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证监会拟提高RQFII范围及额度 降低赴港上市标准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3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证网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2日表示,将根据香港市场需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进一步提高RQFII额度,同时进一步研究完善RQFII制度,扩大机构范围,放宽投资限制。他还说,目前有关方面正在修改相关法规,降低内地企业赴港上市财务、规模等方面要求。

  对于公司并购重组“有关方面涉嫌内幕交易”,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强调,有关方面有问题并不直接表示上市公司有问题,有关方面包括重组方、中介机构等。

  RQFII额度有望大幅提高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近期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等有关部门访问中国证监会时表示,希望扩大RQFII试点范围,同时希望显著提高RQFII额度,在现有基础上增加1000亿至2000亿人民币,达到1700亿至2700亿。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经有23家试点机构获得RQFII资格和投资额度,大多数试点机构已经开始在内地证券市场进行投资,运作情况良好。很多香港金融机构对RQFII表示很大兴趣,希望内地进一步扩大试点RQFII试点范围,他说,过去有关部门只允许券商、基金在香港的子公司进行投资,下一步证监会将协商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修改RQFII相关法规,允许更多香港金融机构,包括中资银行、保险公司在港分支机构申请RQFII,扩大参与机构范围,同时放宽RQFII投资比例限制,以增加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他还表示,以前对固定收益产品的投资比例有要求,现在考虑放开限制,允许投资更多股权类产品。他还说,近期证监会也与香港方面达成一致意见,允许更多试点机构申请更多ETF产品。

  上述负责人表示,到今年9月底,有4只RQFII产品获得证监会批准,获批额度190亿,其中有三只已经开始运作,累计汇入175.88亿人民币进入内地证券市场。他还说,RQFII的推出为香港人民币拓宽了投资渠道,有利于支持香港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该负责人还表示,目前,监管部门已经批准了华夏恒生指数ETF和易方达恒生中国企业指数ETF,分别在深圳和上海挂牌交易,证监会将继续支持相关机构开发更多ETF产品,积极研究发展双向跨境ETF。

  对于基金跨境互认问题,上述负责人表示,有关部门将继续研究香港、内地两地有关基金互认的技术问题,为真正实现基金互认创造条件。据悉,跨境认可指允许境外基金公司向本地居民公开销售或海外资产管理公司在境内开展业务,对境外产品和机构开放本地市场。

  拟放宽赴港上市企业规模条件

  在内地企业赴港上市方面,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正修改相关法规,降低内地企业赴港上市财务、规模等方面要求,他说,目前的4亿净资产、5000万美元融资额、6000万人民币净利润等标准一般是大型国有企业的规模,而中小企业很多达不到,但也有很多中小企业希望到香港上市。因此,有关部门准备在加强内地企业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水平前提下,适当放宽条件内地企业赴港上市规模方面的条件,取消净资产、融资额、净利润等要求,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赴港上市。

  上述负责人还表示,随着内地到港上市企业不断增多,两地执法合作也出现一些新的情况和问题,如跨境会计审计监管合作问题,目前两地监管部门正密切合作,努力探索切实可行的途径,中国证监会将一如既往在法律授权范围内,积极履行国际义务,坚决打击财务欺诈,虚假陈述等违法失信行为,与香港方面共同维护两地资本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

  对于期货方面,该负责人介绍,证监会将积极支持香港在不影响内地经济安全平稳运行及对外开放的大前提下,从自身实际出发,研究探索具有香港本地优势的期货品种。据了解,沪深交易所与香港交易所成立中华证券交易服务有限公司已于10月30日正式开业,主要开发跨市场股票指数产品。他还说,证监会在和香港有关部门合作,在原油期货市场建设方面,研究论证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整体思路和相应的制度安排。

  “有关方面有问题不代表上市公司有问题”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并购重组对国民经济调结构、转方式起到重要作用,同时对上市公司做大做强也有积极影响,但同时,在支持实体经济的转型方面还是存在不足,例如,在三农方面的产业支持不够,对小微企业的推动也不够,主要通过中小板和创业板企业,但整体规模还不大。此外,在并购方面,工具和手段都有限,像过桥贷款,并购贷款等在国外很常见的并购工具目前还在推进当中,这直接影响了并购重组的交易,需要进一步优化,另外,并购重组还存在一些跨地区障碍,这都需要在国务院的指导下合力推进。

  对于目前有7家公司并购重组公示的是“有关方面涉嫌内幕交易”,该负责人强调,有关方面有问题不直接表示上市公司有问题,有关方面包括重组方、中介机构等,按照有关规定,如果内幕交易主体不涉及到上市公司本身、上市公司股东或实际控制人这些关键的主体,其他主体涉及到,可以认为是影响消除,恢复审核,目前正在根据这个机制对暂停审核的7家公司进行审核。

  对于有媒体对证监会干部密集下海的关注,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多年来证监会干部离职到市场工作,都履行了严格的审批程序,符合中央有关规定和证监会有关规定,据统计,近年来,证监会机关人才流出率平均保持在1%-3%的水平,今年的流出率为2.2%,因此不存在密集下海的情况。

  此外,对于部分媒体报道中的“郭氏新政”等提法,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证监会出台政策措施都是对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很多政策落实在前期已经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近些年来推出的政策措施是证监会既有工作的延续,同时也有一些工作是根据实际情况变化而相应安排,这些都是证监会本职工作所在,无以称之为“新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