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奢侈品

沙皇御用珠宝 法贝热沧桑传奇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1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近邻俄罗斯,对于中国的80、90后们,印象似乎被单调定格在政治强人普京、英超金主阿布拉西莫维奇这样典型的人物身上。

  对60、70后的父辈们而言,记忆中的俄罗斯却是如此斑斓。它曾是世界上两个超级大国之一,地大物博、民族众多;它有十月革命、有加加林、有《喀秋莎》、有芭蕾舞《天鹅湖》……

  历史的指针再往前拨,我们似乎对它又生疏起来。

  

  法贝热出逃前只完成了一半的星座彩蛋。

  9月底,“宝光璀璨——法贝热珠宝艺术展”在上海博物馆拉开大幕。200多件俄罗斯历史遗珍在展柜中闪亮。这些来自俄罗斯的顶级珠宝,以它独特的光芒为我们掀开这个总被白雪覆盖的古老国家的历史,弥补人们对过往的遗忘或无知。

  19世纪和20世纪之交,俄罗斯帝国正孕育着变革。统治者罗曼诺夫王朝走入暮年,但一个叫法贝热的珠宝品牌正享受自己的光辉岁月。掌门人彼得·卡尔·法贝热是天才的独步者和探索者。他的作品以卓越的技巧和品位赢得同时代人的惊呼。那时的人们甚至认为,“在手艺运用上没有什么能够难住他”。

  一如梵克雅宝被摩纳哥王室钦点为御用珠宝供应商,法贝热也被沙皇授予“陛下的鉴定师”称号。从沙皇亚历山大三世的妻子玛丽娅·费奥多罗芙娜皇后买下一对古希腊风格的黄金纽扣开始,“亲爱的”法贝热先生就成为这个家庭必不可少的一员。

  法贝热倾力为沙皇一家奉献才华的最好佐证是其制作的复活节彩蛋。这已不是普通意义上的彩蛋——奢华繁复的外表、精密精湛的内里,而每一枚彩蛋的创作缘起都与当年的重大历史事件相契合。

  法贝热公司为沙皇一家共制作过60枚复活节彩蛋,现有42枚留存于世。此次有4枚被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借出到上海展出。

  1917年,罗曼诺夫王朝灰飞烟灭。没有人再需要珠宝和彩蛋了,人民需要的是面包。法贝热一家仓皇登上前往拉脱维亚里加的最后一班火车。临行前,法贝热将手中尚未完工的最后一枚彩蛋赠予费斯曼矿物博物馆。带着忧伤和恐惧,法贝热终老瑞士,并最终将自己的绝世技艺深埋异国土地。

  最后未完工的这枚彩蛋被称为星座彩蛋,此番也来到上海。湛蓝的蛋身、洁白云状的底托,没人知道设计师最终想把它雕琢成什么样子。蓝白两色的彩蛋在展柜中通体透明,微微倾斜好似歪着头的孩子,既像在对着宇宙沉思冥想,又像在责问人生的无常。

  俄罗斯,沉浮沧桑一百年。沙皇没有了,前苏联解体了。繁华可以走向沉寂,权力总会有更迭。只有法贝热的杰作,专注又长情,它说:相信我,唯有艺术亘古永恒!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