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沪指5连阳 “补涨”行情掀开大幕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上周五长阳收复2700点关口后,昨日大盘再度飘红。

  在一口气收出5根阳线后,近日市场的反弹脉络也逐渐浮出水面——“补涨”。从盘面看,此前调整幅度较大的个股纷纷上演“超跌反弹”行情,例如被市场认为处“估值底部”的金融、地产及钢铁等权重板块已先行出手抬拉指数。而在沪指5连阳后,两市仍有一批个股具备“超跌硬件”,集中于有色、电子、医药、化工及商业等板块中,其能否接下反弹的大旗,不妨拭目以待。

  “补涨”股联袂抢占涨停榜

  昨日指数继续反弹,两市个股再度出现普涨,共计28只个股封涨停、无一只个股跌停(不计ST类)。从昨日领涨的品种看,相关个股并无明显的迹象表明当前市场已催生了新的炒作热点,从走势上看,基本面平静,但“超跌反弹”需求强烈的个股风头正盛。例如云南城投(600239),该股自今年初便已进入了漫长调整,至上周五的区间跌幅已超27%。昨日该股几近涨停开盘,1分钟内陆续获两笔超100万股的巨单扫盘,旋即封涨停。收盘时,涨停价12.83元处仍有320万股封单;本轮调整中录得逾25%跌幅的六国化工(600470),昨日午后也获资金“突袭”并封出涨停、报于8.88元。类似的“超跌反弹”还出现在凤竹纺织(600493)、梅花集团(600873)、中国一重(601106)、霞客环保(002015)等个股上。此外,上周五封出涨停的东北证券(000686),昨日盘中再度触及涨停,收盘涨8.13%。该股自4月15日来,股价几乎为单边下行,区间跌幅超过27%。

  两市28只涨停股中,仅浙富股份(002266)、中航动控(000738)上存在明显的利好支撑,“超跌反弹”性质的个股占比达61%,后者的共同特征为前期调整幅度较大、上周至今的上涨幅度相对有限。可见,当前市场中,“补涨”行情仍在演绎。

  4招筛选“补涨”潜力股

  从炒作节奏看,每一轮市场性的“补涨潮”,往往是权重类板块先行抬拉指数,其余板块接力反弹,因此“补涨”行情中,个股的切换节奏相对较快,但整体的持续性略长于指数的反弹时长;从资金流向看,机构对“补涨”行情并不积极,反而以游资为炒作主力。近期“补涨”股中,也鲜见机构在龙虎榜上强力介入。这或也是“补涨”股中常见“个股领涨、板块联动”局面的原因之一。

  在此之下,业内人士认为,对“补涨”品种的筛选,更多应从技术性角度着手——即关注调整幅度较大、反弹滞后于指数的个股。

  基于此,本报将从以下4个方面的量化指标,筛选出一批“补涨”潜力股:1.调整阶段“超跌”(下称“超跌幅度”),即从4月15日大盘调整至6月20日指数见底反抽间,区间跌幅超过20%的个股;2.反弹行情“滞涨”(下称“近期涨幅”),即6月20日至今,区间涨幅小于5%且最高涨幅低于10%的个股,(期间沪指上涨4.37%);3.考虑到游资偏于中低价股的炒作口味,故剔除绝对股价超过25元的个股;4.考虑到近期大盘反弹中新股、次新股整体表现活跃,故剔除年内上市后股价跌势不止的个股(绝大部分为发行市盈率、发行价过高且二级市场上交投清淡的次新股)。

  经上述环节筛选后,共得到206只个股,其超跌幅度的平均值为25.17%、近期涨幅为2.83%。

  “补涨”股集中营:有色、电子、医药

  从行业分布看,该批“补涨”股主要集中于有色、电子、医药、化工及商业等板块。

  其中有色股达13只,作为周期性权重,该板块近期的反抽力度远落后于地产、钢铁及煤炭,“滞涨”色彩颇为明显。具体到个股上,超跌幅度最大的为驰宏锌锗(600497)(32%),该股回调至年线(复权)附近便已出现筑底迹象,近期涨幅仅为4.27%。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四季度有色金属板块回调潮中,该股亦回档至年线附近便止跌盘整,此后创出新高;贵研铂业(600459)、焦作万方(000612)等个股的超跌幅度也超过了28%;中孚实业(600595)则为板块中近期涨幅最低者,仅2.23%。

  电子类品种上,多达34只个股入围。该板块在去年下半年的“新兴产业”炒作潮中集体飙升,经漫长的调整后,近期已有部分个股如触摸屏概念股先行出现反弹。具体个股上,东方日升(300118)、永鼎股份(600105)、联信永益(002373)及瑞凌股份(300154)等股超跌幅度皆在30%或以上,其中联信永益与同洲电子(002052)尚在近日的反弹行情中录得跌幅。

  近日已有反弹的医药股也有22股入围,其中东北制药(000597)、星湖科技(600866)的超跌幅度已超过30%,前者的近期涨幅更只有-3.18%;此外,化工、商业板块的“超跌”现象也较为普遍,跌幅居前的个股有三力士(002224)、湘潭电化(002125)、轻纺城(600790)及东方宾馆(000524)。

  从个股看,超跌幅度最大的为新中基(000972),达42%。该股昨日收涨3%、报于8.94元,量能伴随5连阳而温和放大;近期逆市收跌的有17股,其中毅昌股份(002420)区间跌幅达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