行则首家尝鲜托管慈善基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