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盘股估值风险初步释放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半年大幅下跌的小盘股在本轮反弹中表现抢眼,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6月21日以来分别上涨12.91%、13.61%,同期涨幅是沪指6.32%的两倍。专家称,小盘股的高估值风险已经初步释放,部分质地优良的小盘股价值显现。

  小盘股上半年大跌

  2011年上半年,A股市场呈现出结构性的熊市格局,中小盘股出现大幅普跌格局。数据显示,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上半年分别下跌15.44%、27.28%,最大跌幅分别为29%、37%,基于2011年盈利的市盈率水平则分别较年初下降了12%、26%。相比之下,大盘股整体表现略强,沪深300指数上半年仅微跌2.74%。

  小盘股上半年分化比较严重,基本面良好、受机构投资者关注度较高的公司,由于估值压力普遍表现平平,但无业绩、无卖方研究、无机构投资者的“三无”个股凭借各种概念异军突起,典型代表有介入矿业开采的西藏发展、万力达,参与创新医药研发的迪康药业、ST中源、江苏吴中,以及涉及大股东重组的ST黑化、银鸽投资等。

  上半年有624只小盘股跌幅超过20%,排在跌幅榜前列的个股几乎都是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次新股,发行市盈率过高和业绩增速低于市场预期是主要原因。目前中小板指数整体市盈率已跌至两年来次低水平37倍,相对A股溢价水平已较前期高点缩小了35%,创业板指数估值水平已从基期的82倍一路下跌至目前的46倍,估值溢价缩小144%。

  急跌之后,投资者对小盘股的情绪较为负面,中小板和创业板的5月日均成交量为213亿元和49亿元,较去年10月高点的水平分别大幅下跌66.8%、58.6%,并创下15个月来的新低。同时,小盘股新股的打新收益率急速下滑。统计显示,2010年上市新股的首日平均涨幅为42.1%,而今年上半年上市新股的平均涨幅只有9.8%,且3月以来有37只新股首日破发。

  与此对应的是打新资金的退潮、新股发行市盈率的下调和中签率的上升。与去年动辄80倍甚至百倍市盈率相比,近期上市新股的发行市盈率已跌破30倍,主板上市的桐昆股份和中小板上市的万安科技分别创下了12.2倍、17.9倍的新低。创业板新股东方电热和中小板新股双星新材的网下申购中签率分别达到50%、48.6%。八菱科技甚至创下因报价机构不足而被迫中止发行的纪录。

  投资价值逐步显现

  一季度数据显示,中小板和创业板营业收入的同比增速分别达到31.9%、39.4%,收入增速确实出现了下滑,但是考虑到整体经济的不景气,这一业绩增速尚处在良性的轨道上。但是上半年国内电荒卷土重来,用电量持续增长,说明国内经济活动仍然较为活跃,机构普遍预计小盘股下半年整体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将保持在30%以上。

  小盘股之所以经营出现困难,中信证券认为盈利压力主要来自于成本的上升。首先,由于高通胀,政府采取偏紧的货币政策,这给依赖间接融资的中小企业带来经营上的困难。一方面是贷款额度被收紧,另一方面是加息和贷款成本上升导致财务费用节节攀升。其次,石油、有色金属、农产品等大宗商品涨价,以及人力资源价格上升侵蚀中小企业利润,但这些因素下半年都可能出现积极的变化。

  基于股价出现了大幅下跌和经营环境下半年可能好转,中信证券认为小盘股已开始进入左侧投资区间,投资价值正慢慢显现。预测中小板股2011年平均动态市盈率为25-30倍,创业板股动态市盈率进入30-35倍区间,均低于历史平均水平。Wind数据显示,最近一个月调高盈利预测的小盘股有302家,远超调低的176家,反映出前期市场对小盘股盈利的悲观预测正在修正。

  此外,中信证券认为,经过前期的调整,小盘股的流动性和筹码已趋稳定,未来继续大幅下跌的动能不足。虽然现在还不能判断何时再有一波大级别的小盘股行情,但是个股的分化已经开始,中报超预期和未来1-2年业绩增长明确公司的下跌空间已经较为有限。

  中金公司也认为,小盘股的估值风险在过去半年已经得到快速释放,年初至今中小板和创业板整体可比2011年盈利预期较年初基本没有太大变化,目前隐含的2011年业绩增速的一致预期分别为42%、62%,相较于中小板近5年约30%的平均增速和创业板2010年32%的业绩增长看,目前预测仍显乐观。

  未来几个月中,中金公司建议在中、下游产业中最为看好的两条线中选股:下游消费升级背景下的奢侈品消费主题,如珠宝首饰、腕表、游艇行业;中游人工成本上升和相对紧缺背景下的轻工领域机械化(替代人工)主题,如缝制机械、饮料包装机械、自动化设备关键零部件等行业,推荐老凤祥、东方园林、瑞凌股份、达意隆、海陆重工、科达机电等。

  记者 李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