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板块

白酒、医药:高增长梯队双雄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1日 15: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制图 周瑞琦

  在今年三季报中,能够担当起“高增长”美名,同时又在二级市场上颇受关注的莫过于白酒和医药两大板块。白酒行业中,除ST皇台(000995)前三季度同比下滑外,其余公司业绩均报喜。医药股中,仅9家公司出现亏损。白酒、医药已成为“高增长”行业的代表。

  白酒:

  净利润增速超六成

  本报记者 邝龙

  截止10月30日,除水井坊(600779)外,其余所有白酒企业均已披露三季报。目前公布业绩的14家白酒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合计实现净利润297.33亿元,同比增长62.29%。从公司角度看,除ST皇台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外,其余公司均报喜,净利润增速普遍超过五成,其中,酒鬼酒(000799)净利润同比暴增433%,成为今年以来白酒企业中增长最快的公司。

  ·数据综观·

  全年高增长基本确立

  一线白酒继续保持龙头地位,二线白酒则是穷追猛赶。

  从三季报的数据可以发现,虽然茅台、五粮液(000858)、泸州老窖(000568)等传统一线白酒仍保持较快的发展势头,但在增速上,已经开始落后于二线白酒。除净利暴增逾4倍的酒鬼酒,古井贡酒(000596)前三季度净利润也是大涨170%,老白干酒(600559)、山西汾酒(600809)、洋河股份(002304)等二线白酒业绩增速均已成功超越茅台、五粮液。

  净利润数值方面,贵州茅台(600519)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58.62%,净利润超过百亿,达到104.2亿元,一举超过2011年全年。五粮液净利润增速也超过六成,达到61.92%,达到78.02亿元。

  同时在三季报中,多家公司对全年业绩做出预测,泸州老窖、洋河股份、山西汾酒纷纷预计全年净利润将超过五成,白酒企业全年净利润高增长基本确立。

  有鉴于此,多家白酒企业均获机构增仓。以贵州茅台为例,QFII摩根斯坦利基金增仓144.02万股至556.44万股,知名QFII机构UBSAG买入了8.52万股至385.95万股;酒鬼酒则被知名私募机构增持,泽熙瑞金1号新增买入313.41万股,龙信基金通1号信托及联合证券梦想10号也不同程度有所增仓。

  然而,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终端需求不乐观以及缺少催化剂,白酒企业未来业绩将面临较大的增长压力。目前来看,白酒产量全年增速同比回落已是大概率事件,但由于白酒行业市场集中度相对较低,未来各个酒企业绩稳定增长态势将出现变化,市场分化将更为明显,其中,优质白酒企业成长空间更为广阔。

  ·分析师评说·

  四季度仍可配置

  伴随着白酒股三季报的业绩亮丽,相关个股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也是不俗。昨日,业绩大涨超过50%的伊力特(600197)一字涨停,尚未公布三季报的水井坊则大涨超过4%,青青稞酒(002646)、山西汾酒等个股涨幅居前。总体来看,白酒板块今年整体涨幅也非常不俗。年内大盘跌幅为6.23%,但白酒股整体涨幅却在20%以上,其中,贵州茅台今年以来涨幅达到26.36%,酒鬼酒更是有140%的涨幅。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白酒行业分析师表示:“虽然白酒板块估值很高,但它也是业绩优异、增长迅速的板块。短期内白酒行业仍将获得超额收益,全行业收入和利润增速在未来一年内,仍将延续今年以来位居各行业首位的趋势。”

  国都证券分析师李韵也表示:“白酒行业增速乐观,部分公司超预期,从而触发了三季度行情。但三季度行情已经进入后期,四季度终端需求不乐观,集体提价的情形预计不会出现,四季度缺少催化剂,因此对反弹需保持谨慎态度,从业绩来看,四季度和明年上半年的业绩增长压力较大。”

  平安证券分析师文献在最新行业研究报告中指出,三季报披露接近尾声,已公布季报的白酒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速远高于食品饮料板块16.7%的水平,白酒三季报再次确认高增长,三季报行情也已基本兑现。但是,白酒行业7-8月的收入、利润仅增17.7%、12.4%,远低于前三季度白酒上市公司 收入、利润增长,因此三季报业绩情况显示在行业放缓的过程中,优秀企业正通过挤压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获得增长。考虑到2012年11月—12月白酒行业股价缺乏明显的催化剂,预计11月—12月白酒行业跑平大盘的可能性较大。长期来看,白酒有利因素与不利因素并存。

  东方证券分析师施剑刚指出:“目前披露三季报的白酒公司业绩增长情况良好,考虑到行业进入温和旺季以及茅台汾酒提价后带来的其他高端酒提价预期,建议加重四季度白酒配置。”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