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股事2010——中国石油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1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股事2010——中国石油

    左安龙:从这里我们看到资本市场特有的一种魅力在里面,问题你如何驾驭它,如何利用它?我们待会再谈。我们接下来要谈今天要谈的第五个股票,就是非常沉重的中石油,太沉重了,下面我们来看一下记者的报道。

    曾经有一个坊间说法,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满仓中石油。作为A股市场权重最大的中国石油,上市当天的大涨以及之后的跌跌不休,使得人们把中石油的上涨看作洪水猛兽,视为卖出的信号,2010年11为8号,中国石油迎来最大,也是最后一个解禁,4天后,其股价便一路高涨,直到涨停,收盘涨幅也高达7.69%,而大盘也在中国石油的快速回落中飞流直下,大盘紧接着在随后几天就开始了阶段性暴跌。

    王娟(海通期货研究所分析师):一般就是惯性思维,看到这两桶油直线拉升的时候,我下意识立马就把自己的手中的股票给减仓,这样就会导致一个股指的下跌。

    作为世界数一数二的石油巨头,上市三年后,股价仍然徘徊在发行价之下,更有投资者三年以来,默默忍受着亏损80%之巨的痛苦煎熬,中国石油一直承受着来自各方面的非议。但是借着2010年国际油价的推动,中国石油骤然异动,一不小心又一次登上全球市值第一的宝座,但是,昙花一现式的异动,再次成为估值下跌,期指套利的众矢之地,面对即将到来2011年,中国石油能否从众矢之地幻化成众星捧月呢?

    左安龙:好,大家刚才看了一个短片可能联系到市场,以及我们刚才讲的股票,印象非常深刻,刚才几个股票都是J,它这个不是,它的L,就这么下来了,一路下来,就感到奇怪,它是权重股,盘子太大,炒不动,可是历史上我们遇到过的,你看深发展,我们也遇到过四川长虹,都是权重股,一路高歌猛进,为什么工商银行,中国石油,现在的权重股,会走的跟历史上的权重股完全不一样呢?

    叶檀:中石油实在是太让投资者伤心了,基本上你如果是头两天买进的人,然后就一路伤心下来,就没有开心的时候,中石油其实是可以用一句话来形容,就是这家公司刚出生的时候已经成熟了。

    左安龙:我明白你意思,对,你讲的太精彩了。

    叶檀:你想刚才我们说到四川长虹,像这样也是大盘股,但是它是有波动的,比如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刚好是家电产业的高峰期,它有一波上升,上升了之后又下来,它又有一波更大规模的上升对不对?

    左安龙:从婴儿,少年,到青年。

    叶檀:人家是慢慢成长的,然后它的股本也是逐渐扩张的,股价逐渐上升,它到了高峰期之后,它就不得不成为晚上黄昏的太阳,就是夕阳了,现在逐渐下来,但没有像中石油,中石油我们看,该项您刚才说的一个L型,一开始40多块,然后就一路一路的下来,现在下到11块多,很多人说它会不会,因为第一,很多资本不太会去运作它,如果是我不做股指期货,我不去运作它,我做股指期货也不太会运作它,因为它盘子太大,还有一个,像中石油这样的,它其实是一个就是定心秤,它是一个秤砣,只要它压在那,中国整个A股市场的股指就不会有太大的异动。

    左安龙:等一等,你这么说观众有意见,什么叫盘子大,股指期货不好运作它?我们明明看到两桶油拉起来以后,出现大变化,对不对?然后马上又猛烈的杀跌,显然利用它控制大盘,利用股指期货在里面匆匆套利,所以有人提出来,我们中国股市的指数编制方式,包括股指期货的设置方式应该提出重新思考。

    叶檀:事实上是按照板块的权重来设置会比较好一点,比如我们现在金融这部分40%,然后是两桶油占比太高,这样子它流通的部分又比较少,这样是比较容易控制,所以我们把盘子做的非常非常大,但是盘子做大,本身就使得这个股的股性又不活跃,让投资者伤心,所以这是一个非常两难的情况,我们看到在10月份之后,包括11月份,两桶油有上升的情况,一上升之后,整个市场差不多开始进入伤心地,所以这个时候,你说到底该怎么办?我想要么把整个的资源板块,石油板块整个权重降下来,除此以外没有其他办法。

    左安龙:另外还有,从这个状态来看,因为上次正好我们在做节目,我们北京的编导打出来,他说老左你看一看两桶油这样拉起来,几乎往涨停方向走了,赶紧点评一下,当时我措手不及,感到中石油怎么会这么走法?

    叶檀:您的知觉是不是两桶油一走,赶紧抛?

    左安龙:是存在这个问题,但是当初我们看到,那时候发生一个什么现象呢?股指期货和300现货正价差达100点,有一个星期没有人套利,干嘛去了?投机资金都去炒股票去了,但是就在那一瞬间,马上资金重新返回股指期货,套空股指期货,然后套利了,存在这个问题了。

    叶檀:所以说,现在我们整个现货市场受到压制,当它炒中小盘股的时候,大资金还不会进入现货市场,它还会配置一部分,当你开始炒大盘股,炒中石油,炒工商银行的时候,它只要有套利空间,它马上返回期货市场,开始形成套利的区间。

    左安龙:所以你不要以为股指期货不会动它脑筋,很会动,只是要当心了。

    叶檀:但是动脑筋时间很短,一启动马上返回去把差价补上了。

    左安龙:但是对市场杀伤力很大,另外我想问一个问题,我们现在不谈,它现在L型,我相信它不可能永远L型,他老了,他还可以生儿子,儿子又年轻,我在想,将来会不会,中石油走出一个大牛股的行情出来?因为什么?石油全球在涨,现在据说又到一百了,这个状态了,你怎么看?中石油会不会成为大牛股?

    叶檀:但是你想想看,从金融危机以来,我们说石油,原油每桶从40,50元,现在一直到80,90,但是我们看中石油到底涨了多少?它没有出现大涨的行情,如果说中石油有大涨行情,除非出现几个情况,第一个是,中国的大牛市真正出现了,第二个是它整体上市,或者是它旗下公司拆分上市了,有这样的概念它才能大涨。

    左安龙:另外还有,真正国外你去看大的蓝筹股,关键在分红,大的蓝筹股靠分红,通过这个吸引人。

    叶檀:所以我们看大笨象,香港股民心中的大笨象,他实在是太有感情了,因为它年年分红。

    左安龙:据说香港的投资人有了钱就去买银行股,有这个情况。好,朋友们现在正在收看的是财经频道正在直播的交易时间,《股事2010》的特别节目,我们下面把交易状态交给深圳演播室,罗晓芳,晓芳,你好。

    罗晓芳:你好老左。刚才听到了您和叶檀对于中石油的评价,确实,中石油一般投资者不仅对它是伤心,简直就是痛心,我们也认识一些投资者,还有甚至包括一些非常专业的人士,比如会计师事务所的总监什么的,都在中石油上市的时候买了它,当时上市的时候,我们看到价格是48.6元,那时候也正好是我们指数最高的时候,6000多点的时候,我记得中石油上市是2007年11月5日,正是股市特别沸腾,大家都非常热情的时候,也是股市赚钱效应最鼎盛的时候,这个时候中石油就有最高天价出现了,国世平先生,您怎么看待中石油这种现象?

    国世平:中石油跟老百姓就是一部心酸史,就是眼泪痛心史,它为什么出现这个问题?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它的定价的时候太离谱,为什么定了这么高的价格?他价格定高,注定这只股票就会死亡,第二,中石油本身,它的前提来源,并不是中石油本身业绩支撑好,比如我们看看第一个,我们在整个油的加工,我们油的加工比新加坡的费用高很多,但是为什么中石油保持最好的业绩?实际上我觉得中石油这个公司,本身就是向社会圈钱的公司,我们全社会都为中石油卖单,我们中国的油价这么高,都是全社会买单,所以中石油业绩是牺牲了老百姓的利益,把钱圈到中石油,股价也是圈钱,通过股价把那么多的钱,圈到公司里面来,我告诉你,跌下来的时候,我们知道它为什么涨不上去?上面全都是套牢盘,套了那么多的套牢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