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东方证券:非经济因素影响股市 红11月可期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1日 15: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界网站

 



  政治周期是政策调控的主要扰动因素,同时也是市场的重要影响因素。

  今年以来,随着经济的显著放缓并不断寻底,市场也持续低迷,其主要原因在于,市场预期政策可能调整以对冲宏观经济下行风险,然而现实在于政策层面对于宏观经济下行的忍受程度不断增强,相应的政策调整不及市场预期。我们认为,最主要的因素可能在于政治周期,即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地方到中央的政府换届,尤其在十八大即将召开之际,政府大换届对于政策的方向和力度产生重要影响。

  纵观历次换届显示换届完成后政策重心可能会发生变化,一批特定行业将有望受益。我们特意纵向对比了历次换届期间的宏观经济趋势、政策变化以及相应的市场表现。可能存在的问题在于,中国的样本量偏少,可取的样本为92、97、02、07四次换届,而02年的可比较意义更大一点。

  然而不同的宏观经济背景及政治局势影响,也可能会产生不同的结果,尤其是对于投资决策而言。不过,我们可以确定的是:1)换届完成后,政策重心往往会发生一定的变化;2)换届后政策偏向的行业往往会有相对较好的投资收益。因此,我们也对未来的政策作出了一定的推演,尤其是结构调整和制度性改革可能会对A股产生深远的影响,并将在后续系列报告中做逐一展开。

  从国际市场情况来看,政治风险溢价的变化对于短期市场走向起到重要作用。对市场月度收益的统计表明,发达市场在大选当月指数普遍下跌,而新兴市场,特别是新兴市场,在大选前一月普遍走强。我们发现,亚洲股市(除新加坡外),在换届前3个月和6个月均有明显正收益,平均涨幅分别达到17.56%和24.51%。

  国内来看,党的全国大会前后分别有一次大盘的升降波动。从以往国内股市收益来看,换届年股市行情表现要明显好于非换届年和换届以后一年。

  从月度市场走势和收益来看,党的全国大会前后分别有一次大盘的升降波动,分别是大盘在会前12月上升至会前5月,然后一直下跌到大会当月。

  从大会当月起又有一轮上升行情至会后第6个月,然后再次下调。除十七大召开时处于大牛市顶部外,其他3次都走出类似的行情。

  从风险角度看,历次换届期间市场波动率都出现明显提升。而且风险的提升先于党的全国大会,在会期当月,市场风险水平基本回复到平均水平。

  市场风险表现也反应投资者对后期的不确定性的预期,这一走势说明大会前,市场认为后期人事和政策具有较大不确定性,而随着大会的临近和召开,不确定性将逐渐消除。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