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板块

格力业绩超预期 或催生家电股结构性机会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1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龙跃

  受格力电器三季度业绩超出预期刺激,家电板块本周三整体大幅上涨。考虑到历年四季度家电板块普遍表现相对强势,以及家电行业基本面近期好转迹象显现,预计今年四季度家电板块仍然存在投资机会。但是,鉴于宏观经济不振以及地产低迷等因素对行业景气度的显著抑制,家电行业未来机会更可能呈现结构性特征。

  格力提振家电板块走势

  沪深股市本周三呈现窄幅震荡格局,从盘面热点看,昨日是三季报公布截止日,因此三季度业绩超预期品种普遍表现出色,这其中的典型代表就是家用电器板块。

  截至周三收盘,申万家用电器指数上涨2.94%,在所有申万行业指数中表现最为出色。从家电板块51只成分股看,昨日只有7只个股出现下跌,而格力电器、三花股份、常发股份等个股涨幅居前。

  值得注意的是,家用电器指数昨日出现近3%的大幅上涨,主要原因在于权重股格力电器周三大幅上涨7.85%。格力电器30日晚间发布2012年前三季度业绩报告,1-9月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3.3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1.34%;营业收入为771.6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43%。虽然导致格力电器三季度业绩大幅增长的很重要一个原因是,公司在三季度确认了一笔4亿元的补贴收入,但剔除补贴后30%的三季度业绩增长以及盈利能力(毛利率-销售费用率)的明显提升,仍给予了市场极大信心。从昨日盘面走势看,格力电器全天高开高走,做多资金态度比较坚定。

  此外,家电行业另一龙头青岛海尔也在30日晚间发布了三季度业绩报告,净利润同比增长21.5%,增长态势同样稳健,也给家电板块昨日走强提振了一定信心。

  捕捉结构性机会是关键

  在10月份的三季报行情完美收官后,三季度剩下两个月家用电器板块是否继续存在投资机会呢?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两个月预计板块整体运行波澜不惊,结构性机会仍应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

  从过去5年的四季度的走势看,家电板块除了在2011年表现较差外,在其余年份的四季度均属于市场中走势偏强的板块。分析人士认为,这与家电股消费属性赋予的业绩表现相对稳定有关,毕竟历年四季度都是主力资金布局来年的重要窗口,而家电股业绩的稳定性使其具备明显的配置价值。

  但从今年情况看,家电行业基本面短期内虽然继续表现稳定,但难提供明显的股价催化剂。从9月份行业数据看,家电行业终端消费的数据在补贴政策的拉动下开始逐渐好转,但改善并不明显。考虑到国内宏观经济仍然处于底部低迷阶段,且与家电行业景气度密切相关的房地产行业仍然承受明显调控压力,加之2012年11月和2013年1月剩余省份的家电下乡政策将分两批退出。分析人士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家电行业基本面将呈现“稳定但难有惊喜”的局面。

  当然,格力电器今年以来的走势充分提示投资者,在行业稳定的背景下,家电板块不会缺乏结构性机会。分析人士认为,可以从以下两个角度入手寻找今年剩下两个月的家电股机会。其一,关注业绩增长稳定的龙头股。从今年前三季度情况看,家电板块平均业绩增速为9%,因此业绩增长大幅超越行业平均增速的个股特别是行业龙头股,具备长期投资机会,这些个股包括:格力电器、兆驰股份、老板电器、青岛海尔等个股。其二,关注出口的拉动效应。近期数据显示,欧美经济体呈现持续复苏迹象,这使出口占比较高的家电企业的业绩或在未来具备一定弹性。从A股家电公司主要业务构成看,内销仍占绝大部分比例,相对而言,奥马电器、苏泊尔、三花股份、美的电器外销收入占比较高,值得适当关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