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奢侈品

沙皇御用珠宝 法贝热沧桑传奇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1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复法节彩蛋是法贝热公司为俄罗斯皇室制作的大量珠宝饰品中最负盛名的作品。

  美妙的复活节彩蛋

  在与沙皇建立了亲密关系后,法贝热公司开始每年为沙皇家族制作富有创造性、别具一格的复活节彩蛋。这也成为法贝热公司为俄罗斯皇室制作的大量工艺品中最负盛名的作品。

  “亚速之回忆”号巡洋舰模型彩蛋是沙皇亚历山大三世于1891年赠送给皇后玛丽娅·费奥多罗芙娜的复活节礼物,也被认为是法贝热公司复活节主题作品的开端。彩蛋以一艘著名的俄罗斯军舰“亚速”号命名。它的绝妙之处在于用金和铂金制成的巡洋舰模型。缩小版的船身立在蓝宝石做成的海面上,前方有一个黄金拉环,可以把它从鸡血石制成的蛋壳里拉出来。彩蛋墨绿色的外壳以及蛋壳上缠绕交错的雕金涡卷花纹和镶嵌的贝壳,无不给人强烈的深海感觉。玫瑰式切割钻石做成舷窗、如蛛丝般的金丝桅杆、精巧细腻的锚和锚链、船尾镌刻的“亚速”字样,每一个细节都精准至完美。

  1900年的复活节,新沙皇尼古拉二世为他的皇后亚历山德拉·费奥多罗芙娜准备了一份惊喜——“泛西伯利亚火车”彩蛋。彩蛋的外部饰以五彩珐琅,在中间的宽银带上刻着带有泛西伯利亚路线图和铭文的俄国地图。铭文写道:“1900年,伟大的西伯利亚铁路。”铁路未完成的部分用虚线标出。彩蛋的惊喜来自于可以从蛋壳中拉出的一列火车。由黄金和铂金制成的火车有车头和五列车厢。车头的前照灯由钻石制成,尾灯由红宝石制成,车窗则是莱茵石。第一节车厢上刻着:“直通西伯利亚”,第二、三、四节上则分别刻有“妇女专用(车厢)”、“吸烟者(车厢)”和“非吸烟者(车厢)”。用放大镜细看,还会在第二节车厢上看到“二等座,24个”,在第三、四节车厢看到“一等座,18个”。第五节车厢则是祷告室。还有一重惊喜留在最后——这列火车是可以开动的!通过一把小金钥匙上动发条,火车头就可带动五节车厢走起来。在卡尔·法贝热的复活节珍品中,这是唯一一枚带有“惊奇机械装置”的彩蛋,它的地位也因此意味深长。

  沙皇对法贝热复活节彩蛋的肯定是该品牌追求技艺登峰造极的一大动力。1906年,“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彩蛋问世了。法贝热珠宝工匠们以古老的克里姆林宫为原型,运用多变的建筑主题。彩蛋表面白色半透明的珐琅以及上部抛光金顶都是源于沙皇结婚和加冕的圣母升天大教堂。彩蛋华丽明亮的内部可以通过教堂的玻璃窗看到。彩金的基座有四座克里姆林宫角楼。整座教堂由基座拔地而起,圆顶高过塔尖。真正的惊喜总是隐秘的,法贝热工匠深谙此道。这次,他们在金色塔楼和墙面里偷偷安放了一个八音盒,通过一枚金钥匙上发条,它就可以唱出两首天使圣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