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任晓:“热钱”料不会转战A股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6日 0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欧美央行推行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后,新兴市场迎来新一轮资金涌入,香港金管局更是实施三年来最大规模的干预汇市举措。分析人士认为,本轮量化宽松潮引发的资本流入或已接近尾声,内地不大可能重现大规模资金涌入抬高A股价格的情形。

  7月末,市场对于推出量化宽松的预期已十分强烈,推动美元指数从84的阶段性顶部回落。9月以来,全球资金风险偏好上升,新兴市场迎来一轮资金涌入潮,中国也受到一些影响。一是8月下旬、9月中上旬、10月中旬,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出现阶段性升值;二是9月外汇占款转正,扭转了前期为负的局面;三是近期央行罕见地在公开市场上进行净回笼操作。

  但这并不意味着出现新一轮资本持续流入中国的情形,“热钱”转战A股的可能性并不大。

  首先,尽管9月外汇占款转负为正,但从外汇流入项观察,9月贸易顺差创历史新高,加上当月FDI两项合计约2300亿元。而当月外汇占款仅增长1300亿元,二者的差额仍为负值。从市场流动性来看,此前两个月外汇占款负增长、财政存款增加对流动性“双重抽离”,但9月财政存款大幅减少3698亿元,成为补充市场流动性的重要来源。9月以来市场流动性出现宽松,并不完全是外部资本流入的结果。

  其次,本轮资本流入或已进入尾声。从9月17日开始,美元指数开始止跌并出现小幅回升,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对美元的影响似乎已告一段落。究其原因,美联储本轮量化宽松政策在总规模、实施力度方面都显著小于此前两轮宽松政策,美元继续下跌的可能性不大。

  再次,资本的流向最终还由经济基本面来决定。全球三大经济体中,中国经济短期面临无法克服的结构性困难,如外需回落、产能过剩、人口红利渐逝、制度红利衰竭等。这些因素决定了中国经济增长的长期中枢将下移。欧债危机短期内也难以得到实质性解决。美国经济温和复苏的步伐则较确定:当前美国企业部门现金流和利润处于历史最好水平;9月美国新房销量达2010年4月以来最高点,显示楼市这一重要资产部门或已见底;制造业回流美国、能源独立战略开始发力,也都对其经济复苏提供良好条件。尤为重要的是,美国致力于提升服务业可贸易水平的战略,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经济复苏进程对弱势美元的依赖,美元将保持中期强势地位。美元资产将受到全球资金的青睐。  

  此外,对于流入境内的资金,容量大、流动性强的货币市场是其首选。国内股市目前波动水平比境外还高,对热钱的吸引力减弱。楼市对热钱的青睐度也有所降低,因为目前楼市的价格处在较高水平,投资属性减弱,限购政策也限制了热钱进入楼市。

  在判断不大可能出现新一轮大规模资金进入中国内地的前提下,当前的资本波动不会对国内货币政策产生大的影响。短期的资本流入可能有助于市场流动性宽松,但目前的规模尚不足以影响政策出现方向性变化。中期来看,一旦美元再度确立强势地位,我国货币政策更应警惕资本大幅波动的风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