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招商地产阵痛:销售破200亿背后存货资金两大硬伤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15: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招商地产销售额首破两百亿,达210亿元,是万科的17%,保利的29%,金地的72%

  理财周报记者 吴爱粧/文

  招商地产(000024.SZ)重返第一阵营的路途并不平坦。

  3月4日,数十名业主聚集在招商深圳雍景湾售楼处前维权。黑底白字的横幅上赫然写道“招商践踏公平、价格欺诈、伪造销控,业主坚决退房”。

  祸不单行。同样在3月4日,招商地产北京“公园1872”项目也爆发了“维权门”。迄今两地的维权仍在僵持。

  3月7日,早前以“一成首付”亮相的招商地产南京紫金山泰格公寓被指涉嫌虚报销量。

  “先保证完成销售业绩。”据悉,当被问到有无预料日后会遭遇维权,招商地产某高层这样回应。地产界人士则透露,“虚假承诺、捂盘是多数开发商惯用的销售策略。”

  2011年,招商地产创下了210亿的销售新纪录,并提出2020年重回一线梯队。这一切,都发生在领导层调整之后。如今维权声势浩大,品牌形象受损,招商地产追回一线阵营并非易事。

  涉嫌欺诈冲业绩?

  3月4日下午3点45分,理财周报记者来到蛇口四海公园旁的深圳雍景湾售楼现场。彼时门口处停着消防车、救护车和警车。

  经了解,雍景湾业主质疑招商地产在“学位”及“价格”上涉嫌欺诈。“今天是有业主无奈以跳楼相逼,招商地产才肯派代表出来谈判。”其中一名业主代表说道。

  记者接触到的不下十名业主反映,2011年6月18日开盘时,招商地产的销售代表曾明确表示“雍景湾带名校育才小学的学位”。

  当天下午,招商地产总经理助理王壁炜在谈判时回应,“开盘时已公告雍景湾在学区内,有入学资格但不保证”,并表示“不清楚销售代表的行为”。南山区教育局方面的说辞类似。

  真相无从考究。唯一能确定的是,当日雍景湾的宣传标语是“名校为邻,走路上学”如今已换作其他。

  另一名业主则质疑招商捂盘,“最新数据显示,雍景湾备案1054套,签约653套,销售不到六成五。而开盘当日销控表显示认购近8成。我们发现,那时已售罄的单元如今在售。”

  对此,王壁炜作出解释是,“部分客户无法通过银行信贷审核所以退房。”

  可以明确的是,雍景湾在招商地产2011年210亿元的销售额中确实功不可没。2011年半年报显示,深圳雍景湾及北京1872等项目6月面市后受到了市场热捧。

  截至2012年3月9日,市土规委托网站显示,推盘以来雍景湾成交面积为55498.57万平米,成交均价为34749.82元/平米,合计签约销售金额为19.29亿元。这19.29亿元,应有相当比例划入2011年的总销售额。

  事实上,雍景湾并非向招商地产发起“虚假销售”维权的首个楼盘。招商兰溪谷二期业主、招商深圳澜园业主分别在2008年、2010年进行了类似主题的维权活动。

  招商地产方面回应,“雍景湾楼盘销售完全合法合规、公开透明,不存在任何欺诈。”

  招商局布棋:跻身一线的千亿野心

  2011年,招商地产的销售业绩达到了历史巅峰。全年实现了210亿的销售额,首破200亿,较2010年(143亿)同比增长47%。

  如果把时间回拨至2004年,彼时招商地产的销售额是万科的45%,保利的77%,金地的1.1倍,稳居一线阵营。

  但是到了2009年,当百利地产加入了300亿俱乐部,而招商地产仍在为百亿梦拼搏。

  2010年,招商地产的销售额只有万科的14%,保利的22%,金地的51%。7年,招商地产被一线地产商远远地抛离。

  2011年,招商局走到了新十年征程元年。地产业是慢还是快,这是一个问题。

  人事调整也许给出了答案。

  2010年8月23日,招商局正式结束秦晓时代,迎来了新任董事长傅育宁。

  2011年2月16日,原招商地产董事长孙承铭晋升招商局副总裁,原招商地产总经理林少斌替代其职位。

  “人事调整,是为了把招商地产从集团的二级子公司升至一级子公司,由招商局直接管理。”招商地产内部人士透露,“集团也觉得招商地产发展得太慢了。”

  招商局的三驾马车中,招商地产相对弱势。据理财周报记者统计,2009年招商地产对招商局的净利润贡献仅17%,2010年仍维持在17%左右,远远落后于交通运输和金融板块。

  “集团希望招商地产的净利润贡献率能达到30%。”前述招商地产内部人士透露,“2011年我们越来越看重成本。”

  2011年2月21日,傅育宁施加了发展目标压力,“地产业要进入国内行业第一梯队。”

  2011年4月,林少斌公开表示:“2011年是招商地产转型之年,提速是首要目标。”

  招商地产的“野心”远远不只200亿。按照林少斌的构想,“2012年招商地产希望销售300亿,2018年公司计划实现1000亿销售额,我们的目标是2020年进入前十强”。

  换言之,同样是7年的时间轮回,招商地产要追赶上2010年的万科(销售金额1026亿)。

  狼性2011:百亿拿地备弯道超车

  高层变动之后,招商地产“快”了起来。“新人事新作风,招商在趋向万科的策略。”一位长期跟踪招商地产的分析师认为。

  最直接的表现是,招商原本的短板存货周转率在提速。同花顺数据显示,招商地产的存货周转率已连续十年在“招保万金”中垫底。

  而到了2011年三季度末,招商地产周转速度跃居首位。对此,林少斌曾公开作出预期,“2011年整体周转提速要超过100天。”

  同时,招商地产与一线房企的差距略有缩小。2011年,招商地产销售额已是万科的17%,保利的29%,金地72%。

  “2011年招商加强了对开竣工、销售时间节点、周转率的考核,通过放权、激励来提高效率、获得增长。”北京某券商人士分析。

  首先是开工进程加快。2011年招商地产计划新开工276万平,比2010翻了一番。上半年已完成207万平,远高于2010年全年新开工面积(142万平)。

  其次是销售加快。2011年上半年招商地产已实现了100亿的销售业绩,完成全年目标的一半。到了三季度,招商地产的销售额达到了151亿,超过了2010年全年的销售额(143亿)。

  “2011年,年内5、6月份和11月份是两个销售回暖的窗口,公司果断加大推售力度,成功抓住了这难得的窗口期。”招商地产回应道。

  此外,招商地产逆市在二三四线城市大肆掠地。据理财周报记者统计,2011年以来招商地产为了拿地已斥资近百亿。2011年招商地产共斥资近90亿拿了12个项目,新增权益建筑面积近300万平米,同比增长70%。

  步入2012年,当恒大、龙湖、万科面对土地市场噤若寒蝉时,招商地产又拿下了4个项目,新增建筑面积33.83万平,耗资15.12亿。

  “逆市新增土地储备,是公司为了完成区域布局计划、保持发展态势的安排,在资金上已提前做好了准备。”招商地产作出回应。

  重回一线的两大障碍

  “2011年是地产业寒冬的前奏,那2012年真正的寒冬即将到来。”前述招商地产人士。

  早在2011年12月,林少斌便抛出了楼市“拐点论”,认为“销售库存已成为当前房产开发商的主要任务。”伴随着销售业绩创下新高,招商地产的存货也登上了历史最高值400亿。

  2012年2月底,借招商局140周年的契机,招商地产首次在全国实行全面降价,涉及14个城市。

  连近日在维权的深圳雍景湾楼盘,均价也从开盘时的3.5万降至2.6万,降价近万元。“一平米仍有近万元的降价空间,但去年招商却说3.5万一平已是限购价。” 雍景湾业主表示不解。

  “在周边楼盘价格未大降的情况下大甩卖,其实是招商近日需要营运资金。”一位接近招商地产的人士透露。

  2011年三季报显示,招商地产经营性现金净流出了215.9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了66.9%,历史上首次超过了65%。

  对于资金状况,招商地产回应,“公司一直注重多渠道融资,2011年度有息负债规模与本公司之前相比有提高,但公司的负债率等指标仍处于国内房地产行业较低水平。”

  “和所有的地产公司一样,‘去库存,促销售’将是招商地产2012年工作重中之重,只有实现销售,才能实现回款,才能实现真正的周转。”招商地产表示。

  巨额存货和巨大的资金缺口,将是招商地产欲重返一线阵营的绊脚石。加之北京、深圳等地的维权声音不断,招商地产新十年征程的“第2年”充满着不安。

热词:

  • 招商地产
  • 券商人士
  • 肯派
  • 存货周转率
  • 地产公司
  • 地产商
  • 金融板块
  • 成交面积
  • 销售业绩
  • 销售金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