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亚洲财经:需防范热钱流出对A股市场照成的冲击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A股市场从来不缺乏热钱的身影,特别是05年中国实行汇率改革以来,热钱一直在A股市场中扮演重要角色。我们不能说,A股市场每次大的波动都与热钱有关,但却可以说,每次热钱大的流动都会引发A股市场的震荡。

  昨天市场出现戏剧性下跌,很多人把矛头直指温总理有关房市调控的讲话,认为温总理“调控不能放松”,“如果放松,将前功尽弃”的言论冲刷了政策放松预期,因为在此之前,市场一直有所期待,认为中国经济增速的下行将会倒逼政府稍微放松政策。

  其实,如果系统的来看温总理答记者问的有关讲话,可以发现市场有很多误解。首先,温总理并没有否定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的作用,他强调要保持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发展,房地产市场发展不好会拖累整个经济。其次,温总强调“2012年将经济增长目标降至7.5%是主动调控的结果”,并着重指出,“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达到47万亿元人民币,在这个基础上,增长7.5%并不算低”。这说明最高决策层并不认为当前经济发展存在需要政策“救助”的问题。

  因此,若想厘清楚市场暴跌的深层次原因,还需将视野拉得更宽一些,这就需要联系到文章开头所谈到的热钱了。正如亚洲财经首席评论员谢峰先生所言,股市涨跌的本质是资金的流动。在我看来,昨天市场出现的戏剧性一幕,与其说是偶然,不如说是热钱流出的必然结果。虽然我们很难完整定义热钱的概念和界限,但经验性的来讲,通过美元指数这个“参数”,还是能够窥探到热钱的总体动向。因为,美元指数走势本身反应的是全球资本流进流出美国的力量对比,是资金流动的结果。

  而最近美元指数一直强势上行,意味着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国家的热钱正在流出,它们正在积极回流美元资产。就目前情况来看,热钱向美元资产流进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主要原因在于美国经济得到较好复苏,最近刚结束不久的美联储议息会议明确表示“美国经济正在温和复苏”、“失业率将逐步下降”。撇开其他因素不谈,至少在中短期内,市场对美国经济向好的预期不会改变,这将支撑热钱进一步回流美元资产。

  对中国A股市场而言,热钱持续回流美元资产,必然会加剧市场的波动,昨天市场的调整不排除是热钱持续流出后一次集中性的风险释放,从资金层面来看,如果观察不到美元指数有回落的迹象,对市场的震荡风险就必需防范。

  不过,亚洲财经首席评论员谢峰先生表示,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刚刚“换防”,一直强调政策偏紧的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员教授宋国青成为三名新委员中的一员。今年2月份,宋国青表示,由于1月的新增贷款、社会融资规模和出口等经济数据不佳,货币政策需要稍微再松一点。实际上,他在很多场合都提出政策需要稍微放松,他的加入有可能影响到未来货币政策的风向。如果政策真能切实放松,就能很好的对冲热钱不断外流的风险。(亚洲财经)

热词:

  • 热钱
  • A股市场
  • 市场出现
  • 财经
  • 美元资产
  • 美元指数
  • 参数
  • 货币政策
  • 美国经济
  • 震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