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奢侈品

沙皇御用珠宝 法贝热沧桑传奇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1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卡尔·法贝热

  俄国皇家马林斯基剧院的首席芭蕾舞女演员玛蒂尔德·克舍辛斯卡娅生前总是对自己在1904年复活节得到的礼物念念不忘:一枚稻草编的大彩蛋。在她的忆述里,那枚彩蛋外表看着很廉价,内里却别有乾坤。在掏出很多铅笔、烟灰缸等纸包着的小礼物后,她惊喜地发现了“法贝热制作的精美物件,甚至还有几颗钻石鞋扣”。

  在那个年代,俄国的精英贵族们有在复活节互换彩蛋的习惯。节日中能得到一枚内里奢华藏满惊喜的彩蛋是被恩赐的大臣、被取悦的女人和被宠爱的孩子们最高兴的事。法贝热珠宝总是在那一天出尽风头!收到彩蛋的人无不企盼能在蛋中掏出烙印着这个品牌的东西。俄国沙皇来得更干脆,亚历山大三世和尼古拉二世直接向该品牌下订单订制彩蛋,作为送给自己妻子的节日大礼。

  “陛下的鉴定师”

  像大多数著名珠宝品牌的发家史一样,法贝热也是家族发迹套路故事中的一个。1842年,古斯塔夫·法贝热在圣彼得堡开了一家简陋但制作工艺精良的黄金钻石制品小作坊。法贝热家族是法国裔,血液中拥有法国人对艺术与生俱来的领悟力和追索精神。古斯塔夫创立了家族品牌,而真正让俄国乃至欧洲认识并折服的则是他的儿子彼得·卡尔·法贝热。

  从进行艺术品创作到成为珠宝修复师,再到为皇宫修复古老的金器,卡尔一直是优雅艺术的天才探索者。设计师、艺术家、科学家、珠宝企业家,哪个头衔称谓都适用于他。1882年,莫斯科举行全俄展览会,法贝热的作品因工艺精美、质地优良引起巨大轰动,欧洲各国皇家争相购买。1885年,卡尔·法贝热被任命为俄宫廷供应商。又过了5年,沙皇授予他“陛下的鉴定师”称号,这个荣誉为他带来自由出入沙皇宫殿的权利。卡尔总是被邀请评估历史悠久的石头的精密度、质量和价值,他也总能根据沙皇的品位和需求为其设计制作珠宝。

  在19世纪最后20年,法贝热公司已誉满世界。当时人们普遍认为,在黄金制品和珠宝制作技艺领域,欧洲已经没人能和俄罗斯抗衡。一时间,购买和收藏法贝热作品成为贵族精英彰显身份的手段。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