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黄金

将2300吨黄金储备“遗忘”在外国央行遭批评和质疑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5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文汇报

 



  本报慕尼黑10月24日专电 (驻慕尼黑记者严建卫)自己的钱搁在别人的口袋里,这种事总不能让人放心。如今,德国就面临着这个问题。据报道,德国目前有大量黄金存在国外,而且已有多年没有实地查验。为此,德国联邦审计署近日向议会财政委员会提交了一份21页的报告,对德国多年来“失察”海外黄金的做法表示不满,要求联邦银行清点存放在国外的德国黄金。

  若论黄金储量,德国紧随美国,世界排名第二。目前,德国联邦银行总共拥有3396吨黄金,约合1330亿欧元。如果把这些每块重达12公斤的金砖摞起来,要比珠穆朗玛峰还高。不过,这些黄金的大部分并没有放在德国本土,其中1500吨重的德国金砖由美国中央银行位于纽约的美联储保管,还有800吨黄金分别存在伦敦和巴黎,而在法兰克福的德国中央银行的地库中,只存有1100吨黄金。

  如此重要的战略储备为什么会放在别国?首先,这与“布雷顿森林体系”有关。为使币值稳定,美国向各国的发行银行承诺,保证它们手中的美元可随时兑换黄金。上个世纪的五六十年代,正是德国经济迅速腾飞的时期,德国产品大量出口美国,使德国获得了大量美钞,于是德国就将外贸出超就地换成了黄金。其次,这也与冷战有关。由于德国中央银行设在法兰克福,距东德边界不过数百公里,这个地方便被认为不适合存放巨额的国家资产。

  如今,冷战早已结束,但德国人却很久未与自己的黄金谋面,这多少引起了人们的不安。有报道说,德国联邦银行现在手中只有一份美联储提供的1979至1980年度德国金砖的清单以及之后每年一份的确认书。今年上半年,德国基民盟议员米斯费尔德曾去纽约试图亲自查看这批黄金。他虽然进入了美联储的金库,但却未被允许亲睹德国的金砖。还有人发现,近年德国联邦银行在资产表中将实际黄金与黄金债权归在一起,因此怀疑德国存在美国的黄金已不再是实实在在的金碇,而只是账面黄金。

  对于各方越来越多的猜疑和批评,德国联邦银行近日作出了解释和反驳。该行人士称,德国存在美国的金砖全部列在清单上,而且每块都有编号,这种清点方式符合国际上各发行银行的惯例,而且德国在海外的黄金储备一直都由有关经济部门查验和确认。该人士还担心,如果提出过多的查验要求会伤了与长期合作伙伴的和气。

  但面对联邦审计署要求,德国联邦银行近日已做出决定,计划在未来3年内从美国取回50吨黄金,然后进行镕化,认真检验黄金的成色和重量。至于如何解决运送巨额黄金的风险问题,有人提出,届时不妨效仿当年的法国,动用海军潜艇。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