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何为成品油定价新机制推出“好时机”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8月10日,今年以来国内成品油价已经历六次调整。伴随着油价的“三起三落”,业内对于成品油新定价机制择机推出的企盼心情也是起伏不定。只是迄今,新机制依然“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早在今年5月10日国内成品油价实现年内首降时,新机制能否顺势推出的议论声便开始四起。当时业内观点多认为,由于当前油价处于明显波动期,若推出新机制,调价频率将加快,容易导致通胀预期明显增加,不利于经济局势的稳定。

  之后,国际油价便一路下行。6月9日,国内成品油迎来年内二度降价,且降幅创下三年来之最。降价后,国内大多城市的油价重回“7元”时代。当时市场曾预期,鉴于当时国际油价和国内物价双双走低,且下半年国际油价可能呈现涨跌互现甚至止跌回升态势,此轮油价调整将是推出新机制较良好的时机。

  然而,预期再次落空。对于新机制未能推出的原因,一位业内人士曾分析认为,这是由于前几次油价调整均未抹平国内与国际油价间的价差,而本次调价后价差依然存在;若此时推出新机制,未来油价将完全按市场化调整,价差就将一直存在。因此,只有在价差基本缩减后,新机制才有可能顺势推出。

  7月11日,国内成品油价实现罕见的“三连降”。国内多个城市的油价进一步回落至“6元时代”,国际油价也一度跌至80美元/桶以下。同时,6月份国内CPI同比上涨2.2%,创下2010年2月以来新低。由于经历前两次预期落空,此番关于新机制能否顺势推出的言论已趋于谨慎。有业内分析师称,因为有再度释放货币政策的预期,即使三连跌为新机制推出提供了良好条件,但原油价位是否达到发改委要求不好推测,新机制出台料将非常谨慎。

  那么,究竟何时才是成品油新定价机制推出的“好时机”呢?

  对此,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什么时候这个时机是成熟的,这个需要讨论。如果油价高的时候,肯定不敢推出;但国际油价太低,低于我们国内石油的开采成本,条件也不成熟。所以要找个中间点,油价刚好能满足国内成品油成本。国际油价相对比较合理的时候,推出新机制比较合适。”

  现行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已运行三年有余。该机制运行至今,发挥了一定作用,但调价周期过长、透明度不够等弊端也逐渐显露。“‘22个工作日+4%’这个定价机制运行还是比较成功的。但在定价时间缩短、定价幅度缩小方面还可以继续完善。”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然而,错过了三波油价下调行情,如今国内成品油价上调,国际原油价格似乎也已告别年内低点,新定价机制推出的好时机似乎又要漫长等待。但也有观点认为,目前炼厂压力已有所缓解,多国领导人换届等政治因素使得第四季度原油走势有可能相对平稳,三季度仍然是推出新定价机制的好时机。(汪珺)

热词:

  • 定价机制
  • 新机制
  • 成品油定价
  • 成品油价格
  • 7元
  • 好时机
  • 油价调整
  • 国内成品油
  • 行情
  • 换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