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海外

美联储开会讨论扩容QE3 热钱走向牵动世界神经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5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为期两天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将于北京时间今日凌晨02:15公布利率决议。此次会议为自9月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QE3)措施以来的首次会议,也是美国总统大选前的最后一次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因此备受市场关注。近期QE3热钱效应,已经对港股、贵金属以及人民币汇率产生显著影响,甚至不排除部分热钱已经开始流入国内,影响相关经济表现。

  美联储QE3扩容概率大

  美联储9月13日推出QE3,每月以400亿美元购买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同时将超低利率环境延长至2015年中。然而,QE3出台后并未令美国经济获得预期提振效果,反而令债市波动幅度跌至1988年以来的最低,显示美债作为避险资产的需求不减。

  市场分析普遍认为,近期美国就业、房地产等数据发出积极信号,另外恰逢总统选举,货币政策管理者可能会倾向于保守风格,维持现有政策不变。但也有专家持相反意见,北京融典基金合伙人杨连光指出,美联储的QE3已经取得一定成效,目前已经处于不能回头的态势。考虑到仍未结束的欧债危机和即将到来的“财政悬崖”风险,当局近期继续扩大QE3的可能性相当大。据国外调查显示,市场预测美联储最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政策除继续购买抵押债券以外,还会扩容至购买政府债券。

  境外热钱肆虐股金汇皆起舞

  自从美联储上月13日宣布推行QE3以来,美元热钱开始为全球股市、贵金属和汇率市场带来波动。美国道琼斯指数从13329点升至最高13661点,涨幅达2.5%。恒生指数从20062点升至最高21802点,升幅达到8.7%;另外,现货黄金价格也最高上升至1790元水平;人民币兑美元从6.329一路跌至最低6.2470,短短一个月升值幅度达到了1.3%,为近年所罕见。资深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国内股市楼市的回暖,或与上述热钱带动人民币升值有一定的关联因素。

  经济刚触底又要防通胀

  美国热钱来袭,令各国政府疲于应付。香港港元汇率近日维持强势,已触及强方兑换保证水平。昨日香港金融管理局两度入市沽售66.26亿港元,计及上周六首度干预,当局四日内合共向市场注资逾百亿港元。

  另一方面,昨日公布的汇丰PMI(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为49.1,较上月47.9回升明显,与本报昨日的“经济初步触底,市场信心将受提振”推断基本一致。但接下来一旦境外热钱大量涌入,管理层恐怕又将要面对流动性过剩的通胀压力。分析人士认为,这表示到年底之前降息降准的可能性会进一步下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