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分析师在线 2011-04-27 10:00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7日 12: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a88561a31d5a4398f6240299f23f697b

进入[交易时间]>>

    分析师在线:深度解析影响股价的资讯     

    新闻背景: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

    解说: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经济一路下滑,为了刺激经济复苏,美联储则开起了印钞机,大量印刷美元,用金融术语讲量化宽松政策,其实就是多发行货币让美元贬值,从而提高本国的出口和就业提振经济,据了解到目前为止美联储已经和正在实施的共有两轮量化宽松政策,美联储首轮量化宽松政策是在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政府先后购买了大约1.7万亿美元资产,向市场注入流动性,资本市场得到明显提振,随后去年年底美国又开始实施了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计划到今年6月以前逐月购买共计600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就在美联储不断开起印钞机之时,全球经济开始发烧,泛滥的美元以各种方式流入世界各地,一方面全球的石油价格大宗商品尤其是粮食价格都不断上涨,另一方面新型经济体的资产泡沫越发严重,通胀趋势愈加明显,6月30号是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到期日,从昨天开始美联储开始举行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这次会议的结果引发了全球资本市场高度关注。

    黄永东:面对美联储本周的比们会议,金属能源和农产品等当红明星的压力,可能都有点大,因为这些美联储政策的受益者可能沦为美国停止印钞和减少后续量化宽松规模的牺牲品,而在过去的近半年时间里,他们已经有点红的发紫了。

    量化宽松政策造就的“市场明星”

    解说:据统计在美国量化宽松计划划公布至今,伦敦金属交易所的铜价最高时较之前上涨20%,突破每吨1万美元大关,国际金价和银价同样是连续打破历史记录,白银价格仅今年就上涨了49%,国际棉花价格在去年11月之前就已经比年千翻了一倍,其他三大农产品大豆、玉米、小麦也揭竿而起,今年升幅分别超过15%,20%和24%,据统计美国机构大宗商品持仓流入基金达到创记录488亿美元,截至今年3月底,大宗商品持仓总额已达到4120亿美元,美联储通过量化宽松计划投入金融市场货币,并未只停留在美国市场,数据显示自从第二轮量化宽松计划开始后约有580亿美元资金,流入了新型经济体金融市场,这其中约有120亿美元进入了这些地区债券市场,460亿美元流入股市,这种现金大幅流入是新兴国家股市和债券市场分别在2011年3月底上涨6%和1%的原因之一。

    黄永东:我们北京演播室请到了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东亚区的主任肖耿,你好,肖耿。应该说这个两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之后,大家现在都在评论,那么你觉得这两轮量化宽松政策给我们带来什么,正面的影响还是负面的影响更大一些?

    肖耿:量化宽松政策达到美国预期目标

    肖耿(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东亚区的主任):我觉得要分美国和其他地区,对美国来讲应该说已经达到了他预期的目标,就是说恢复美国老百姓的信心,特别是对股市,股市有更好的恢复,但是他没有对房地产市场和就业有任何作用,这个也是联储意识到的不可能对就业和房地产起到明显的效果,但是对全世界其他地区来讲呢,它也起到了一个作用,就是说把长期的通胀预期,大宗商品价格的上升,然后这个就是说有很多的资金流入新兴市场,那么某种意义上来讲呢,它政策就变成整个全球股市,还有这个大宗商品非常重要的信号,将来它的发展对进一步应该进行全球的过渡。

    黄永东:看来主要还是对于恢复信心起到了一定作用,对于实体经济你刚才讲房地产和就业并没有带来实质性的影响?那么这个量化宽松,现在我们回过来评估一下的话,那是不是是通过对于全球流动性注水,导致大宗商品的上扬,返过来回过来导致美元输入性通胀上升,而并不是美国经济真正的出现了一个比较良好的势头,能这样来看吗?

    肖耿: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影响是心理上的

    肖耿:是这样的,就是说量化宽松政策本身呢,它6000亿美元并不是很多,它的效果主要是从心理上传递一个信息,真正作用大的是美国低利率政策,低利率政策是全球性的,那这个政策它可能还会继续,就是说它在美国的就业,还有房地产没有明显恢复的时候呢,它可能不愿意加息,也就是说短期的这个股票市场价格上升和这个短期CPI消费价格指数上升,对它来讲不是一个风险,对美联储来讲可以随时去应对这个风险通过加息,但是如果房地产市场和这个就业没有持续的恢复和上行的话呢我想它还会继续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是主要是通过低利率,它没有必要通过这个比如说QE3,因为那个只是一个信号,那么在目前政治环境下呢,如果它推出QE3的话,会得到其他国家强烈的反对,我想它不会那么做?

    黄永东:也就是你认为这个QE3,基本上没戏了?

    肖耿:没有必要推行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

    肖耿:QE3应该不会有了,但是它还会继续维持长期维持低利率政策。

    黄永东:原来双管齐下,QE2和低利率双管齐下,你刚才说低利率是长期的,低利率是大家预期当中的,现在QE2是不是会到QE3,有一些分歧,或者说基本上结束的可能性更大一点,你刚才讲到了,整个经济状态没有因为这个出现变化,只是信心上,老百姓信心上有一些复苏,没有QE3,仅仅是一个低利率,你觉得对于房地产对于就业它靠什么来推动它的信心呢,因为它还是要关注美国经济的前景。

    肖耿:这个就是通过货币政策呢,目前看来是没有办法推动它的就业和这个房地产市场,但是它美国经济本身现在已经在开始自然的恢复,就是说它可能对就业影响不是那么大,对房地产影响也不是那么大,但是很明显现在已经不会继续下滑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呢,我想美联储它不会有意识去打击这个自然恢复的这个势头,所以它基本的策略就是说,我还要维持目前的这个状况,保证这个经济能够自然的恢复,那么它也要考虑就是说别的国家对它的反映,但是我觉得最重要就是说呢,美国的债务呢,非常庞大,那么这个债务问题呢,他在短期还没有一个明显的解决的办法,在这种情况下呢,他就是说保持一个低利率宽松的货币政策呢,风险最小。

    黄永东:应该是一个折中的一个办法。因为你如果继续注水,全球大宗商品通胀会进一步提升,关键问题还在于对美国经济是不是走上一个自然复苏的状态,去做一个判断,好,我们下面稍候再分析,有关于美国量化宽松未来动向,我们的记者采访两位经济学家看看他们是如何判断的。

    屈宏斌(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这个主要取决于未来油价的发展,如果油价在我们预测的120%左右的水平,我们认为没有必要,美国可能没有必要出现,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但是如果油价,比如说继续攀升到,比如说破150美元的这种大关的话,我想美国经济可能会有继续面临进入再次进入衰退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可能美国必须出台更激进的宽松政策,也就是说第三轮宽松政策是有可能出台。

    姚炜(法兴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如果要有量化宽松三的话,需要比如说内部经济复苏势头出现很大的问题,和国际上一些出现非常大的波动,国际市场这种能源价格或者是资产的金融市场出现很大的波动,才有可能迫使他们推出量化宽松三,这种概率我们认为是非常小的。

    黄永东: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是否会退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又是否会在孕育当中,我们连线招商证券海外宏观分析师赵文利。赵文利,你好。对于这个你有没有一个判断,目前QE3可能性大不大?

    赵文利: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有可能退出

    赵文利(招商证券海外宏观分析师):现在是这样,我们对于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它现在是陷入一个两难的情况,就是一方面呢由于大宗商品价格的上升,包括这个产能缺口的恢复,那么这个通胀压力在往上走,另一方面我们看到经济的复苏的这个势头并没有非常强,比如说本周五将要公布美国GP的环比增长率的增长2%,那么未来呢,这个我们看到房地产市场还在这个房价往下走,那么压力还是非常大,所以这两方面使得美联储再回收流动性方面顾及就会非常多,从这个短期来看,我们觉得QE2在6月份如期结束可能性比较大,短期内推出QE3可能性非常低,经济尽管我们看到增速在回落,但是出现严重衰退的可能性还是非常低,那么另外现在美国财政问题已经引起了投资者的普遍关注,美元最近一直是非常软的,现在美国指数在73左右了,所以说如果再推出QE3,那么美元面临信息危机可能性非常大,我们觉得如果美国经济不出现严重的第二次衰退的话,那么推出QE3,必要性可能性非常高低。

    黄永东:但是你刚才讲到了这是一个两难的选择,既然不能推出QE3,但是同时美国经济复苏的势头还不是很明确,那么会不会有一种折中的办法?

    赵文利:我觉得就是一方面从现在开始到6月份结束QE2,美联储会继续观察一下经济复苏的情况,另外一个就是可能比如非常明确地推出QE3这种可能性不大,但是推出一些,比如说过渡性的安排,一些灵活的安排,那么稳定人们对于利率的走势的一个预期也好通胀预期也好,稳定市场的可能性还是比较高的。

    黄永东:那么另外我们最近一直在关注,就是如果说QE2就此结束的话,有人提出来这么一个观点,说是债券的价格可能会出现下跌,然后债券的利率会上升,导致全球资金回流到美国,类似于像美国加息的这么一种效果,你觉得会出现这种情况吗,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对于美国乃至于全球的经济会出现什么样的影响?

    赵文利:是这样,虽然我们看到QE1和QE2,实际上承接了85%的债券购买量,也是就是说美联储购买对于稳定市场作用非常强烈,但是我们看到利率并没有像之前大家普遍预期的,比如推出QE1和QE2,国债利率明显向下走,某个阶段上升的幅度还是非常大,所以说如果仅仅是从QE2结束就得出来利率明显上升这样一个结论,我觉得现在还是言之尚早的。

    黄永东:你觉得QE2到此结束对于中国经济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赵文利:量化宽松政策退出有利于缓解通胀压力

    赵文利:QE2到此结束,我觉得一方面来讲,大家觉得短期内宽松货币政策再加码可能性非常低了,这样给全球造成通胀压力就不如之前这样的高,那么中国现在就是从国内来讲,货币政策的收紧,已经启动的非常早,那么加息还有这个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包括这个外汇帐款对冲的作用非常好,海外这一块流动性仍然是泛滥的情况,所以我们觉得尽管现在流动性再价码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从量上来讲,全球流动性仍然非常多,而且从银行可贷资金这一块也是非常多,所以我觉得短期内对中国的影响可能更多的是一种从信号或者信心上的影响比较多,实质性的影响,我觉得海外的流动性泛滥的情况,在未来两到三年之内都很难出现根本性扭转。

    黄永东:没有增量,但是不代表存量已经逐步出现回笼的状态,应该说流动性还是非常泛滥,但是提供给中国的管理层,可能它的货币政策的灵活性会更加加强,谢谢赵文利。下面关于是否会推出第三量化宽松政策,美国本土的机构也发表他们观点,我们来了解一下他们的看法。好,我们下面回到北京演播室,还是和肖耿来做一个交流,刚才就谈到了经济方面的情况,还有你谈到一个债务的问题,那么量化宽松和债务之间有什么样的关联度呢?

    肖耿:量化宽松属于美国财政政策

    肖耿:量化宽松呢,在美国实际上它是一个财政政策,就是说它在美国没有办法再加税或者增加赤字的时候,它就通过联储局来发钞票,实际上可以认为它是一个财政政策,所以这个美国的这个赤字呢和这个债务问题仍然严重,但是目前可能没有必要通过这个量化宽松三来进一步进行财政刺激,但是它的货币政策主要是利率,那么利率基本上它没有任何这个征兆,它会提高。

    黄永东:改变它的策略。

    肖耿:因为美国它基本上策略就是说,它的国债呢,它的经济状况呢,在全球来讲,在这个发达国家最好的,欧洲比它还差,日本就更不要谈了,所以他并不担心没有人买美国国债,短期内没必要加息,短期内不担心通货膨胀,所以实际上我觉得我们应该认识到,就是说这个美国的策略,它实际上意味着这个全球的通胀,在短期中期长期,都会维持一个高位,那么这个呢,实际上呢,是对美国目前的经济是最好的,对解决它的长期的债务也是最好的选择,但是呢,对新兴市场国家呢,包括对欧洲呢,都提出了非常严峻的挑战。

    黄永东:那你觉得这样的一个状态,现在比如说通过了这个美国的这个经济的这次会议,你觉得会有什么样的一个改变吗,因为你刚才讲了,如果继续实行QE3的话,其他国家会表现出一种抗议的态度,那么如果是这样的话,那美国接下来你觉得除了停止QE2之外,还会有其他的一些新的举措吗?

    肖耿:美国将会继续实行低利率政策

    肖耿:我觉得它这个会议结束之后呢,联储局它这个主要的目的就是做攻关,它要一方面继续它的政策,就是低利率政策,等于是美元贬值的政策,还有包括鼓励通胀政策,但另一方面它要给全世界一个解释,就是说它因为很多人说它不负责任嘛,但是它说我有这个需要,我也不想制造通胀,因为我们没有通胀压力,如果有通胀,我们可以马上可以制止它,主要是攻关。

    黄永东:那么最近我看到,盖特纳他也说这么一句话,他说保持美元的强势,这个好像跟美元的现状有点不同,你怎么来看这个说法?

    肖耿:这个实际上呢,它也不矛盾,保持美元的强势,实际上意味着什么呢,它觉得美国债券是最受欢迎的,其他欧洲债券和日元,还有其他都不如它的,只要它的债券是最有价值的,它美元就可以保持强势,但是呢它可能希望就是说别的国家的通货膨胀率高过美国,那么这是它的目的,就是说它如果中国的通胀,欧洲的通胀都高过它,那么这些国家的成本都高过美国,那美国就可以出口,美元还是最强的,因为大家都在通胀,所以大家都在通胀的时候呢,它的这个债券还是最可靠的,所以它这个政策它是很明显,绝对不会说采取弱美元的这个政策,但是实际上呢,它是要鼓励美国的出口。

    黄永东:所以现在大家非常管的就是美国是不是会加息,什么时候加息的问题,那么你觉得目前的这种格局,是不是这个给其他国家的货币政策业带来了很大的这个影响呢?

    肖耿:非常大的影响,但是呢我觉得呢,比如说欧洲呢,它加息对吧,但是它加息是为了应对通胀,所以它的通胀有可能超过美国的通胀,那么它加息以后呢,它的实际利率呢,还是?

    肖耿:很低,跟美国应该说差不太多,主要是为了防止负利率出现,对其他国家来讲,我想很快就会出现一种情况,各个国家为了应对通胀,都需要加息,但是加息之后呢,这个汇率呢,相对还是会稳定,因为各个国家都不愿意通过升值来损失自己的这个。出口的能力,但是它又不得不控制住这个通胀,那么也就是说,这个中长期的通胀的这个预期,会整体提高,那么我觉得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像中国呢,它的通胀率呢,就必须要高过美国的通胀率,相当一个比重3%、5%都有可能,那么这个就加上这个全球美国的通胀率它也会上升,现在已经是2.7了,所以我们将要面对的是一个高通胀的环境,就在高通胀的环境下,我们怎么样能够制定货币政策,能够在高通胀的环境中呢,还保持国内资源的有效的配置,也就是我们要通过加息,来保持避免负利率,这个是对各个国家提出我觉得最大的一个挑战,因为现在我们已经完全脱离了金本位,那么美国最大的经济体它有严重的这个债务和赤字,那么这个背景就是除了一个比较长时间的一个高的通胀的话,他没有别的办法解决。

    黄永东:现在美国通过两种方法不断地就是印钞,一个是你刚才讲的QE2,它也是在印钞,将来发债可能也是增加债务,那么这样就导致一个长期通胀的过程,那么现在的问题是,就是说如果说你认为中国应该加息的话,那无疑当中这个人民币升值有压力,人民币升值压力之后呢,热钱就会流入,那我们的货币政策它的压力就会增加?

    肖耿:我觉得有一个误解,大部分都会赚逆差,因为赚逆差太辛苦了,要放银行放一年才赚两三个百分点,那么它主要的目的是赚人民币升值,还有就是通过股票市场房地产市场泡沫,他低进高出。套利,所以实际上加息我觉得不会鼓励热钱,反而会把热钱赶走,加息之后呢,房地产市场。

    黄永东:降低了他们的预期。

    肖耿:加息之后,没什么好赚了,我是觉得国内的利率太低了,因为你要跟。

    黄永东:但是肯定要加好几次息才能达到赶走热钱的目的。

    肖耿:这么看,国内的利率官方利率和温州的这个非正规的这个金融民间率差距太大,如果我们这两个利率能够差不多的情况下,我觉得这个热钱不会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