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利好节能环保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券商认为,《工作方案》获通过,低碳、节能板块受益最大。

  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了我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到2015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0年下降17%的目标要求,把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和推进新的产业革命的重大机遇,落实各项任务。

  联讯证券发布的报告点评称:

  据了解,《工作方案》对目标任务作了分解,明确了各地区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指标,使得我国减排目标更具可操作性。我们认为,我国以及各地区要实现预期目标,不外乎要在两个主要方面着力:一是大力发展新型能源,二是减少能源使用环节的排放,并大力加强空气治理。我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技术上已经没有太大障碍,关键在于政策措施的细化以及运行机制的完善,我们预计后续会有更多的实施细则出台。

  近期,由于相关政策消息主要偏重于环境保护,因此环保设备类个股表现活跃,节能设备表现相对较弱。但是中长期而言,节能和环保设备相关优势上市公司发展前景均值得看好。而且,从节能环保类个股走势来看,未来板块表现将逐步由偏重概念炒作转向挖掘实质性受益或估值具备优势个股。由于推动节能环保既是实现我国低碳目标的重要手段,也是对冲我国出口和投资增速下降、促进未来经济增长的有效途径之一,因此,我国对于节能环保产业的支持已上升至战略高度,我们长期看好其发展前景。

  华创证券表示:今年的全球气候变化大会将于11月28日—12月9日在南非德班召开。作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国际法律文件,《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将于2012年到期,本次南非德班气候大会将作为哥本哈根会议和坎昆会议的延续,将面临坎昆协议的具体落实、京都议定书的存续、达成第二承诺期协议等具体任务。我国的原则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我国在以自己的力量推进全球气候变化谈判的进程。此时公布《工作方案》为南非德班气候大会表明我国政府立场。

  该券商发布的报告认为,在年初公布的“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7%是新增约束性指标。对于温室气体的控制我们可以从少使用化石能源、少排放温室气体及能量的有效利用等角度考虑。此次通过的《工作方案》重点在减排温室气体,低碳、节能板块将因此全面受益。

  相关上市公司有碳捕集:九龙电力;二氧化碳再利用:凯美特气;氮氧化物控制:龙源技术、九龙电力;生物质利用:凯迪电力、长青集团;电力节能:汇川技术、英威腾、合康变频;工业节能:天立环保、佳士科技、瑞凌股份、海陆重工、易世达、华西能源。

热词:

  • 温室气体
  • 工作方案
  • 瑞凌
  • 凯美
  • 节能环保
  • 节能设备
  • 利好
  • 节能和环保
  • 环保设备
  • 京都议定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