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创业板三周年股民损失惨重 专家称关键要实现市场公平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0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广网

 



  

  中广网北京10月30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是创业板"三周岁"的生日。3年前的今天,创业板市场顶着"中国版纳斯达克"的光环开市,如今,创业板却成为"圈钱板"、"套现板"的代名词。在本应该听到生日歌的时候,听到的却是中小投资者的声声叹息。

  创业板一出生便陷入了"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超募"的"三高"怪圈。高发行价是指股票发行价格高,高市盈率是指股票回报慢,例如30倍市盈率标志需要30年时间才能收回成本,而创业板开市之初,动辄上百倍或七八十倍的市盈率水平,使3年来创业板股价大幅下挫成为必然。

  “高成长”是创业板开板之时全国人民对28家先锋公司的“殷切希望”,也是这块投资市场里每个股民都曾经拥有过的美梦。不过显然到今天,它三岁的时候,很多人已经“梦醒”了。根据WIND(万得)数据统计,今年三季报创业板有多达146家公司预计亏损,占比近四成。按道理来说,随着市场运作日渐成熟,创业板应该越来越让人满意,为何如今这业绩反而和人们的希望背道而驰了呢?  

  中信证券资深投资顾问吴筱斌:可能业绩的回调跟整个经济的大环境还是有分不开的关系,已经公布了三季报业绩预告的这些上市公司平均下跌的幅度可能在10%左右,这是的的确确受到了一个整个市场大势的影响。

  在很多人看来,“高成长的神话”破灭也许来自于创业板的扩容。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创业板上市公司质量变得良莠不齐。特别是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大批公司业绩“变脸”。最新的三季报显示,140多家预亏的创业板公司中,有10家公司是在上市以来首次陷入亏损。不过,在申银万国首席分析师桂浩明看来,那些认为创业板集中了中国最优秀“中小企业”的投资者本身,就有着对这个板块深深的误会。

  桂浩明:现在还不能说创业板、中小板这些企业一定是中国最好的企业。如果从大型国企来说差不多,因为能上都上。创业板、中小板还恐怕很难完全这样去做判断。有些创业板从不同角度来看上市未必一定是最好,而当时只要能够上市都有一些特殊的原因,可能当时看到成长性比较好或者说借助某一个题材,正好卡中了这个点或者治理结构等方面,如果综合效应不一定。第二个拿创业板这种成绩你去和主板或者说别的去比,它不差的,因为到上半年年报公布的时候创业板的业绩的回笼幅度最小,为什么现在把创业板拿出来做文章,因为他全公布了,这里公司少嘛,人家有的差的还没公布呢。

  说到创业板,"高管减持"一直是创业板最受诟病的关键词。很多股东只要股票一解禁,就马上抛售股票。据统计,三年来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的"小非"股东及高管累计减持超过了42亿元,平均每家每年减持约5000万元。

  即使是创业板上圈来的钱没有套现,很多上市公司拿到了超出期望值太多的资金,也并不是什么好事。有机构统计发现,虽然也有创业板公司用募集的资金进行项目投资,实现企业发展。但相当一部分公司把这部分钱用来圈地买房买车,或者放在银行里"睡觉"。创业板的钱来得太多太容易,何必再去费心经营企业呢?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