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房产

地产企业三季度积极拿地 龙头三季报业绩超预期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1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方日报

 



  截至昨晚,2012年三季报披露大戏将收官。由于经济基本面状况不理想,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成绩单”不理想早在投资者预期之中。不过,医药、白酒、房地产板块业绩超预期,特别是房地产板块,在楼市调控政策丝毫没有放松的情况下,三季报业绩却普遍迎来大涨,成为三季报中难得的亮点。

  受房地产板块三季报业绩超预期提振,昨日大盘在房地产板块护盘下,震荡走高,结束了大盘持续下跌的态势。截至收盘,沪指报2062点,微涨0.17%;深成指报8394点,涨幅为0.21%。业内人士指出,地产板块此前调整充分,目前板块估值优势进一步凸显,并且技术上也基本调整到位,因此后市应该会有不错的表现,建议关注业绩增长明确的龙头股。

  地产龙头业绩超预期

  昨日,地产板块“四大花旦”中的保利地产和金地集团发布了三季报,两家公司均在第三季度取得业绩的大幅增长。随着保利地产和金地集团三季报的发布,房地产板块主要上市公司的三季报披露基本结束。在各个行业普遍不景气的大环境下,房地产板块三季报业绩超预期,殊为不易。

  其中,保利地产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313亿元,同比增长43.52%;净利润约38.2亿元,同比增长10.21%。而今年第三季度,保利地产实现净利润约13.1亿元,同比增长94.96%;金地集团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117.4亿元,同比增长80.67%;净利润约9.2亿元,同比增长71%。第三季度,金地集团实现净利润约4.18亿元,同比增长逾271倍。

  而此前,“四大花旦”中的万科和招商地产,三季报表现同样靓丽。其中,万科前三季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61.3亿元,净利润50.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7.4%和41.7%。前三季度,万科累计实现销售面积907.9万平方米,销售金额963.2亿元。万科董事会秘书谭华杰表示,公司今年的推盘量前低后高,相当部分的推盘集中在第四季度,随着这批新盘的入市,全年销售增长当无悬念;招商地产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161.46亿元,同比增长29.45%;实现净利润24.19亿元,同比增长16.03%,成为“四大花旦”中表现最差的龙头。

  地产企业三季度积极拿地

  受靓丽业绩鼓舞,大型房地产企业今年第三季度在土地市场上频频出手,土地储备得到极大扩充。其中,金地集团获取了西安、沈阳、余姚、北京等一二线城市共计6幅地块。截至季报期末,金地新增土地储备125万平方米,金地集团称,新增项目将进一步优化公司的土地储备结构,有利于提高公司未来的周转率。保利地产目前共有在建拟建项目156个,总占地面积3361万平方米,总规划容积率面积6385万平方米。此外,中国建筑前三季度新购置土地约598万平方米,期末拥有土地储备6330万平方米。

  海通证券分析师刘文辉表示,未来房价可能以稳为主,资金雄厚的房地产公司可能会越来越胜出,建议投资者更多关注一线的房地产公司。

  不过,上海宝华集团副总裁杨健也提醒投资者,上市房企今年三季度销量大幅上升,是由于去年基数低的缘故。“去年三季度是楼市调控最深入、市场成交最差的时期。因此,今年三季度各大房地产上市公司业绩呈现高速增长态势。但如果与2009年相比,可能各项指标都是负增长。”

  绩差股“地雷”频引爆

  地产板块三季报业绩喜人,使得地产股近期以来走势较为强劲,成为护盘的主力。昨日大盘能够收红,地产板块的支撑功不可没。截至收盘,地产股涨0.8%,涨幅居前,个股涨多跌少,华业地产涨9.37%领涨,泛海建设涨6.47%,“四大花旦”中的招商、保利、金地涨幅都超过2%。在弱市行情下,投资者对绩优股的认可度更高。

  在绩优股受到青睐的同时,绩差股自然成为抛弃的对象。

  “业绩地雷”年年上演,今年也不例外。前日晚间,仁和药业、湖北宜化、用友软件等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不及预期的三季报,其中,用友软件前三季度净利318万元,同比下降97%,并在今年第三季度出现1.31亿的巨额亏损。由于这些公司业绩不及预期,昨日开盘后股价就一路走低,并封于跌停板,特别是用友软件,由于三季度的巨亏,昨日更是从开盘伊始便被牢牢封于跌停板位置。

  渤海证券分析师张力指出,随着投资者越来越成熟,更多投资者都会选择绩优股作为投资对象,特别是在市场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绩优股的安全系数相比题材股要高出很多。因此,那些业绩变脸的个股股价大幅下挫甚至跌停,也是情理之中。建议投资者不要轻易去碰绩差股,特别是业绩大幅变脸的个股,以防被套。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