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叶檀:9月大规模投资助推工业企业利润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8日 10: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27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今年1-9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35240亿元,同比下降1.8%,9月当月实现利润4643亿元,同比增长7.8%,这也是今年3月以来首次实现由负转正。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叶檀作出点评。

  叶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反映中国大型企业的经营情况,1-9月份经济情况总体不是太好,但是到三季度尤其是9月份出现了转折,表现在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实现的利润同比增长较快,增长了7.8%。

  现在的主流判断是经济在三季度末开始企稳,判断从数据来看是成立的,具体到一些大类,像农副产品或者是计算机等26个行业的利润是同比增长的,但是也不能忽视有14个行业同比下降,主要集中在资源性企业、有色金属企业里。这说明现在企业在上升的过程当中还不是太稳定,尤其是上游的资源性企业还没有传导上去。所以三季度经济的好转主要是基于出口略有好转和投资规模的上升以及部分消费的上升,但是很难说经济出现了大幅好转的趋势。

  与此相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盈利开始好转,处于制造业中低端的中小企业现在依然处于寒冬之中,所以在投资之下它的传导是不同的,有的行业已经开始好转,比如农业、机电行业,但是我们看到下游的制造业仍然是处于比较冷的阶段。

  9月份的工业企业利润增长了7.8%,而8月是下降了6.2%,从下降6.2%到增长7.8%的幅度确实很大,其实说明9月份有大规模的投资,这个投资有传导的过程,出现比较明显的上升趋势。这主要还是因为外围的经济消费和出口略有好转,主要还是归功于投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