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多部门拟制定低碳扶持政策 概念股有望受益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1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梁嘉琳 实习生 姜韩 北京报道

  原标题:多部门拟扶持低碳产品和技术

  碳捕集、碳再利用等主题概念股有望受益

  《经济参考报》记者10月31日独家获悉,多个部门将在低碳领域首次制定相关产品和技术的扶持政策。其中包括鼓励使用获得低碳认证的家用电冰箱、家用空气调节器、平板电视等六类产品;编制“国家优先推广的低碳技术目录”。业内专家认为,此举有利于提高低碳产品的市场占有率,A股多个低碳节能概念股有望受益。

  据悉,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国家认监委”)正在酝酿的《低碳产品认证管理办法(暂行)》(简称“管理办法”)和相关技术支撑文件已完成各部委意见征集,将于近期发布。

  具体而言,本次制定的《低碳产品认证技术规范》囊括4种用能产品和2种非用能产品。4种用能产品包括:家用电冰箱、家用空气调节器、平板电视、中小型三相异步电动机。2种非用能产品包括:平板玻璃、通用硅酸盐水泥。两者的区别在于,在使用阶段是否用能(如电力等二次能源,或者煤炭等一次能源)。比如北方建筑墙面上普遍使用的特殊材料,虽然安装后不直接使用能源,但能通过保温隔热,减少建筑内空调使用,从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根据初步设计,主管部门将依据相关产业政策,鼓励使用获得低碳认证的产品,对获得低碳产品认证的组织给予相关的政策扶持。具体而言,我国将逐步建立低碳产品政府采购制度,将低碳认证产品列入政府采购清单,完善强制采购和优先采购制度,逐步提高低碳产品比重。近期,广东、重庆两地发改部门还将启动低碳产品认证推广项目,制定管理办法的地方实施细则,各自从生产端(供应商)、消费端(购买者)进行鼓励。

  承担上述管理办法初稿起草工作的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低碳与能效部部长田晓飞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说生产端的技术革新周期长、投入大、风险高,那么低碳产品认证则可以发动消费端推动节能减排。也就是说,国家将给“货真价实”的低碳产品背书,一旦产品被贴上低碳产品的认证标志,消费者将能够放心选择购买,从而推动企业进行管理和技术创新,努力开发低碳产品,影响和带动产业升级。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专家分析道,低碳产品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往往意味着价格也高。而由于目前“技术规范”涉及的用能产品和非用能产品多为满足基本生活需求的、产品高度同质化的大件耐用品,因此价格可能成为消费者购买的首要考虑因素,成为低碳产品市场推广的一大瓶颈。而在上述管理办法出台之后,若采取政府采购清单等方式进行扶持,可提高低碳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除了低碳产品,我国还将编制低碳技术推广目录,实施低碳技术产业化示范项目。开发高性价比太阳能光伏电池技术、太阳能建筑一体化技术、大功率风能发电、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地热发电、海洋能发电、智能及绿色电网、新能源汽车和储电技术等关键低碳技术。

  记者了解到,国家发改委正在联合相关部门编制“国家优先推广的低碳技术目录”,为国家下一步的财税支持提供参考依据。上述目录包括三大块:一是减碳技术,该部分涉及部分节能技术;二是零碳技术(近零排放技术),即完全或基本不排放二氧化碳的技术,该部分涉及部分可再生能源技术;三是CCS(碳捕获、封存和再利用)技术。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系统分析和市场分析研究中心主任姜克隽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受国家发改委的委托,该研究所已完成《低碳技术识别和确认研究》,目前交由中国节能公司制定详细的技术清单。

  姜克隽建议,我国应在四个方面支持碳减排技术的自主创新:一是制订规划,整合资源,集中投入进行技术研究开发,特别在对能源和环境技术的基础性研究方面。二是加强促进新技术利用的相关标准、准入机制的建设,以及相关的机构建设。三是制定促进新技术在市场初级阶段的培育政策,通过政府采购、价格补贴、市场倾斜等手段保障新技术的初期市场规模。四是加强国际合作,对国际上已商业化的先进技术及时引进,通过再创新使其适应中国实际,尽早受益。

  华创证券行业分析师李大军表示,受此影响,低碳、节能板块有望全面受益。其中包括碳捕集主题的九龙电力,二氧化碳再利用主题的凯美特气,氮氧化物控制主题的龙源技术、九龙电力,生物质利用主题的凯迪电力、长青集团,电力节能主题的汇川技术、英威腾、合康变频,工业节能主题的天立环保、佳士科技、瑞凌股份、海陆重工、易世达、华西能源,等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