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早评:大盘面临方向选择 期指仓位或透玄机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0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证网讯 昨日沪深两市延续了上周五的调整之势,不过跌幅明显收窄,成交量也较萎靡,均不足400亿,市场观望情绪浓厚。目前来看,经过连续三天的调整之后,股指已经运行至一个非常关键的点位,大盘需要在M头和头肩底形态上做出选择。在此关键时刻,期指持仓的变化或能透露出股市下一步走势的玄机。

  上周五,沪指以一根中阴打破了2100至2132之间的整理平台,从而在形态上有逐步形成以9月10日的2134点和10月22日的2132点的双头顶形态的可能。如果未来几日沪指继续下跌并跌破2030点附近的支撑的话,那么M头形态将彻底形成。大盘将会向下破位并跌破此前的最低点1999.48点。

  不过大盘的走势也有可能是另外一种情形,那就是形成一个以2029点为左肩,1999点为头部的头肩底。不过这就要求沪指能在2030点附近企稳并反弹,而且反弹要有量的配合。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两种走势的可能性都存在。那么那种可能性更高一些呢?或许期指持仓的变化可以透漏出一些玄机。

  昨日股指期货四个合约继续下跌,不过空头主力并没有顺势加仓反而是大幅减仓2000手。具体来看,多空双方均有10席位观望。多方前五分歧明显,银河期货和海通期货均大幅增持买单400手以上,国泰君安和华泰长城减持买单140手和447手,广发期货观望。而空方前五来看,中证期货、海通期货和光大期货均明显减持呈看多倾向,海通期货尤为坚决,大幅减持卖单1185手。国泰君安和中粮期货观望。空头的大幅减仓使得累计净空单回落至近两周的最低位。

  空头主力的巨幅减仓至少从一个侧面说明,周五的急跌之后,空头预计短期下调的空间不大,因此采取减仓观望的策略。

  此外,从宏观层面来看,经济正在企稳回升,这将封杀大盘下跌的空间。十八大马上召开,管理层也不希望股市大幅下挫。三季报马上结束,大盘下跌的业绩诱因也将结束。因此,短期内股指不具备下跌的空间。投资者在保持谨慎的同时也不必过度悲观。

  从今日消息面上来看,隔夜美股因飓风暂停交易,欧洲股市也因为保险股拖累从而小幅收跌。欧股整体形势风向标斯托克600指数下跌0.39%。法、德、英股依次低收0.8%、0.4%、0.2%。

  从国内来看,人民币创出汇改以来新高。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9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992,较上一交易日上涨18基点,创5月11日以来新高。同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盘中以6.2371再创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

  银行间资金开始趋近,资金利率上升。隔夜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29日升至4.49%,创3月以来新高,较上一交易日跳涨102基点。当日两个月及以下各期间回购利率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总体而言,期限越短,涨幅越明显。这反映出银行间资金面紧张。资金面紧张也表现在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面上涨,尤其是隔夜Shibor利率大幅上涨111基点,为2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总的来说,目前大盘已经进入一个关键时点,近两日或将做出方向性选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