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一二线品牌加速分化 志高股价放量下跌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志高控股在周二收盘跌幅为23%,周三收盘跌幅为0.86%,报收0.231元。志高公关部黄部长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各项经营业务发展正常和健康,没有任何异常情况,对于股票的下跌,公司也未悉股票波动的原因。而在A股市场上,格力电器和美的电器近期的下跌幅度和速度远远超过大盘。 

  它们大跌从数据可以找到原因。据产业在线监测数据显示:2011年10月家用空调行业总产量614.4万台,同比下降20.66%,环比上月下降12.58%;销售总量是593.1万台,同比下降18.96%,环比下降15.74%。冷年开盘3个月,空调企业生产大面积减缓,总销量的同比降幅较上月也有明显的扩大。

  空调内销量增速大幅下滑

  而国内某大型券商)的数据也显示,10月,第一阵营格力内销下滑5%,美的内销下滑6%,表现强于行业;第二阵营海尔内销下滑超过30%,志高内销下滑则超过60%。

  而另一方面,4月—10月,第一阵营格力、美的内销占比成缓步上升之势,其中格力10月内销量占比超过45%,美的内销占比超过25%;而第二阵营海尔、志高的内销占比均在下降,其中海尔10月内销量占比仅为4%左右,而志高10月内销量占比仅为1%左右。

  业内人士表示,问题的出现是由于各方面的条件都不是很配合。一方面是去年高基数的影响。去年,极端天气对于空调行业而言相当有利,加之各种政策的扶持,整体经济和环境较好,因此去年基数很高。另一方面凉夏暖冬的气候环境、宏观经济不景气都使得终端需求萎靡不振,渠道备货较为谨慎。另外,格力、美的下滑幅度不太明显,从海尔开始,表现则欠佳,而志高的表现更成滑铁卢之势。这源于在经济不景气时,龙头企业竞争优势更为明显,市占率会持续提升,但龙头企业的提升度毕竟已经很高,再继续提升的空间不是很大。

  根据这份券商的数据还可以看出,市场在以变频空调为主的时候,以制造定频空调为主的志高明显受影响最大。

  志高市场预期不被看好

  产经评论家刘步尘表示,志高出现股票波动,应该是市场包括投资者对志高前三季度乃至全年预期不是很好的一个反映。从半年报情况来看,应该说志高空调的表现,和包括格力、美的、海尔三家主流品牌差距很大,尤其是和前两个品牌的差距更大。单说上半年,格力和美的的利润、增幅、销售比例等都有一个客观的增长,尤其是利润的增长。以格力为例,前三季度实现了30多亿的纯利润,全年的话可能会达到50个亿。志高和竞争对放在一起比较,则会发现格力、美的在不断地往上涨,尤其是盈利方面,而志高则是相反的表现。志高在今年的前三季度可能是亏的,而亏的原因是,和国家对空调的节能惠民补助取消有关系。这对于国家政策补贴依赖性较强的企业就形成了严峻的考验,可以说这样的企业就失去了很大的一块盈利,志高恰恰就是这样的企业。

  另据此前香港联交所股权资料,因看好志高空调的发展,创维数码旗下Skyworth TV Holdings Limited申报,于今年5月6日增持志高2400万股,申报每股平均价0.767元,总持股量增至4.25亿股,占总股份的5.06%。

热词:

  • 下跌幅度
  • 股价放量
  • 志高空调
  • 二线品牌
  • 分化
  • 股票
  • 占比
  • 每日经济新闻
  • 收盘
  • 券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