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市场消息面偏暖 A股暖冬概率较大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1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国际金融报

 



  随着10月的结束,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也正式收官。尽管上市公司三季报净利润整体下降,但也有不少企业业绩好于预期。对于已经到来的11月,业内人士认为,在政策预期的激励下,大盘的维稳行情也将转向自发性反弹,今年的A股或将迎来“暖冬”

  整体业绩黯淡

  昨日是10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深沪两市2493家上市公司三季报公布完毕。数据显示,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17.74万亿元,同比增长6%;实现净利润约1.5万亿元,同比下降2.07%。前三季度业绩下降的公司占半数,其中300多家公司亏损,亏损面超过10%,这是近几年最差的成绩。

  而单纯从三季度上市公司的表现来看,上市公司业绩下滑的速度似乎还在加快。莫尼塔投资发展公司在昨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各行业EPS(每股盈余)2012年三季度平均下滑25%,要差于中报(下滑20%)。其中,钢铁、有色、建材等周期性行业EPS同比下滑更是超过50%。

  而从行业毛利润环比来看,除了公用事业、交通运输、食品行业、家电等偏防御性板块外,其他大部分行业的毛利润环比都出现了下滑。莫尼塔投资发展公司研究员丁志远指出,一些原来毛利率较高的板块(例如:餐饮旅游、房地产和传媒)的毛利率都在三季度跌幅较大。同时,大部分行业收入增速也在三季度继续下滑,其中煤炭、农业、机械板块放缓程度最为严重,只有军工、家电、建筑等少数板块收入增速在三季度出现环比上升。

  尽管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整体表现黯淡,但也有部分企业保持了较好的增长速度。防御性较强的传统消费行业便成为了“弱市赢家”。其中,白酒行业中仅有一家公司三季度业绩同比出现下降,其余公司均保持40%以上的增速。16家上市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8127.66亿元,占全部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54%,同比增长约17%。尽管银行业净利润增速无法与去年相比,但依旧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

  政策左右大盘

  10月31日,上证综指收盘报2068.88点,上涨6.53点,涨幅为0.32%,成交431.6亿元;深证成指报8469.80点,上涨75.56点,涨幅为0.90%,成交382.7亿元。10月,上证综指累计下跌0.8%,深证成指累计下跌2.4%。今年以来,上证综指累计下跌5.9%,深证成指累计下跌5%。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党的十八大的临近,大盘短期维稳意愿将非常强烈。从整个宏观经济形势来看,开源证券首席分析师田渭东认为,国内经济形势最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接下来经济将沿着逐步好转的形势发展。而作为国民经济晴雨表的A股,这半年来经历了长达近5个月的下跌,已经充分反映了过去半年来国民经济不景气的极端状态,也在下跌中释放了经济下行的所有风险。

  银河证券分析师也认为:“当前市场消息面偏暖,后市大盘有望由维稳行情向自发性反弹成功转化。”

  “今年A股出现暖冬的概率较大。”上海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无论是十八大召开之前的政策预期,还是十八大结束后投资者对政策落实的期待,都是引领A股发动反弹的契机。在2012年剩下的两个月中,大盘基本会跟着政策走,尽管出现趋势性反弹的概率不大,但整体估值中枢会向上爬。”

  布局还需求稳

  日前,大盘在连续回落后频繁尝试企稳,然而,市场量能依然显得低迷。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马晋指出,当前均线系统的空头排列形态仍待修复,投资者仍需控制仓位,多看少动。

  田渭东也指出:“短线来看,市场全面反弹的难度较大。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促进投资合理增长政策相关的基础建设、大消费、节能环保、中报超预期增长、政策利好驱动等行业的结构性机会。”

  从行业配置上讲,田渭东认为,市场结构性机会集中在三季报超预期增长、大消费、政策利好驱动等三条主线。而在进场机会上,田渭东建议投资者多观察场外资金流向,A股估值已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无论是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还是保险资金、社保基金,都有进场建仓迹象。同时,可以把原来的盈利股或者业绩不达标的股票转成下半年业绩预期好转的股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